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结业考核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5日 00:00 】

一、日常表现,分值25分。

二、开放式试卷。

此项内容必须学生本人完成,不计分,但是不完成此项不得参加笔试。

三、笔试,分值35分。

1.单项选择,每题1分,16道题,共计16分。

2.多项选择,每题2分,7道题,共计14分。

3.判断题,每题1分,5道题,共计5分。

笔试题目全部来自题库,见附件。

四、实践考核,分值40分。

实践训练题目二选一,可以参考附件中提供的题目,也可自编自演。

1.朋辈心理辅导展示

要求:2-3人为一组,1人扮演求助学生,其他人为朋辈心理辅导者。三人身份均为学生。组员需为参加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的成员,其他成员不得参与。

考核标准:求助者要合情合理的表现心理困扰,神情、姿态和语言与本身叙述问题相符合。朋辈心理辅导者要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场出现的朋辈辅导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要求对问题判断准确,把握对方的心理活动状况;朋辈辅导过程符合基本的朋辈辅导原则;能够运用相关朋辈辅导技能,有效解开对方心结;思路清晰,表述流畅,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展示时间:5分钟之内

2.心理情景剧展示

要求:3-5人为一组。组员需为参加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的成员,其他成员不得参与。

考核标准: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展现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冲突情境和心理协调过程。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题目设置的心理冲突情境,充分反映角色内心情绪,展现如何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要求剧本契合情境,思路清晰,内容健康向上,具备一定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引人深思;人物表演自然、生动、流畅,充分体现角色心声,感情饱满;团队配合默契,道具、音乐等使用恰当,有创新点和亮点。

展示时间:8分钟之内

五、考核时间安排

1.笔试

时间:620日下午240-340分。

地点:多媒体楼106

注意事项:笔试前请提交开放性试卷,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1420283886@qq.com

2.实践考核

第一场次:622日下午2:00-5:30

第二场次:622日晚上7:00-8:00

地点:教师教育楼东区511教室。(培训教室)

请各位心理委员于620日前定下可参与场次(第一场OR第二场)、选择题目(朋辈心理辅导OR心理情景剧)、参加人员名单,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zzxyxlzx@163.com

2017级心理委员交流QQ群:752285859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615

附件1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开放式试卷

附件2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笔试题库

附件3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参考案例

附件4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心理情景剧参考剧本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