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00:00 】

各学院:

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的通知》(鲁学助[2017]36号)要求,为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务必做到“三个到位”。

1.“资助宣传要到位”,尽早让每一名新生都知晓宣传政策,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

2.“安全提醒要到位”,及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3.“尊重隐私要到位”,开展宣传工作及进行贫困生认定时,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辅导工作,采用合理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

二、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情况

新生入学后,请新生辅导员通过调查摸底、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到学生中,结合《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与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包括现有家庭人数、职业和收入情况等),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合理安排资助项目。同时,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请学院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入户到人。

三、及时报送2017年新生入学相关材料

各学院要及时收集整理新生入学第一手材料,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因人施策、精准资助,为整个学年的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请各学院于918日前将《枣庄学院2017年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1)、《枣庄学院2017年未报到新生基本信息统计表》(附件2)和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典型做法(案例800字左右)电子版及时报送至电子邮箱:xsc3785855@163.com,要求报表数据要填写完整、真实、逻辑关系准确。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