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武装 > 国防教育 > 正文

改头换面的红旗-16B 将射程和精度指标提升到“新境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5日 00:00 】

       说起红旗-16防空导弹,很多读者不陌生,作为一款中近程防空导弹,红旗-16最早因为配备在国产054A型护卫舰上而为大家熟知,实际上,在舰载型成熟稳定之后,设计人员继而推出了陆基型红旗-16,拓展了该型导弹的适用性。如今,红旗-16又有了最新改进型产品,这就是首次亮相红旗-16B改进型防空导弹。

图注:红旗-16B防空导弹


        采用新型发动机,射程得到提高。对防空导弹而言,快发射、快加速并保持较高的全程平均速度,这叫“三快”要求,是一个重要性能指标,而这些要求都与发动机的设计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燃料为固体火药柱,其“油门”大小不能调节,所以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大小一般是不能调节的,而且整个发动机的工作时间一般很短,发动机快速燃烧之后导弹靠惯性飞完剩余距离,全程平均推进效率低。这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弱点。为了满足前述的“三快”要求,红旗-16B改进型可能会采用代表固体发动机最新技术成果的所谓“单室双推力发动机”的设计方案,即在一个发动机燃烧室内配置两种不同的推进剂,一种是速燃型的,推力大但是持续时间短;另一种是燃烧速度较慢的,推力小,但是持续时间长。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固体火箭发动机固有的推力不可调节和工作时间短的弱点。据估计,红旗-16B改进型导弹中采用两级推力单室双推力方案之后,有可能将原有40千米射程提高到70千米以上。

        红旗-16拦截弹的制导体制与美国“标准”以及俄罗斯SA-N-12防空导弹类似,为半主动雷达制导,红旗-16B与之相同,不过在制导跟踪目标能力方面有了加强。此前,红旗-16导弹一个火力单元可以对付四个目标,跟踪八个目标,雷达系统经过改造升级,由此可同时应对的目标达到12个以上。有评论分析称,红旗-16B改进型导弹新的制导雷达采用的是二维相控阵雷达,只有一个雷达平板阵面,不需要转动,采用新型雷达是提升这款导弹性能的一个重要措施。以前的半主动制导雷达阵面需要不断地转动,雷达只能是在这枚导弹击中目标或任务执行完结之后,才能继续制导下一枚导弹。而在使用了二维相控阵制导雷达之后,这种半主动制导的雷达阵面不需要转动,使得其在照射目标的时候效率更高,可以不间断锁定和制导对多个目标的攻击,也就是说,一枚导弹打出去了,制导雷达就可以马上制导另外一枚导弹对目标的攻击,或者可以交叉制导多枚导弹的攻击,一个雷达照射通道可以同时照射几个目标,间隔时间非常短,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增强配置的话,可以制导攻击更多个目标,一个雷达车可以制导对3个目标的攻击,一整套系统可以跟踪几十个目标,锁定其中的12个目标,随着配置的增加,可锁定的目标数量可以进一步增多。

图注:红旗-16导弹外贸型LY-80N垂发系统模块模型,与一艘军舰模型摆放在一起

结语

       目前,红旗-16导弹以LY-80导弹的外贸出口型名称公开对外展示,红旗-16B改进型身上已经得到应用的新技术完全可以用之于外贸LY-80导弹的进一步升级改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新的作战需求的产生必然会有对导弹改进的需求,不仅要对其进行系列化开发,而且还对它进行模块化设计,包括改进适应性,例如针对不同地理区域的改进,像海拔方面,按照低海拔,高海拔的环境、地理等要求进行改进等等。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