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心理与科学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4日 00:00 】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

——心理与科学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1月29日,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正式启动了辅导员家访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明峰、团总支书记韩建敏、专职辅导员曾珊、靳昕一行四人来到市中区赵晓晴(化名)同学的家里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该同学的家庭情况。

学生感之言:

赵晓晴说:气温骤降,天气严寒,我们一家人迎来了我最亲爱的领导老师们,让我们从心底感受到了雪中送炭般的温暖,特别的感动。我爸爸单位目前一直在放假基本处于失业状态,妈妈下岗后打零工贴补家用,年迈的奶奶和妈妈都要吃药打针医药费很高,我和弟弟都在上学,家里的经济压力非常大,下课我就去做兼职尽量不给家人增添负担。非常感谢国家、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学校给予的资助切实的减轻了我的学业压力。我一定谨记辅导员常说的“怀揣着感恩的心,努力奋斗成自己想成为的模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规划好人生,脚踏实地的努力,不辜负父母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家长话真情:

赵晓晴爸爸说:孩子从小到大就令家人非常省心。非常感谢在校期间领导老师们对孩子的谆谆教诲,使得孩子每天都能有进步,每次回家都能看见孩子的成长和蜕变。家里条件确实不好,但是我总会告诉自己的女儿:“只要你愿意学习,无论如何,爸爸卖房子也得供你上学。”现如今学校提供的各种资助政策使得孩子在求学的路上多了一丝温暖。非常感谢领导和老师们这次亲自来家里探望,送来春节的慰问品,更送来了对孩子和全家精神上的鼓励。领导老师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勉励孩子,并告诉我们如果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我们能解决的尽量帮你们解决。交流过程中身为家长的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重视和关心,我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带上所有人给予的温暖,脚踏实地奋勇向前,成为我们家人和枣庄学院的骄傲。

辅导员爱之语:

辅导员靳昕说:晓晴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心理素质非常好、目标明确,成绩名列前茅,组织能力强,是难得的人才。本次家访,我目睹了晓晴的家庭情况,结合他的表现使我重新认识了他,并看到了“时代好青年自强不息不畏艰难的浑身正气”,即令我揪心,又令我欣慰。家访过程中与他的奶奶和爸爸进行了深入交谈,对晓晴的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家庭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家长的话语中感受到了家长对学校资助的感激之情。自己的学生用情至深,几次我忍住眼泪笑着鼓励他的家人:“晓晴表现很好的,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作为辅导员,一定会将家访活动长期坚持开展下去,创新探索新颖的家访形式,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惑等学生进行有方向的全面家访。从“心理脱贫”工作着手,及时给予“困难学生”正确的心理引导,帮助他们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走进原生家庭,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精准帮扶、精准育人,加强家校合作,全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领导情之说 :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明峰在家访过程中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贫困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仔细询问了该生的家庭情况,鼓励其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宋明峰书记说: 通过本次家访,充分证明了如果不是亲自走进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仅仅是从学生填写的调查表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是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到精准帮扶的重要性。只有拓宽家访形式,才能使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家访活动中,扩大帮扶范围。另外,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学习能力的帮扶工作,能够在学习能力和成绩上提高自信使其从心里脱贫增强信心同样很重要。

在家访中,家长表达了对家访活动和学校帮扶工作的种种感谢,诉说了家庭的种种艰辛,并关心关注孩子的学习、考研和就业等问题,我们感受到了家长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深切期望,倍感责任重大,同时也突显了“学校、家庭”联动式教育的必要性。

当然,对于辅导员来说,家访活动是提高责任感的机会,克服严寒、克服交通不便深入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特别是部分家庭交通不便、道路崎岖,辅导员设身处地的了解了学生求学的艰辛与不易,亲眼目睹学生的生活环境,能进一步理解学生的日常思想行为,更精准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本次家访活动:“温暖””感动“”责任“”成长“。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