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我校开展2019年暑期家访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2日 00:00 】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深入了解特殊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帮扶。2019年暑期,我校派出了由二级学院领导、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的家访队伍,深入全省10个地市,26个区县开展精准资助、暖心家访活动,对6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及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和调研。

   

 

                                             

家访前,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认真制定了家访方案,安排各学院对家访人员进行反复的筛选和调整,并对受访人员的家庭情况、学习成绩、在校表现进行了摸查和统计。为提高家访效果,资助管理中心召开了专门的家访启动会议,对所有家访人员进行了统一的培训,把家访的目的、主要内容、流程、注意事项等都进行了细致的要求,同时要求家访人员在家访过程中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不接受吃请、不接受礼品、不求家长办事、不向家长做任何不利于学生成长的承诺,决不能给受访家庭造成压力和麻烦。

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与家长、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经济来源以及目前的主要困难,代表学校向学生家长介绍家访目的和受访学生在校表现等情况并对实地走访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同时,还介绍了国家、省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考研考证、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倾听家长对学生自身成长的期盼和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家访过后,家长们表示,感谢老师们不辞辛苦进行家访慰问,对此非常感动。切实的体会到了学校老师对学生的那份关爱之心和对学生未来的期望。学生表示,很感谢老师不辞辛苦一路舟车劳顿带来的这份心意,会化这份感激为动力,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考取各种证书,不断提升自己,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勇敢,好好学习,回报家长、老师、学校和社会。

家访工作让家长了解了学生在校情况,使学校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增进了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对加强受助学生的跟踪管理及教育、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起到很好的作用。我校下一步还将会继续利用寒暑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这将不断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