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补充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09:19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结合2021年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月活动和我校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现将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长体验”团体心理辅导、“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等作品,开展“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选拔培训等活动,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思政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文明自律委员会心理健康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二、活动主题

多彩校园 健康心态 蓬勃人生

三、活动时间

20215月13日-20216月8日

四、活动内容

(一)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主要目的:评选展示一批围绕心理健康节主题开展的,体现学校、学院特色,有一定影响力和参与度的特色活动。

2.报送材料:每个活动上报申报材料1份,活动照片4—6张以及《枣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节特色活动申报表》(附件1)1份。申报材料字数在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活动目标、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活动体会四部分内容。活动照片为JPG、JPEG等格式,能反映活动过程或成果,以内容简介命名。

3.报送要求:各学院请于2021年6月8日前将特色心理健康活动材料加盖印章后送至学校心理中心206室,电子版发送至zzxyxlzx@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特色心理健康活动。

“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

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健康部

2.初赛各学院自行组织,推荐1人参加决赛。

3.决赛时间与地点:531 19:00 文科楼报告厅

4.参赛要求:

1)心理健康脱口秀须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富有特色

2)内容紧紧围绕自我认识”“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亲密关系”“生命意义”“个人成长”“心理科普等心理健康相关主题,以脱口秀的形式展现。

3)不得含有反对党和国家(包括其他国家或地区)禁止的内容,不得含有种族和宗教及身份歧视,不得含有污蔑民族传统文化、泄露国家或商业机密、侵犯他人隐私、污蔑或诽谤他人人格、歧视残疾人等内容。

4)参赛者可以个人参赛,也可组合参赛,不得超过3位参赛选手。

5)脱口秀相关内容需原创,不得抄袭。

5.报送方式:每个学院推荐1人,将推荐学生报名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于5月2017:00前交到心理中心206室。

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qq群:1055488002

(三)成长体验团体心理辅导

1.参与对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

2.作品要求:

1)以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内容为主题,导向正确,逻辑清晰,特色鲜明。

2)能够体现出基本的理论支撑、技术运用和结构设计在参与互动、氛围营造、过程流畅和目标达成等方面表现较好,成效显著。

3)每个作品需提交视频1部、团体活动设计方案1份。视频以学院-教师姓名命名,时长限20分钟以内,片头应显示标题,可就整个设计的部分活动进行展示,或对展示内容进行必要剪辑,对主要内容和环节应有字幕提示或说明。视频选用常用格式,图像声音清晰稳定。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报送要求:6月5日前将视频与团体活动设计方案打包发送至心理中心邮箱:zzxyxlzx@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姓名—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中心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思政处。

(四)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选拔培训

1.选拔对象:全体在校生

2.招募人数:从报名中选拔20人进入岗前培训。

3.报名条件:

1)热爱心理工作,乐于真诚、热心、主动帮助同学;

2)个性乐观、积极、善于倾听与沟通,观察力强,细致耐心,具有高度责任心;

3)有一定团队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强

4)校院心理部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互助者优先:对心理学有一定了解者优先;有组织、参与团体辅导活动经验者优先。

4.考核:培训考核通过者颁发结业证书,凭结业证书可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或协助老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表现优异者推荐其参加山东省“成长体验”团体心理辅导大赛并颁发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聘书(聘期为一年)。

5.报送方式:各学院推荐2名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报名表”(附件3)纸质版盖章后交至心理中心206室。

请报名学生加入qq群:811365802。

(五)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

2.选题范围: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应用化名,并注明“化名”字样。

4)每个辅导案例上报材料1份,其中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5)字体要求:案例标题为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正文字体为三号仿宋GB_2312,正文一级标题为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为三号楷体GB_2312。

4.报送要求:6月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心理中心邮箱:zzxyxlzx@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姓名—优秀心理辅导案例”。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把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节作为维护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重要举措,科学筹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发动,确保心理健康节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创新载体,突出特色。要结合本学院实际,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推广,注重长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院系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扩大活动影响力。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和制度,推动富有成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常态工作。

六、附件

1.枣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节特色活动申报表

2.“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报名表

3.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13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