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举办枣庄学院2017年大学生感恩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8日 00:00 】

 

各学院:

为响应财科教〔2017〕21号《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文件要求,体现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现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目的,丰富学生资助工作内涵,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加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恩教育长效机制的形成与发展,学生工作处拟决定开展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学生工作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承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传媒学院

美术学院

心理学院

光电工程学院

爱心接力站

二、活动主题:感恩于心 ·回报于行

三、活动时间:59-526

四、参与对象:全体在校生

五、感恩教育内容

(一)感激父母养育之恩

对自己的父母心存感恩,因为他们不仅赐予我们生命,更把我们养育成人。感激父母是最起码的要求,是做人的道德底线。

(二)感激老师培育之恩

对自己的老师心存感恩,因为老师不仅赐予了知识,更是教会了学生如何做人。正是老师们春风化雨式的教育解开了学生成长路上的心结。

(三)感激他人帮助之恩

对自己的同学心存感恩,因为他们不仅在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中陪伴着自己度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更与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安慰,在交流中获得欢乐和充实。

(四)感激社会资助之恩

开展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开展感恩教育的同时,要注意加强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鼓励开展与传统文学和哲学相关的活动,将感恩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

六、活动途径和形式

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感恩更是一种责任,有了这种责任心的人,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关爱他人,才能成长成才。

  1. 各学院活动(“五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和校园感恩环境建设。如设置感恩教育专栏,张贴、悬挂感恩主题标语、制作感恩宣传展板等,利用院网站以及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促进学生提升感恩意识。同时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丰富博大的感恩环境,充分挖掘感恩资源,教育学生知恩、识恩。

    2. 开展一次“微心愿”活动,“我为同学做一事,我为班级做一事,我为学校做一事”活动。鼓励贫困学生主动设计方案,为学校、学院或者班级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3.开展一次“给**一封感谢信” 活动。对感恩的人、团体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4.开展一次感恩主题座谈会。收集典型案例,经典故事,充分开展感恩大讨论,提高学生感恩意识。

    5.举行一次志愿者活动,为贫困生提供表达感恩之情的途径。以学院为单位,为贫困生创造一些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回报社会和学校,同时能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感受自身的存在价值。

      (二)承办活动

    1.感恩征文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感恩主题征文活动,写身边人、身边事,反映真实的感恩故事,表达学生的感恩之情。(信息学院承办)

    2.“爱的抱抱”主题摄影活动。让学生找到感恩的对象,对他说声感谢,给予一个拥抱,并用照片记录下感人的瞬间。(传媒学院承办)

    3、感恩主题绘画书法征集活动。在全院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并制作成展板进行展示。(美术学院承办)

    4.贫困生心理健康讲座。将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开展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等。(心理学院承办)

    5.感恩主题电影展播活动。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感恩主题电影,观影后进行集体讨论,激发学生感恩情感。(光电学院承办)

    6.爱心募捐。将爱心接力进行到底,让学生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爱心接力站)

    七、活动要求

    (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各院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统筹安排好各项具体活动。

    1、各学院活动,每个学院可以挑选2-3项开展,留存好照片和活动总结,按要求上交。

    2、学院和社团承办活动,各学院积极宣传,鼓励学生参与。

    (二)认真组织,确保活动质量。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成效。

    (三)重视宣传,营造活动氛围。要以各种形式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板报、网络等宣传形式,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中得到感恩教育的熏陶。

    (四)认真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各院应认真总结活动经验,结合本院专业特点,把握受助学生感恩教育的内在规律,形成学院贫困感恩教育的长效机制。工作总结材料必须含有活动图片、宣传报道、实际效果等内容。所有活动经总结评审,优秀活动将集结成册。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