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军事训练 > 正文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5日 00:00 】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13日上午,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胡小林、曹胜强、曾宪明、李进京、李目海、韩素玲、刘书银,承训部队首长秦晓光、闫波,我校各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和教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曾宪明主持。

党委书记胡小林为军训团授旗。

校长曹胜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给予我校军训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武警枣庄市支队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对5400余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曹胜强说,新同学们历经十余载寒窗苦读,带着一纸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墨子故里,感谢你们选择了枣庄学院,枣庄学院将正式写入你们的人生履历,今天你们将从这里再出发,三年、四年后,你们会为今天的选择点赞。枣庄学院的历史不算悠久,枣庄学院的现在不算华丽,但枣庄学院一定会为你带来美好的未来。“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厚德明道敬慎固本” 的校风,“志强智达言信行果”的学风,就是要培养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培养有道德情操和慎独精神的人,培养有坚强意志和诚信友善的人。

曹胜强说,我校2016级本科生来自22个省市,理科最高分为510分,为光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齐浩男同学,文科最高分516分,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春朴同学。理科最低分超过本科资格线28分,文科最低分超出资格线22分,同学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新生以95后为主,但有4名同学为00后,年龄最小的是2001年出生,年仅15岁。同学们初次告别父母、来到异乡,将面临“不得不”独立的生活和“突如其来”的自由,有的人会在茫然中失去自我,更多的人会努力让自己更加充实。

曹胜强指出,在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今天,在大学生里面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对于中国崛起、中国梦的关注不足,而对于毕业后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赚多少钱,似乎更能引起关注。在这种功利心的驱使下,学习缺乏激情,不是为了兴趣而来学习的。大学生均值大,方差小,也就是说大家都很好,但没有什么差异,个性化不足。更重要的是,在大学校园中面临着大学精神的缺失。在批判与反思中,作为大学生应该怎样成长,是你们必须要身体力行回答的问题。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中写到:“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一切都在我们面前,一切都不在我们面前;我们正迈向天堂,我们又误入歧途。”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可能面临的两种境遇、两个结果,一切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和努力。

曹胜强说,新同学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发现所学专业的魅力,全面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否则,你将会度过痛苦的四年。也许你会说,我毕业后很可能不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我的体会是,在大学阶段,你学到的、锻炼出来的素质和能力,今后不论从事什么性质、什么专业的工作,都是绝对有用的,而且你的工作越走向高层次,这些素质和能力就越重要。

曹胜强语重心长地向新同学提出三句寄语:

一要诚实守信,以德为先。诸葛亮《戒子篇》云: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教育的根本任务便是立德树人。同学们进入大学,接受主要来自品德、知识和能力等三个方面的大学教育,而这三者总括起来则构成一个人的素质。三者是不同的维度,相互之间不能替代。知识和能力最小为零,而品德则可有正负,一个人品德为负时,其知识和能力越大,整个素质越负。希望同学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做一个敢于担当的时代好青年。

二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每一位新同学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无论梦想是什么,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学会一个合格大学生应有的逻辑思维方法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学会独立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写论文、做实验;大家不仅要关注本学科、本专业的基础、动向和前沿,有可能的话,也要去学习、关注其他学科知识,特别要关注国际国内时事,关注中国的改革和社会的发展。学会以理性和辩证的眼光看待社会,学会谦虚谨慎而不是盲目自大,学会质疑批判而不盲从轻信,学会宽容他人而不放纵自己,学会独立思考而不人云亦云。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志存高远。要能静下心来听课、读书、钻研、讨论,多泡图书馆,多关注学术前沿,不要过度沉浸于刷微信,聊QQ,不要让各种无意义的信息消蚀掉你们的时光,不做“低头族”,要“抬头看路、埋头读书”,用知识丰富自己,做一个敢于质疑、善于思考的智者,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坚持以理性精神和辨证思维投身学习。

三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仁爱之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不仅是一种情感,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力量,一份幸福的源泉。“爱人者,人恒爱之”。你们要以友爱的心面对同伴,包容不同的个性、习惯与爱好。希望同学们以邻为善,与朋为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管你来自哪个地方,不管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在大学教育下,都将面临着同样的标准:学习专业知识,修养道德品质,沉淀人文思想。我们要不比吃穿比学习,不比家庭比素质,不比父母比进步,在这些方面做得越好,也就越能获得别人的尊重,越有荣誉感。良好的学业成绩往往是今后高质量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与保证。对你们来说,今后的大学岁月是青春中宝贵的时光,也可能是人生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时光。在这段崭新的时光里,你们最需要的是理性,最需要的就是学习。各位新同学大多是90后,很多是独生子女,你们身上有许多当年我们年轻时所不具备的优点,也可能有一些由于体制、时代和特殊国情造就的弱点。大学岁月是你们认识自身、改善自身、走向成熟的最佳时机,你们要把“中国梦”理解为你们自身的奋斗梦,衷心祝愿你们迎接的是一段愉快、充实和无悔的岁月。

曹胜强指出,今天的仪式,既是开学典礼,也是军训开训式。新同学们要充分认识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军训。这是锤炼思想、磨练意志、锻炼体能的重要一课。它不仅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学习与提高军事技能,而且有利于培养有修养的文明人,军训能够锻炼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帮助你们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同时严格的训练还能锻炼你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大学第一课中,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实现思想作风与军事技能的双丰收。

教师代表姜振凤老师、军训教官代表 28 连连长安英超同志、新生代表王井亭同学相继发言,表示将共同努力,发挥团结协作、昂扬向上的精神,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即分赴各自的训练场地,军训正式拉开帷幕。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