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全面开展家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00:00 】

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通知

学工通字〔20187

关于全面开展家访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鲁教工委通字〔2018〕4号)要求,决定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家访主题

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

三、家访对象

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原则上全年家访对象不少于在校生总数的百分之一。

四、活动安排

1.拓展家访活动

2018年开始,各学院要在认真总结家访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好家访活动。一是要拓展家访活动参与面。鼓励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参加家访。二是要拓展家访活动方式。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可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家访活动针对性、精准化。三是要拓展加家访活动内容。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四是要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各学院要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既要充分利用寒暑假、重要节日集中开展家访活动,也要组织安排好日常的家访活动,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

2.举办系列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通过图片、视频、文字、演讲等方式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展示家访历程,分享体会与收获,密切师生情谊,促进家校互动,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机制,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质量提升。

3.总结表彰

各学院要对近年来的家访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深入挖掘典型做法、典型事例、典型经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地指定具体措施办法,不断推动家访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对活动中变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予以表扬,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

学生工作处将在每年的寒假结束后和暑假开始前对各学院的家访情况进行督导,并在每年的九月份对各学院全年家访情况进行总结表彰,评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把组织开展好辅导员家访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家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

2.要加强统筹。各学院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安全保障,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要严肃纪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家访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规定要求,把好廉洁关。

4.要加强考核。各学院要把家访活动作为管理人员、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认真撰写家访日记、家访案例,拍摄照片、视频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

六、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结合本学院情况制定本学院的2018年年度家访方案,并与放假前送至行政楼106室,电子版发送至xsc3785855@163.com.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月15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