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寓管理 > 公寓文化 > 正文

宿舍文化建设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6日 00:00 】

一、宿舍文化的含义

宿舍文化是指在校园环境中,以学生为主体,以宿舍及周围场所为主要活动空间,以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课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搞好宿舍文化建设是加强宿舍管理、优化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生活习惯的培养、思想意识及价值观念的形成与确定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指导思想

1.宿舍文化建设着眼于培养学生集体主义、团结友爱精神,促进学风建设。

2.宿舍文化建设要致力于学生的养成教育。

3.宿舍文化建设要着眼于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

4.宿舍文化建设要创造浓郁的学术研讨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5.宿舍文化建设致力于丰富学生人文科学知识,培养复合型人才。

三、宿舍文化建设的内容

1.思想道德教育进宿舍,是宿舍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宿舍文化建设的深层次内容。

2.净化宿舍环境,倡导礼貌用语、文明行为 , 保持内、外美的和谐统一。

3.提升学生宿舍的文化品位,构造宿舍文化建设由表及里的“桥梁”。

4.寓教于乐,加强学生自律、自励意识。

5.突显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

6.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广泛参与课外科技活动。

四、组织机构(参见《枣庄学院学生手册》)

五、考核(参见《枣庄学院学生手册》)

让广大学生在“宿舍文化”建设中受到潜移默化的集体主义精神及高尚道德情操的熏陶,培养大学生建立健康的人格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宿舍文化建设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也逐渐成为大学生自身的内在要求。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