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9年学生骨干心理辅导能力培训之朋辈心理辅导能力提升顺利开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9日 00:00 】

428日晚,我校2019年学生骨干心理辅导能力培训第二期朋辈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在初教楼511团体辅导室顺利开班。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于园老师主讲,第一个班级由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部全体成员组成。

培训开始,于园给大家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及优势,鼓励各位学生骨干要心怀助人、爱人和育人之心,给周围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和安慰,为同学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心理帮助。

良好的助人关系是学生骨干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之后,于园从共情、积极关注、尊重和温暖、真诚四个方面介绍了助人的过程中应该具备的基本态度。

学生骨干要顺利完成助人工作,需要经常与同学保持有效沟通。于园结合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的特点,介绍了非言语行为和言语行为的沟通技巧。通过实际案例、角色扮演等,介绍了目光、面部表情、身体动作和语调等非言语信息在沟通中的特殊的功能与作用,提醒大家保持对非言语行为的觉察能力和敏感性。通过参与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如何把握住谈话的关键点,抓住求助学生的问题本质,并提供有效的帮助。

本次培训会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学生骨干进行朋辈心理辅导的能力素质,也为本学期在全校顺利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会以服务全体学生为目标,以学生骨干队伍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让学生普遍享受有层次化专业化的心理指导服务。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