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征兵入伍 > 正文

2019年征兵工作开始!大学生入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00:00 】

一、登记对象

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适龄公民。今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进行兵役登记。大学文化程度24周岁前,高中文化程度22周岁前的适龄男性公民未登记的要进行补登。

二、登记时间

2019年1月10日至6月30日

三、登记地点

各乡镇(街道)兵役服务站,接收适龄男性公民网上兵役登记表,并提供网上登记、报名和打印表格等服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中专、职高、技校)学生和其他社会青年,由常住户口地乡镇(街道)武装部会同所在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组织登记。

四、登记流程

(一)网上注册信息。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二)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三)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的表格,携带身份证(户口薄)、毕业证(学历证明)、2张近期1寸免冠红底证件照到兵役登记站现场确认。

(四)初检初审得出结论。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检初审,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和不得征集的结论,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区兵役机关审核。

(五)发放《兵役登记证》。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将区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给登记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的依据。

五、法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规定,男性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登记或有妨害兵役工作行为

随着兵役法规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完善,今后适龄男性公民不按要求参加兵役登记的,将面临以下法律惩处: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招聘,不能出国(境),不能办理高校入学、复学手续,不能办理银行贷款,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入住星级以上宾馆等高消费行为,所在单位作为违法失信记录记入个人档案等。

△视频来源:央视军事。土味征兵视频了解一下

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征兵入伍有一系列的政策,征集普通高校毕业生当兵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改变军队整体兵员素质,提高军队风貌,进一步优化兵员结构,提高军队战斗力建设,加强基础军官队伍建设,增强退役士兵就业能力立足社会参与社会的重要举措。

2019年大学生入伍有什么条件

又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一、应征入伍基本条件

1、年龄条件。男兵征集对象,18至24周岁(按当年12月31日计算,下同),其中高校在校生不超过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兵征集对象,17至22周岁。

2、身体条件。符合国防部2015年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①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②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其中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5%;③视力,右眼裸视不低于4.6,左眼裸视不低于4.5;④内科,乙肝表面抗原显阴性,血压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心跳每分钟60-100次之间。

3、政治条件。符合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14年颁发的《征兵政治考核规定》和有关规定。

二、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优先政策: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

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义务兵、直招士官的大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优惠政策,补偿(代偿)的金额本专科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提干或选取士官: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或优先选取士官。

报考军校:大专毕业生士兵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本科层次考试,录取有关军队院校培训,毕业后担任军官或士官。

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录取分数线比同学校同专业普通学生低50—100分。

免试入读硕士研究生: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办法时,将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入伍服兵役情况纳入遴选指标体系。其中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入读硕士研究生。

考试升学加分:大学毕业生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专升本招生计划单列: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省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单独划线,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

优待政策:义务兵服现役期间,部队每月发放津贴,其中入伍第一年发放1000元,第二年增加100元。政府每年发放优待金,基本标准就是按照不低于该县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发放,本科毕业生增发30%,专科毕业生增发20%。进疆、进藏兵优待金按照普通地区兵员优待标准的2-3倍发放。

安置政策:地方政府每年组织针对退役大学生专项招聘活动,政法干警招录拿出20%左右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公务员、“村官”和社区工作人员,服役期间视为工作经历,退役后1年内同当年应届毕业生一样推荐就业,服役上士期满的由政府安排工作。

携笔从戎,热血报国。

现在,你圆梦的时刻到了!

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倡议书

广大的大学毕业生朋友们:

新年度征兵工作已启动,祖国召唤的号角已经吹响,此刻,绿色的军营向你们张开了双臂,呼唤热血青年学子应征入伍,报效祖国,巩固国防!你们是高素质、高学历的新一代青年,在这质量建军、科技强军的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国梦正需要你们这样的有志热血青年来筑起强大国防。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需要你们贡献自己的知识、青春和力量。

军队是一所大熔炉,一所大学校。你们要牢固树立“当兵就是深造,入伍就是成才”的思想。部队是一个磨炼人、锻造人的地方,到部队锻炼将是你们一生宝贵的财富。作为新一代青年,人生机遇很多,但能够到部队去磨练自己,是人生十分难得的机会。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在祖国召唤的时候,定当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听从祖国的召唤,接收祖国的挑选,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勇于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

军队是一个大舞台,是优秀青年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当前,军事变革的新趋势,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武器装备科技含量的新提高,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成长舞台,创造了一展身手的良好机遇,投身军营必将大有作为。在经济上,地方政府逐年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退伍后经济补助金标准,参军两年的经济待遇总额可达到将近10万元,还可以返还大学学费。广大大学生入伍后,既能发挥专业特长,又有提干、改选士官、报考军校等机会,提干或改选士官后第一年月工资就可达到近6000元。

大学生朋友们,这里为你们开通了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参加应征入伍报名。请你们带着知识、带着文化、带着老师的谆谆教诲,携笔从戎,到绿色军营中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不管抱着什么样的理想参军,都是对自己的锻炼和磨砺,都是对国防建设的支持和贡献。经过部队的锤炼,你定能成为祖国的栋梁,家乡的骄傲!

参军尽义务、参军很光荣、入伍能成才!大学生朋友们,行动起来吧!挺起胸膛接受祖国挑选,脚踏实地锻炼成长,用你们的热血、信念和奋斗,实现人生更加远大的理想,卫我中华、兴我中华!

向立志从军报国的同学致敬!

参军报无上光荣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