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推进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00:00 】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根据《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易班建设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易班的建设和推广工作,打造“贴近学生、着眼发展、融合服务、浸润教育”的校院两级易班交流平台,现将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根据枣庄学院易班建设总体目标,结合学院实际和平台特点,以推进易班建设为契机,打造具有学院特色,集思想教育、日常服务、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师生网络互动社区,真正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开展到哪里”,努力开创网络思政育人新局面。

二、面向对象

2018级部分学生、2019级全体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有意愿使用易班平台的所有教职员工。

三、组织结构

1.各学院成立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小组成员,负责本学院易班建设的指导和具体推广工作。

2.各学院成立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设置新闻资讯部、视觉设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学院易班网络组建、活动开展、内容建设及配合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和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相关工作。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可参照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设置,也可根据学院特色自行设置。

3.各学院指定专人担任易班工作指导教师和学院易班机构群的管理员,负责学院易班日常事务管理、活动开展、内容建设、推广宣传等工作。

4.2019级学生各班级设立易班班长,协助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推进易班建设,提升班级活跃度,及时解决学生在使用易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2018级、2017级、2016级各班级积极使用易班。

四、建设内容

1.事务管理 将通知公告、公示、投票选举等内容合理有效地与易班平台进行对接,充分利用易班群发通知、实时在线、相册、资料库等实用功能提高事务性工作的管理效率。

2.班级管理 充分利用班级公共群开展活动,鼓励班级学生使用易班公共群资料库、相册、微社区、投票等功能,将易班公共群活跃值(EGPA)作为班级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

3.日常教育 利用学院机构号和班级公共群在易班公共群共享学习资料,开展专题讨论、测试经验、调查问卷、活动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开发易班优课资源。

4.应用开发 充分利用易班平台轻应用快搭模块,结合学院特色开发符合学生品味、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发展的特色轻应用;在学生主题活动中充分利用易班开放平台,丰富学生活动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式。

5.宣传平台 将学校机构号易班主页和学院机构群主页作为学院宣传和引领舆论的重要平台,通过发布话题的形式向学校机构号进行投稿。

五、工作要求

1.4月28日前,成立学院易班工作领导小组,填写《学院易班领导小组成员信息统计表》(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uzzyiban@163.com,纸质版送至行政楼105。

2.5月20日前,完成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并上线运行。

六、附件

1.学院易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信息汇总表

2.校易班学生工作站介绍及部门设置

 

 

                                   学生工作处

2019年4月22日

 

 


附件1

 

____________学院易班工作领导小组信息统计表

 

学院(党总支公章):

 

小组

姓名

职务

所带班级

办公

电话

手机

全号/小号

电子邮箱

备注

年级

专业班级

组长

副组长

学院易班指导教师

成员

 

 

 

填写人:                                负责人签字:                               时间:                  


附件2

校易班学生工作站介绍及部门设置

枣庄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是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易班发展中心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基于枣庄学院易班机构号开展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协助院校易班发展中心完成易班建设工作。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设站长1名、行政管理部等5个部门。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等同于同级学生会副主席,各部门部长等同于同级学生会部长。各学院可参照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设置,也可以根据学院特色自行设置。

行政管理部:易班学生工作站日常服务机构。负责易班学生工作站纳新、培训、考核、材料归档等工作及学院工作站培训与服务;负责工作站财务、资料、值班工作。

新闻资讯部:新闻、热点信息采集编辑部门。负责易班平台的内容生产和运营;负责校园活动的新闻报道;负责日常内容的更新和推送;联合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实现新闻共享、互联互通。

视觉设计部:图片、影像宣传设计部门负责易班工作站线下、线上视觉素材、宣传海报的拍摄;易班平台网页设计、视频拍摄、影像剪辑、周边产品设计等。

活动策划部:易班工作站活动的策划、执行部门。负责工作站活动的策划开展;协调工作站对外的联系沟通

技术运营部:技术和客服部门。负责易班轻应用快搭及应用程序的开发与维护、信息维护及易班后台数据统计;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为易班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