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诚信考试法纪教育主题教育和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00:00 】

 各学院: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高考、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等各类考试临近,为营造健康有序、诚信守纪的考试环境,引导学生讲规矩、讲纪律,实现零舞弊,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等5 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有关考风考纪教育相关工作事项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1.通过诚信考试法纪教育主题活动和班会,使广大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提高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告别各种不文明考试行为,严守纪律,诚信考试,诚信做人,建立考试诚信的长效机制并确保其有效运行。

2.通过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逐步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有效督促学生复习备考,营造出“风清气正、诚信考试”的校园文化氛围,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二、活动安排

各学院结合班级实际,自行确定主题班会时间、地点及具体方案,530日前组织开展好主题班会。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加强同学们的法纪观念,加强诚信教育。

1.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刑法修正案(九)》关于考试入刑的部分、《枣庄学院考试工作规范》、《枣庄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有关文件的学习。在组织学习过程中将制度学习和案例教育相结合,借鉴以往处理的违纪舞弊事件,搞好典型教育。

2.组织诚信迎考专题学习和讨论,并做好相关记录。

3.全体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做到杜绝舞弊,考出风格、考出水平。通过纪律教育、诚信教育、警示教育,使学生在思想上树立诚信、守法的牢固防线,消除侥幸心理,加强自我约束。

4.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及时将开展情况在本学院网站、微信等媒体上宣传,届时学生工作处将组织人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把诚信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教育内容纳入议事日程,站在促进教育公平、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扎实有效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参与,学院要召开辅导员和班级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做工作部署,各班班主任要全程组织参与班会,强调严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违反考试纪律的严重后果,保证主题班会取得实效。

2.加强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教育。各学院要做好年级和班级典型的宣传,法规法纪的线上和线下的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对本院的优良学风和考风情况积极宣传报道。通过新媒体平台、QQ群、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结合传统媒体平台,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风考纪专题教育,加大考风考纪宣传力度。

3.强化学生自律自治。各学院要做好学业帮扶、辅导交流、答疑坊的组织工作,通过组织学业导师重点、难点讲解分享,学霸笔记分享,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帮扶作用,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发挥班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培养学生自律团结互助意识,让考风考纪教育成为学生的自觉。

4.完善制度、注重长效。构建学生信用机制和评价体系,从制度上形成约束机制,从而不断强化其诚信意识,促进学生诚信观念和诚信行为的养成,培养崇高的诚信品质。

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将此项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降低学生考试违纪率,营造出浓厚的诚信考试氛围,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学生工作处

                                    2019年516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