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辅导员技能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00:00 】

关于开展第二届辅导员技能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家化、专业化建设,给广大一线辅导员提供展示自我能力、强化职业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的新平台,选拔优秀人员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校开展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参赛人员

全校一线专职辅导员、各学院团总支书记。

三、比赛程序

1.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笔试,含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第二阶段进行案例分析和主题演讲,第三阶段进行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

2.笔试150分(其中,基础知识测试100分,博文写作50分),其他项目分值均为100分。

3.在案例分析、主题演讲环节比赛结束前30秒和时间结束时现场提示。在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比赛结束前1分钟和时间结束时现场提示。主持人宣布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

4.比赛程中参赛选手如不能根据比赛的各项要求按时到场按自动放弃比赛处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淘汰的选手可参加剩余比赛的观摩

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基础知识测试

1.基础知识测试内容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时政热点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限时60分钟。参赛选手须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并按指定座位入座。迟到15分钟者不得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应按照闭卷考试的要求,遵守考场纪律。

2)参赛选手须持身份证参加比赛,并将证件放置于座位右上角,以便监考人员查验。选手不得携带笔记本电脑、手机、优盘等电子设备或纸质材料进入考场。

3)基础知识测试结束后,参赛选手不得再进行答题,应将试卷放置于桌面,由监考人员统一收取试卷。

(二)博文写作(或公文写作)

1.测试内容

博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理论和文字水平。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限时40分钟。将在基础知识测试十分钟后进行。参赛选手应按照闭卷考试的要求,遵守考场纪律。

2)选手统一在答题纸上作答,选手不得携带笔记本电脑、手机、优盘等电子设备或纸质材料进入考场。

3)写作结束后,参赛选手不得再进行答题,应将试卷放置于桌面,由监考人员统一收取试卷。

(三)案例分析

1.测试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工作启示进行阐述。参赛选手现场抽题,限时5分钟。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参赛选手应提前15分钟到指定地点候场,候场室,应将手机当场交给会务组,该项比赛结束后返还。候场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喊号参加比赛。

2)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进行准备。比赛时不得携带与比赛相关的各类资料。

3)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可留在现场观看比赛,但不得随意外出,不得泄题。

(四)主题演讲

1.测试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论素养及政策把握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脱稿演讲。限时5分钟。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参赛选手应提前30分钟到指定地点候场,候场室,应将手机当场交给会务组,该项比赛结束后返还。候场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喊号参加比赛。

2)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取题目,进行准备。比赛时不得携带与比赛相关的各类资料。

3)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可留在现场观看比赛,但不得随意外出,不得泄题。

(五)主题班会

1.测试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本环节采取现场观摩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在指定地点带一个班级(20-30人的学生现场开展主题班会。限时20分钟。

2)参赛选手应在现场提供一份主题班会设计方案说明,内容包括:班会主题、背景分析、设计理念、教育目标、前期准备、活动形式、活动简要过程、活动延伸等,所提交的方案应力求做到内容全面,文字简洁;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紧扣主题,过程详实,贴近实际,形式新颖;创设情境,师生互动。文字一般应在一千字以内。用A4纸打印,每位评委1份。

(六)谈心谈话情景再现

1.测试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2.本环节具体要求

1)参赛选手应提前15分钟到指定地点候场,进入候场室,应将手机当场交给会务组,该项比赛结束后返还。候场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喊号参加比赛。

2)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进行准备。谈心谈话对象由组委会统一安排。比赛时不得携带与比赛相关的各类资料。

3)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可留在现场观看比赛,但不得随意外出,不得泄题。

五、比赛时间

比赛日期

比赛时间

比赛项目

比赛地点

614

9:0011:00

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第一阶段

多媒体楼8106

615

9:0010:30

案例分析(第二阶段

大学生服务中心

15:0016:30

主题演讲(第二阶段

616

8:3011:30

主题班会(第三阶段

另行通知

15:3016:30

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第三阶段

大学生服务中心

六、成绩计算方式

1.各环节中选手的得分为该环节评委打分的平均值

2.第一阶段成绩得分为第一阶段各环节得分的平均值。第一阶段得分前12名的选手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3.第二阶段成绩计算方式为:第一阶段得分×40%+第二阶段各环节得分的平均值×30%。第二阶段得分前6名的选手进入第三阶段比赛。

4.参赛选手总成绩计算方式为:第一阶段得分×40%+第二阶段各环节得分的平均值×30%+第三阶段各环节得分的平均值×30%。

5.如比赛采取分组评审为减少组间得分差距分组评审环节选手得分采用归一法处理小组第一名为100分,最后一名为60分,其他名次选手得分的计算公式为:选手最终得分=基础分60分+40×[(选手得分-组内最低分)/(组内最高分-组内最低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八、工作要求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辅导员展示才能的舞台,是调动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学习型和研究型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手段。各学院要根据通知要求,整合学院优势资源,鼓励和支持本院辅导员积极参赛,通过参加比赛使广大辅导员进一步认知岗位要求、明确职业目标、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学院辅导员报名、参赛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考核。文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至少2名辅导员报名参赛,其他学院至少1名辅导员报名参赛。

九、附件:枣庄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报名表

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531日前将报名表交至行政楼108其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17522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