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新进辅导员培训会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4日 00:00 】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进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近日,学校对2016年新进辅导员进行了系列培训。

11月1日,在大学生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处举办了2016年新进辅导员见面会,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勤晓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对辅导员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强调辅导员职业发展方向,鼓励所有新进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上要积极进取,加强“四种意识”的培养:一是要加强政治意识,明确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要加强角色意识,尽快从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角色,乃至成长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三是要加强学习意识,学习相关的管理规定和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四是要加强服务意识,对学生一视同仁,保证其成长成才。随后学生处为新进辅导员发放了《学生手册》、《辅导员工作手册》、《辅导员文件制度汇编》等涉及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相关材料。

11月3日下午,学生处在大学生指导与服务中心举办了新进辅导员培训会,培训会上,首先由2015年省级优秀辅导员代表外国语学院的葛晓霞老师介绍了她的工作体会。她认为要做好一名辅导员,应具备责任与风险意识、教育与管理意识、创新与科研意识,才能更好地贴近学生,从而了解学生的真正想法与感受,同时在工作中积累和总结经验,从而获得进一步的提高。随后,曾在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论坛多次获奖的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钱莹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高校辅导员论坛参赛心得,并就如何进行科研论文写作及提高科研能力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接着,山东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程诚老师,结合自身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工作起来才会更加有动力,才会主动学习从而不断提升自己;二是要绷紧责任心,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三是要融入团队,发挥团队优势,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借力发力;四是要学会享受工作,快乐工作。最后,学生处副处长李相明结合自身从事学生工作十余年的经历指出:辅导员是一个可以创造重要的社会价值、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岗位,要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保持对这份职业的热情;其次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学习,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要有研究性开展工作的习惯。

11月4日下午,新进辅导员现场观摩了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靳昕老师班级团体辅导教学;此外,学生处还为每个新进辅导员购买了网络培训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另外,近期学生处还将组织新进辅导员外出观摩省级辅导员技能大赛。

本次培训让新进辅导员对学生管理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深入了解,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学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伟)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