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枣庄学院第二期“丰羽工程”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之——“体验插花茶艺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0:00 】

 



插花与茶艺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与生活相结合,用文化提升生活品质,装点生活中的美,提升个人的文化品质,让生活环境变的更加美丽。为进一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自信心,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第二期“丰羽工程”素质训练活动之“体验插花茶艺 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于12月5日在“碰撞空间创客咖啡”举行。

茶道起源于中国,中国茶道的主要内容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同时配以情绪等条件,以求“味”和“心”的最高享受。授课老师向学生简要地介绍茶品种类及产地后,演示教授大家温杯、醒茶、冲泡、赏茶、饮茶、谢茶等相关茶艺,并指导学生们依照步骤进行实践。



插花不是简单的陈列摆设,而是要求以情动人,神形兼备,将插花者的对生命的理解,对艺术的诠释,融入花卉当中。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第一感觉,紧凑之中略有空白,给人留下想象空间。插花是一项及艺术,知识,审美,情感于一身的艺术活动。在花香四溢的氛围中,花艺师老师讲授了中西方插花风格、插花的起源、技巧、造型、传承等方面的内容,在课堂上,通过演示与实际操作的形式让学生学习了插花的基本技艺,并手把手进行指导。一束束普普通通的鲜花、绿叶,经过同学们的修剪、整枝、弯曲等艺术加工创作,形成了漂亮美丽的盆花。


本次学习插花茶艺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艺术修养,还让他们亲身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精髓与悠久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传承这一传统文化,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会让自己的人生变的更加美丽。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