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政治与发展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9日 00:00 】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

----政治与发展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学生感之言:

小赵(化名):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家庭的贫困学生,家里有4口人,父亲因为前些年交通事故导致腿部残疾,劳动能力低,家中重担都落在母亲身上。因为没有文化,只好打短工为生,收入微薄,家庭经济困难。首先非常感谢国家、学校与学院为我们贫困生提供的各种资助与帮扶,让我们能够安心的度过大学生活。在新年之际,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对我进行了家访并送来了新年祝福,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老师们百忙之中家访的暖心之举,让我和家人感受到了温暖,也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初衷。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将更加努力拼搏完成学业,积极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荣誉,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将来打好基础,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与栽培,成为一个懂得感恩、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辅导员爱之语:

此次家访,对我来说感触很多。小赵同学来自农村家庭,父亲因故残疾,母亲一人靠打临时工来支撑起整个家庭,家庭经济困难。小赵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担任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工作细致认真、任劳任怨,积极为同学服务;待人诚恳,阳光乐观,与同学之间相处融洽。来到小赵同学家中与她和她的家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全面细致了解了小赵同学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并鼓励她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努力拼搏,懂得感恩,用自己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为社会、为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家访进一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学生家长也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促进了学校与家庭教育的联动,形成教育合力,更好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服务,提供帮扶。此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任务,还是一种心灵的历练、一次生动的教育,促进我们辅导员深入社会实际,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领导情之说:

这次走访贫困生家庭活动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是对于贫困生家庭的意义。我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也送去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贫困学生的鼓励和支持,寒冬里的温暖和美好的新年祝福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更增添了他们的感激之情。第二,是对于贫困学生的意义。这次送温暖活动,必将深深影响学生的思想感情,感激之情转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激励学生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用辛勤的劳动改变贫困面貌,从而开辟了感恩教育的有效途径。第三,是对于我们这些学生工作者的意义。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真情实感,一定会引发我们的思考。平时的工作千头万绪,甚至焦头烂额。该谈的谈了,该查的查了,该交的交了,该签的签了,然而,效果如何?效率几何?本来是走心的工作,许多都走了形式。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而这次走访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