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00:00 】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6月12—14日,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案例分析和班情熟知、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理论宣讲四个环节。第一环节的基础知识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考查辅导员对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网文写作则是根据材料撰写面向学生受众群体的文章。第一环节共计150分,得分前18名的选手进入下一环节。第二环节中的班情熟知是本次比赛的新增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知程度。案例分析突出考察辅导员对于实际问题的分析、判断、解决能力,参赛选手在现场抽取题目,就案例中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得分前12名者进入下一环节。第三环节为谈话谈心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相关知识运用、人际沟通、协调能力。比赛中,参赛选手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回答睿智、风趣幽默,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扎实功底和工作风采。第三环节中得分前6名者进入决赛环节。第四环节是理论宣讲,参赛选手根据指定的理论宣传题目,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演讲技巧和生动鲜活的案例来展示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经过三天的比赛,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刘东老师凭借出众的专业技能和稳定的发挥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薛斐老师、光电工程学院迟璐老师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焦成冉老师、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钱莹老师、光电工程学院王艳丽老师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多位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评委们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参赛选手在大赛经验、破解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辅导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尽可能的去了解学生、提高亲和力、提高聚焦问题的能力,通过综合素养的提高实现自身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重要举措;是锻炼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检验辅导员工作成效的重要平台。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标新时代新形势,对标学校发展新要求,展示思政教育新水平,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以赛促练、以赛带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职业能力,为学生工作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