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0:00 】

枣庄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通知

学工通字〔201976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学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根据《关于印发<枣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枣院政字201964)文件的精神,经研究决定在10月8-10月31开展为期24天的集中整治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对学风的理解

学风是校风的基础,是指学习的风气,即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它既是学生的理想、情操、道德的一种体现,也是学生精神风貌的外在表现。

我校的学风要求是:志强 智达 言信 行果

二、各学院工作任务

1.认真落实和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务必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好学校各项责任制度,根据《关于印发<枣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全力确保学生工作平稳运行。

2.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重点抓好本院学生行为规范督察、安全教育和文明教育;严格控制学生中打架斗殴、酗酒滋事、晚出晚归、打麻将赌博、沉迷游戏、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藏管制刀具等违纪现象的发生;抓好学生起床、早锻炼、晚自习、晚上关灯关电脑等工作,确保学生无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3.加强值班管理。各学院应建立学生工作值班制度,确保8小时以外学生有人管理,确保学校稳定和学生安全,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的去向掌控,加强考勤管理,确保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的发生。

4.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检查督促,要求学生认真打扫宿舍卫生,做到宿舍清洁、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做到遵守纪律,按时作息,晚上自觉关灯关电脑。

5.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要求他们到岗到位,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执行学校决定,落实学校安排,要求他们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管理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正常开展。

6.做好处置突发应急准备工作。各学院应制定处突应急预案,尤其要重视相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的收集、传递和反馈,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本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三、辅导员工作任务

1.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

按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扎实做好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同时,对特殊群体学生要与他们逐一谈话,做好个性化的细致的教育疏导工作,确保所带班级学生做到明礼、守纪、尊师、爱校,充分展示枣院学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集中整治期间一定要注意学生的思想教育,规范学生的言行,尤其是互联网络。

2.严格对学生进行管理

集中整治期间全体辅导员每天务必做到“七必查”,保证所带班级学生无任何违规违纪及不文明现象发生。“七必查”是:

(1)查早锻炼。保证所带班级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2)查宿舍。保证所带班级学生下午不睡懒觉,宿舍卫生整洁,没有违规使用电器现象,寝室文化高雅。

(3)查到课情况。保证所带班级学生无迟到、旷课现象。

(4)查晚自习。保证所带班级学生在图书馆、阅览室、自修室、教室、寝室等地方晚自习有较高的出勤率。保证学生在寝室真正学习。

(5)查就寝。杜绝所带班级学生晚归、不归、23:00后不睡觉等现象。

(6)查证件。要求学生带好“二证”(身份证、学生证),学生证如有遗失,要及时补办。

(7)查不文明行为。保证所带班级学生文明礼貌、遵规守纪,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3.要以身示范

(1)以身示范。各位辅导员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态度,全力以赴、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学生树立榜样。

(2)保证信息畅通。个人通讯工具务必24小时畅通,确保学生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并及时上报。

(3)严格遵守坐班制度。为保证随时接受、落实各项任务,全体辅导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更不得随便脱岗、离岗。

四、班主任工作任务

1.高度重视本次整治工作,扎实抓好学生教育管理,确保班级管理工作常态运行。

2.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组织督促学生打扫寝室卫生,指导学生整齐摆放各种生活用品,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和稳定工作,确保班级稳定

3.严格考勤请假制度,班主任要重视加强对班长、纪律委员的教育、管理以及考勤的指导,每周要利用无课时间对本班考勤进行抽查与核对,确保考勤的真实性与全面性。

4.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评建知识的学习,根据自身班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考核,保证效果,不走过场。各班级要召开全班学生动员大会,讲清评建目的和意义,教育和要求学生自觉遵守纪律。

5.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明确规定,严格要求。要求每一位同学要全力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身在学校各个场合的言行举止。对于在此期间出现的学生违纪现象与不良言行举行,将给以严肃处理。

6.班主任和所有老师在此期间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树立大局意识和班级(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做好学生工作。

