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1级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0:56 】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层次和覆盖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2021级心理委员培训活动,由心理咨询师孙斐斐、刘鑫磊、孔祥武主讲,共进行三期课程培训。

1117日、1123日、121日分三期开展了以“提升同伴交往技能”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中心孙老师讲解了团体活动的目的、形式、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通过开展具体的团体活动,让心理委员充分感受团体带来的心理体验以及活动中引发的思考和收获。

1124日开展了第二期培训,主题为“朋辈心理辅导”,专职心理咨询师刘鑫磊就朋辈辅导、心理委员的定位、四级心理干预网络、心理辅导的基本态度、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明确了朋辈辅导的基本概念、心理委员的岗位价值及角色定位、工作内容等。之后详细讲授了在开展工作时需要秉承的工作态度——共情、积极关注、尊重、热情和真诚。最后,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在开展工作中的困惑和疑问。

1130日开展了第三期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培训内容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主线,分别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心理危机人群的基本特征、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以及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为心理委员更好地对班级心理危机识别提供了方向。最后,孔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定义,工作原则,心理危机预防机制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并特别指出心理委员在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时要做到尊重,共情,倾听,避免简单化和道德判断,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

本次培训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的能力和危机的识别能力,也为全校开展各项心理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服务全体学生为目标,以学生骨干队伍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让学生普遍享受有层次化专业化的心理指导服务。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