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枣庄学院继续开展2018暑期家访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1日 00:00 】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深入了解特殊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帮扶。7月16日至8月10日,我校派出了由二级学院领导、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的8支家访队伍,深入全省10个地市,25个区县开展精准资助、暖心家访活动,对4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及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和调研。

家访前,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在总结以往家访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家访活动方案,并召开了专门的家访启动会议。资助管理中心把40余名受访学生家庭路线和家访老师的暑期探亲、会议路线有机结合,详细做好路线规划和资源整合。同时要求各小组充分掌握被访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和获奖受助情况。并强调本次活动,对辅导员也是一次提高资助服务水平和认识的实地培训,对国家扶贫政策、困难学生家庭状况有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和掌握,能为学校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材料。

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与家长、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经济来源以及目前的主要困难,代表学校向学生家长介绍家访目的和受访学生在校表现等情况并对实地走访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同时,还介绍了国家、省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考研考证、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倾听家长对学生自身成长的期盼和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家访,给学生送去了关怀、送去了温暖、送去了信心,让家长了解了学生在校情况,使学校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增进了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效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力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家访工作对加强受助学生的跟踪管理及教育、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起到很好的作用。我校下一步还将会继续利用寒暑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这将不断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资助五位一体的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