五、对学生纪律要求

各学院要对全院学生进行全面动员。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级的情况,进行分层次动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行动上做出表率和示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集中整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学生干部进行动员,对学生干部进行严密分工、分组,责任到人。对专科生也要做好动员工作,要求他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努力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做出贡献。

(一)早操出勤率与质量

1.学生要提前5分钟到达早操场地,严格确保早操出勤率,全体同学要在指定位置站好,队形队列整齐、规范、有序,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发生。

2.坚决杜绝拎包、背包、穿高跟鞋做操现象发生。

3.鼓励高年级的学生也要早起进行多种形式地晨练。

(二)文明教室建设

1.全校学生要坚持提前10分钟到课制度。上午要于7:20前进入教室或图书馆早读,下午要于13:50前进入教室或图书馆。到达地点后要保持安静,调整状态,准备上课或自修。1、2节与3、4节课,5、6节与7、8节课间学生要尽快赶到下节课要上课的教室,准备上课。在教学楼上课的同学上下楼时有序行走,不要发生拥挤现象。

2.每名学生上课时要带好课本,上课要记笔记,并能够与任课教师积极互动。不要在课堂上睡觉、看手机、听MP3等。

3.学生在教学楼楼道内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4.上课铃声响起时,要全体起立,主动向老师问好。

5.下课后要自觉到图书馆或自习室自习,不要去网吧上网。

6.学生不要将零食带入教学楼,不要将垃圾扔到教室里。

7.各学院要指派一名辅导员或班主任带领学生干部进行督察。各班级辅导员统一在上下午上课前十分钟在教学楼前检查学生迟到情况,对迟到学生由本班辅导员当场进行教育,并记入班级考勤表。每天一报一公示,对旷课学生进行通报批评。

(三)文明宿舍建设

1.寝室要严格按照“七无一齐五提倡”( 无打架、无晚归、无晚起、无吸烟、无乱贴、乱挂、无违章用电,无赌博。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提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倡使用文明语言交流,提倡友爱互助精神,提倡修心健身,提倡文明使用互联网)标准,物品摆放要做到整齐、整洁、有序,不要乱拉电线、网线。

2.没课时间和晚自习时间要保持好寝室内务和卫生。

3.坚决杜绝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寝现象发生。

4.每个学生寝室每天要彻底清理一次卫生,要将计算机、桌面等部位擦干净,注意宿舍通风。

5.学生寝室内不要堆放矿泉水瓶,不要饲养各种宠物。

6.各学院要指派一名辅导员或班主任带领学生干部进行督察。无固定教室的应去阶梯教室或公共教室自习,滞留在宿舍的学生不得睡觉,更不得打游戏、玩手机、看电影等。自习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随意出入宿舍,辅导员协助保卫处、宿舍管理中心做好晚自习期间的学生进出登记工作。

(四)文明就餐建设

1.学生要到食堂就餐,不要在寝室内用餐。

2.学生就餐要做到自觉排队不加塞。

(五)文明待人建设

1.全校学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在公寓区、道路、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做出吸烟、说脏话等不文明举动。

2.学生不要穿拖鞋、超短裤、超短裙出入校园、教学楼、图书馆、食堂、自修室等公共场所。

3.学生在篮球场、足球场等公共场所要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

4.学生不要打架斗殴,不要酗酒闹事。

(六)晚自习出勤率与质量

1.晚自习时间为19:30—21:30

2.有固定教室的学生要按时到指定教室上自习,各班级负责人要认真组织,严格确保晚自习质量。

3.无固定教室的学生要自觉到图书馆或教学楼上自习。

4.各学院要指派一名辅导员或班主任带领学生干部进行督察。学院学生会在本学院班级所在楼层成立教室文明岗,负责监督、登记晚自习的纪律情况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批评

(七)具体要求

1.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私自离校,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2.班主任必须组织学生召开班会,认真学习以上要求。

 

 

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18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