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8日 00:00 】

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之

从中国工农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名称诞生于192781日,曾先后使用过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中国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名称。


1937年“七七事变”后,根据党的洛川会议和我党国民党达成的协议,于19378月将红军主力部队改名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第一一五、第一二〇、第一二九师和直属队,共4.6万人。同年9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八路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由于八路军这个名称已在群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们仍习惯地称为八路军。


193710月,根据国共两党协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湖南、江西、福建、广西、浙江、湖北、河南和安徽815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于193816日改编为中国国民革民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下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约1.03万人。


19411月,“皖南事变”后,为对抗蒋介石取消新四军番号的反动命令,中共中央军委于1941120日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以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为基础,将活动于陇海铁路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统一整编为7个师和一个独立旅,约9万余人,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