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2日 00:00 】

寒冬送温暖 家访寄真情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

学生感之言:

2018211日上午,辅导员赵祥妤老师在百忙之中,冒着严寒,克服乡村交通不便的困难,带着油、米、面等慰问品来到我家看望父母,我和我的家人们都非常感动。作为农村家庭,我的父母没有其它技能,主要依靠劳动力赚钱,以此来供我和弟弟上学。但是,前段时间父亲在外地打工,在工地上不慎伤胳膊,只能在家休养。在学校里,老师们对我很是关心和照顾,帮助我申请到了勤工俭学的机会,还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作为学生的我衷心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关爱,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和栽培,以后更加用心学习,做一名有爱心和懂得感恩的人,以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社会。

家长感之言:

非常感激学校和老师们对孩子的关怀和照顾,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积极配合学院帮助孩子成长成才,全力以赴支持孩子的学业。并不断鼓励孩子不忘教诲,不忘感恩,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和栽培,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辅导员爱之语:

该同学在校期间一直表现良好,与同学友善互助,学习上勤奋刻苦,自主学习能力强,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都表现优异,并获各项荣誉,保持成绩的同时又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综合素质较高。在学生会的工作中,能很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个人能力非常突出,各方面获得老师及同学肯定。

在与父母的深入交谈中,深入了解了学生家庭的详细情况。家中仅有的家具:四个不同样式、不同款式的旧沙发、茶几、电视柜还是亲戚、邻居置换掉给予的。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在家打零工。由于没有文化,没有手艺,收入甚是微薄。父亲半年前在工地上摔伤胳膊,至今未能痊愈,在家休养中。这次走访真切地感受到贫困家庭要培养出一个学习美术的大学生确实不容易,高昂的培训费和昂贵的画材,要倾其所有,才能供完孩子的学业。

交谈的过程中向其家长详细介绍了助学贷款、建档立卡减免学费政策、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特殊困难补助等有关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通过宣讲,学生及家长感受到了国家的助学政策给予贫困学生的巨大帮助,也让他们看到了继续上进求学的希望,坚定了他们继续求学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家访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的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辅导员、家长和学生三者一起坐下来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辅导员、家长和学生之间迅速达成共识,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辅导员更该多花时间进行家访工作,使之成为一项日常工作。

领导情之说: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不仅关系到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关系到每一个困难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与困难学生交往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我们给予困难学生更多的关心与爱护。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爱化作温暖的阳光,照耀每个困难学生,只要学生有志努力成才,家庭的贫困就是一时的,只要他们健康成长,我们的教育就有美好的未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