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外国语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4日 00:00 】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

——外国语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学生感之言:

天虽冷,心却暖。当我在家门口看见老师时,心头一热,眼泪竟不自觉的留下来。

                   ——张同学

我代表我的家庭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帮扶表示感谢,我一定努力学习,成功专升本。

                   ——孙同学

这次老师的家访,不仅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我们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感谢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帮扶资助政策,感谢老师们长途跋涉、身体力行来到家中,感谢学校对我的帮助和关心。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定将好好努力,自力更生,带着感恩的心出发,一路向前。

辅导员爱之语:

此次走访的5个家庭经济困难家庭中,有家中子女较多,父母无稳定工作的,有家中主要劳动力体弱,无经济来源的,也有单亲家庭的。到了学生家里,与贫困家庭形成不对称的是家长们的热情。家长看到老师的到来,很热情,积极了解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助学政策,关心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及将来学生的就业前景。我们将学校对于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向家长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学生的在校表现进行了表扬,也鼓励学生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顺利升本并找个好工作。

家长的热情反而凸显了孩子们的局促。平时很活泼的张同学,在家中明显感觉到老实了许多,当她父亲说:你带老师到楼上你的房间看看,她显的有些难过,不是很情愿。这时,我们才好好打量这个“家”。这既是家,也是他们生活的来源。上下两层,共两间房。张同学的母亲说,他们一家5口租了集市上这两间房子,在集市上卖油沿芝麻饼为生。今年的生意不太好做,一天大概要用2袋子面,有时还用不了。这位满脸沧桑却眼中挂笑的母亲前阵子刚做了个乳房手术,由于无人照看家,小儿子的学习成绩下降了不少,从中上游下降到了中等。小女儿学习较好,平时住校,今年上初三,马上参加中考。姐弟3人每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要500元。除去姐弟的生活费和维持生计的开支,剩下的就没有多少了。屋里没有暖气,仅有一个小火炉取暖,冰箱是邻居不要了给的。家里的房子仅有三亩地,条件还不如这里。没有电脑,唯一的娱乐工具是楼下的一台电视。父亲的手受过伤,右手骨折过,食指还被削去了前半部分,没法干重活,只能靠卖饼为生。

这次家访,我们收获很大,感触也很深。它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的思考。通过对困难学生家访,不仅对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困难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提供了依据。

领导情之说:

走访困难家庭,既是给困难家庭送去温暖,也是对老师们进行再教育的过程。家长们对孩子殷切的希望,对国家和学校深深的谢意,让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负家长嘱托,不负学生信任,贴近学生的心灵,倾听学生的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如此贫寒的家境,学生们却在逆境中坚强自信,努力拼搏,有理想、有抱负,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感恩父母,回报社会。走访的老师们被学生的精神深深打动,立志要好好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