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00:00 】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学生感之言

杨志(化名):非常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在农历小年这一天,冒着冰冷严寒对我来进行家访慰问,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从小没有父母的呵护,是爷爷奶奶含辛茹苦把我拉扯成人。现在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无收入来源,全家只能依赖亲戚接济度日。院领导和辅导员在得知我的特殊家庭状况后,一直鼓励我、关心我,帮助我成功申请到了助学金。这些暖心举措,大大缓解了我的生活和学习压力,今后我必将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庭,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朱小强(化名):感谢院领导和老师门的关心,在数九寒天专门来我家慰问,给我们全家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我的父亲身体不好已有8年,治疗费用昂贵,家庭重担全在母亲身上,生活艰辛。这次听了领导和老师的到来和给我的鼓励话语,让我感受良多。今后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好好工作,用努力来帮助母亲减轻困难,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对我的备至关怀,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辅导员爱之语

辅导员薛斐老师:杨志(化名)是我一直特别喜欢和欣赏的学生。此次家访,通过与家中两位老人的亲切交谈,对他的家庭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交谈的过程中,两位老人数度哽咽,让我倍感心痛。该生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享受到父母的关爱,过着拮据困难的生活,可是这些都未能消磨他对光明未来的那份自信笃定。学校和学院领导特别重视贫困学生的成长,积极帮助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并纳入到学校“丰羽工程”成长计划中,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来减缓他的家庭困难。此次的家访活动让我感受到,在今后的教育实际工作中,作为辅导员要充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状况,面对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更要多进行鼓励和人文关怀,把“扶困”与“扶智” “扶志”结合起来。

辅导员张春侠老师:朱小强(化名)同学坚毅励志的形象一直令我印象深刻,此次家访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到学生家庭所处的困境,更加体会到了寒门学子求学背后所历经的磨难和艰辛。家庭困难学生的家访工作非常必要,看到学生家徒四壁,学生的母亲泪流不止,我也潸然泪下,同时我也更加深切体会到“精准扶贫”的重要,雪中送炭的意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是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更需要注重从实际出发,发现和解决学生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在扶贫工作中,尤其要注重资助育人工作,要善于并积极鼓励学生在逆境中成才。

 

领导情之说

在目睹了学生困难的生活环境,与学生家长就学生的未来发展、家里的生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刻交谈之后,我们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孩子就是家庭的全部希望与未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贫困生的走访调查工作,扶贫工作不能落下任何一名学生。我们要主动贴近贫困学生们的心灵,倾听他们的声音,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同时,我们也想告诉处在困顿中的孩子们、学生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现在的磨砺都是为了你以后的亮丽,你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去回报亲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去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