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军事训练 > 正文

军训急救与自我保护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1日 00:00 】

一、心肺复苏知识与技术

1、心肺脑复苏:即针对呼吸和循环骤停所采取的急救措施,以人工呼吸替代病人的自主呼吸,以心脏按压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并诱发心脏的自主搏动。更重要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恢复。

2 早期复苏的重要性:心脏停搏4分钟内开始复苏效果好,有效复苏的时间虽然仅有分秒之差却显著影响复苏效果

【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注意事项】

一人法按压、两人法按压

部位:胸骨下2分之一

按压/呼吸——频率30/2

力度:胸骨下陷5cm

二、常见的意外情况(创伤/出血/溺水/高空坠落/烧烫伤/)的急救方法

1、外伤及出血处理:皮肤外伤的冲洗、包扎、包扎止血、指压止血、止血带止血;

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然后用手巾包扎。若仍出血不止可采用压迫止血法,l小时过后松开1-3分钟左右,以保障血液循环。

一般伤口具体做法:清洗伤口,水冲、湿棉球拍打、涂以碘伏消毒,视情况包扎。

关节扭伤勿用手揉搓,取冷水或冰块敷15分钟后用手帕包扎。

2、骨折处理、脊柱骨折的搬运:骨折或脱臼时,用夹板或木条将伤处固定,再用冰或凉水冷敷。若是从高处摔下伤到脊椎时,将患者放在平坦的担架上,并固定,不要让身体晃动,然后送往医院。

三、中暑的急救与预防,

症状

1、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

2、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3、重症病例可有头痛剧烈、昏厥、昏迷、痉挛。

抢救措施与预防

1、立即移至阴凉处,并给予物理降温,重症者迅速凉水降温,喷洒或浸泡头部戴冰帽、颈两侧、腋下腹股沟大动脉附近放冰袋。

药物:复方氯丙嗪(冬眠灵)。

2、纠正水、电解质平衡。

3、防治合并症控制感染。

四、晕倒、昏厥

抢救方法让病人平卧或侧卧,按压人中、合谷穴位、涂抹药油等、同时测血压、脉搏、呼吸等,清醒后给一些糖水、温热水、及某些药物。

五、运动后的肌肉痛怎么办?

1、原因:肌肉活动需要ATP供能。ATP(三磷酸腺苷)是肌肉活动唯一的直接能量来源。在酶的催化作用下,ATP迅速分解并释放能量,以供肌肉收缩之需。肌肉中ATP储量很少,必须边分解边合成,才能供给肌肉持续活动的需要。供ATP分解后再合成的能源有三个途径,一是糖与脂肪的有氧氧化,二是CP(磷酸肌酸)的分解,三是糖元的无氧分解。 糖无氧分解的代谢产物是乳酸,肌肉酸痛的感觉就是乳酸大量堆积造成的。

运动停止12小时以后,第二、三天变得更加历害,然后逐渐缓解,4-6天以后症状消失。á! h

2、缓解方法:缓解肌肉酸痛大多采用伸展拉长肌肉的方法,这可能是由于在拉长肌肉时,刺激了肌肉的高尔基氏腱器官,使其发生抑制性冲动的结果。从中枢来看,牵拉肌肉可以改变相应中枢的兴奋性,并通过负牵张反射的作用来阻断由于肌梭兴奋过高引起的痉挛,以及改善由痉挛引起的局部组织缺血,从而改进肌肉的血流,促使受损组织的康复。á! h

也可以头两到三天的先用冷敷的方法,等肌肉的紧张状态和疼痛感能够得到较大缓解,这时就应该及时采取热敷疗法,热敷疗法最好能够做到1天3次,每次20分钟。热敷疗法的手段多种多样,可以用一小瓶热水、一块热毛巾直接敷在疼痛部位,也可以采取烤灯、泡盆浴或冲热水澡的方式。

五、抽筋与抽搐

抽筋一般是由于缺钙引起的,缺钙导致了骨骼肌的强直收缩,不能放松,十分痛苦。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钙、受凉、局部神经血管受压引起.

抽搐一般是激动或疾病引起的,通常是一些骨骼肌不自觉的抖动(由于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较多)。

(平时可适量补钙,多晒太阳,注意局部保暖,也要注意体位的变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经血管受压,你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热敷、按摩,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

预防腿抽筋发作的一点建议:

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拉松被褥。很多人睡觉时喜欢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但是特别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伸展肌肉。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还可以将足前部置于楼梯踏步的第一阶,慢慢下压脚跟使脚跟位置低于阶梯位置。

预防和治疗低血钙引起的抽筋主要方法有:膳食要选用含钙量高而又有益于营养平衡新鲜食品,如奶类,在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有明显疗效;吃些豆制品或是海带等也可以补充钙质; 在食品中适量添加骨钙粉、碳酸氢钙等;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葡萄酸钙片、钙素母、乳酸钙等含钙药物。与此同时,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D的食品。小腿肚抽筋通常是由于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引起的。造成钙流失的原因很多,而减肥是头号元凶。许多女性在减肥过程中拒绝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食物。殊不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骼减弱了。另外,吸烟、喝酒、饮浓茶或咖啡都会造成钙流失。补充钙质千万不要迷信药物,运动的补钙效果比药物更有效。补钙最有效的运动方法是有氧运动配合力量运动。另外在饮食中增加奶制品的摄入也可轻松补钙。

但是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中老年人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

六、急性腹痛(劳累紧张有时会引起痉挛痛)

腹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是病.人自觉腹部突发性疼痛,多由腹腔内部或腹外部外器官疾病所引起。前者称为内脏性腹痛,常为阵发性并伴有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腹痛由内脏神经传导;后者腹痛是由于躯体神经传导,故称为躯体性腹痛,常为持续性,多没有其它症状。腹痛的部位常可提示病变所在位置。急性腹痛发病急,病情变化快,因此,一定要注意发病方式(如突发性剧痛或渐痛等),腹痛性质(如阵发性绞痛、持续性疼痛等),腹痛部位(如上腹、下腹、脐周等)以及伴有的其他症状。因为不同的腹痛方式、性质和部位,可以反映出不同的疾病。

[病因]

1.腹脏器官疾病(1)腹膜及腹腔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胃炎、急性肠炎、急性肝炎、急性胰腺炎等,(2)胃、十二指肠疾病如十二指肠炎、胃溃疡、球部溃疡及胃张、胃癌等。(3)胆道病变如胆石症、胆道蛔虫等。

2.腹外脏器疾病(1)多由于膈膜炎、腹外脏器疾病、急性心包炎、急性心肌梗塞、铅中毒等。(2)卵巢肿瘤扭转脏器的扭转和破裂、宫外孕破裂、肝或脾破裂等。

[应急处理]

1.让患者保持安静,取俯卧位可使腹痛减轻,可用双手适当压迫腹部使腹痛缓解。但要注意任何性质的腹痛都不要让病人吃东西,适当药物如阿托品、654-2或维生素K3可暂时缓解疼痛。

2.若是因暴饮暴食所致腹痛、腹泻者,可试用药油按摩腹部,往往可起到一定的止痛效果。

3.腹痛剧烈并伴有呕吐、高热、血便者,应速送医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4.消炎治疗,对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腹痛,可用吡哌酸、灭滴灵、黄连素、氟哌酸、环丙沙星等广谱抗生素。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