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军事训练 > 正文

歼10苦练新技能,化身战场“多面手”,最初设计目标已经实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00:00 】

       近日据军网英文版报道,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0展开作战训练。图中多架歼-10正准备起飞,包括2架歼-10A単座机、一架歼-10S双座机。歼-10列装部队已经超过15年,早期批次到了中期改进的时候;最新的歼-10C仍在持续交付,这款战机的核心作战任务正悄然发生变化。

       -10在设计之初就被称为多用途战斗机,不仅可以制空作战,也可以使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对地攻击。不过,歼-10A采用二元多波系进气道,注重超音速截击性能,任务上仍以争夺制空权为主;毕竟十多年前歼-20还没亮相,中国空军面对的防空压力仍然不小。但随着歼-20、歼-16等重型战斗机量产,中国空军拥有了更多的先进远程制空战斗机。原本由歼-10A担任的国土防空重任,开始转变为“攻防兼备”的攻势制空作战;歼-10得以发挥多用途能力,更多地担负起对地火力支援的繁杂任务。早期批次的歼-10A经过中期升级后,不仅可以使用霹雳-10第四代格斗弹、霹雳-15中远程空空导弹,也可以使用最新型的对地打击弹药。这架歼-10A就挂载了两枚5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翼尖还携带了ACMI空战数据吊舱。

       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歼-10部队开始强化对地攻击训练;而且不光是喜闻乐见地打火箭弹了,先进制导武器的报道镜头也越来越多了。图为歼-10A双机编队同时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精确打击地面目标。在典型挂载状态下,歼-10可以携带2枚格斗弹、3个副油箱,进气道下携带2个功能吊舱。此时,如果采用不对称挂载和复合挂架,机翼左右中间挂架还能携带两枚250公斤级制导炸弹和1-2枚中距弹。

       除了各种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歼-10还能使用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防空导弹系统发起攻击,也就是类似美军F-16“野鼬鼠”任务。换句话说,如今歼-10在我空军的定位,也更像美军F-16的定位,对空对地“跑腿打杂”样样精通,算是彻底实现了最初的多用途设计目标。歼-10B战斗机超低空高速机动飞行,进气道右侧挂了电子干扰和信号侦察吊舱,翼下携带了国产鹰击-91反辐射导弹。鹰击-91采用冲压发动机,战斗部威力大,可以有效打击对手的防空雷达。

       这架歼-10C则在进气道左侧挂载了数据传输吊舱,左翼下则是一枚KD88空对面导弹的训练弹,可以模拟导弹通电、搜索、瞄准等一系列发射步骤。右翼下还有一枚霹雳12中距弹,呈现不对称挂载模式,兼顾对地和对空作战。歼-10精确摧毁地面车辆等目标。空军是长于进攻的军种,争夺制空权,并充分利用制空权发起攻击。歼-10服役之初侧重制空,到如今勤练对地攻击,实现对空、对地兼顾,这样的变化正是空军整体战斗力不断提高的体现。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