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主题班会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00:00 】

各学院:

提高同学们对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增加同学们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现决定在全校各班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主题班会希望广大师生充分了解传染病防治知识,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做好预防工作。

  1. 活动宗旨:

    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对疾病的防御和抵抗能力;

  2. 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3. 活动时间:

    2018327328日;

  4. 活动地点:

    各学院教室;

  5. 活动要求:

    1.各学院认真组织本学院各班学生学习“传染病宣传知识要点”;

    2.同学们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就如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防御疾病能力展开讨论,发表意见。

    3.各班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并对班会情况做好记录。

    4.班会结束后,各学院将班会开展情况(图片、音视频等资料),通过学院新闻、公众号进行报道

     

    附件1:消化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

    附件2: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

     

     

    学生工作处

    2019年3月26日

 

 

附件1:消化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也常常被叫做诺瓦克病毒,它是一种常见病毒,可以导致急性胃肠炎,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的高峰期。

二、诺如病毒传播路径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它在封闭空间的传播非常快,尤其像人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养老院等。

三、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及预后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1-2天,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儿童患者最常见)、胃痛、腹痛、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症状通常在1-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如初。

四、如何防治诺如病毒?

1.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尽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而且推荐喝白开水而不是饮水机放出来的凉水。

2.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餐前便后洗手,而且请记得一定要打肥皂,需要提醒的是,做饭过程中也要经常洗手,比如接电话、擤鼻涕、处理生鱼生肉之后。

3.治疗诺如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因为抗生素无抗病毒作用,而抗生素会杀死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菌群紊乱进而造成腹泻时间延长。

4.尽量不到无牌、无证摊铺进食,尽量不叫外卖。

5.如有腹泻和(或)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6.确诊患者疾控中心专家建议休息治疗,患病期间应暂停上课,直到症状消失后至少72小时,避免传染他人。

7、应及时补充水分及口服补液盐,避免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8、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五、呕吐物及粪便如何处理?

患者呕吐物及粪便的消毒方法: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 5000mg/L~10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找楼宇保洁人员规范处置,校医院对楼宇保洁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用含有效氯5000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 30min 后处理。厕所马桶或容器内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 5000mg/L~10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作用 30min 以上,排入有消毒装置的污水处理系统。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5000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 30min 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厕所、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84”消毒液和水的配比为1:8。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