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提升辅导员职业的“含金量”——北京师范大学探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2日 00:00 】

历史新坐标,发展新征程;青年新使命,教育新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地区各高校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显新气象、更有新作为。

“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交流园地”专栏,陆续推出各地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做法,探索新时代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与举措,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今天推出第3期:提升辅导员职业的“含金量”——北京师范大学探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

原文刊载于2018年1月12日的《中国教育报》。

提升辅导员职业的“含金量”

——北京师范大学探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

“高校辅导员平时都在干嘛?”“辅导员在高校处于什么地位?”“辅导员未来发展有前途吗?”提起辅导员,不少人都会产生类似的疑问。

然而,在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被高度重视。学校一直致力于推动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辅导员群体在9年前就拥有了独立的职称体系。北师大是怎样把辅导员打造成含金量高的职业的?

设独立职称体系,每年岗位津贴近百万元

从1997年本科毕业留校,到现在的北师大辅导员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做学生工作已有20余年,见证了辅导员队伍在学校的发展变化。

“学校的重视。”谈及北师大辅导员多年来在校内深受尊重的原因,王显芳不假思索地说,“党委书记程建平亲自担任一个免费师范生班级的辅导员,正因为领导层了解、理解,辅导员才真正获得了认同和支持。”

长期以来,高校对辅导员队伍的重视程度远不如教学和科研,多种因素造成辅导员职业归属感不强、队伍流动性大等问题,其中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是,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在哪儿?

2017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正式施行,再次规定“专职辅导员拥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即专职辅导员可以“两条腿走路”,既可以走专业技术系列,也能同时走行政职级系列。

与2006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相比,新规在实现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高校要“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这与北师大的做法不谋而合。“我们在探索中发现,只有单独评才能确保评得上。”王显芳说,职称是高校的稀缺资源,由于辅导员工作以管理为主,如果跟思想政治理论教师一起评,往往会由于理论成果少而评不上。只有实现“三个单独”,才能保证既有工作业绩,又有理论思考,真正为学生服务的辅导员能评上。

为此,北师大制定了倾斜性政策。2009年,辅导员开始拥有独立的职称体系,让辅导员的职称评定真正聚焦于本职工作。目前,北师大辅导员队伍中有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60人。

北师大辅导员队伍总体保持稳定,同时也多样化发展。“我们有辅导员转为学工口外的管理岗,或被推荐到校外的机构任职。”王显芳说,“多样化发展符合辅导员职业发展实际,有利于队伍保持活力。而双线晋升和双重身份,则是对辅导员队伍稳定的基础保障。”

为更好地激发辅导员的人才培养热情,北师大不断提高辅导员激励机制的覆盖范围,每年投入近百万元作为辅导员岗位津贴。

2015年学校设立“弘德辅导员”奖,每年评选10位,奖金1万元。北京市十佳辅导员每年奖励5000元。2014年,学校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等大学生思政教育成效纳入学校重大业绩奖励范畴,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

“重大业绩奖励是以人才培养的贡献为出发点,辅导员工作能纳入其中,说明辅导员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得到了与教学、科研平等的认可。”王显芳说。

科研、实践反哺教学,引导辅导员术业有专攻

学业指导、思政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生涯规划……辅导员每一方面的工作都带有极强的专业性,这也是辅导员专业化的难点所在。

为了引导辅导员在纷繁的事务之外挖掘可深入的领域,北师大搭建了学术、实践及课程平台,围绕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引导辅导员术业有专攻。

在北师大辅导员基地活动室里,针对辅导员科研的必要性,几位辅导员讨论了起来。

北师大6个辅导员学术团队分别研究学生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及思想政治教育等。2013年以来,学校投入20余万元,设立了62项学生工作课题,申报市级以上思政课题30余项。

在实践方面,学校设立了5个辅导员工作室,聚焦“双创”、研究生心理教育、入学辅导和实践创新等领域。从事创业研究和实践10多年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就是其中专家型辅导员的代表。

科研和实践探索是对工作思考的凝结,对现状的剖析及总结,则会反哺到教学工作中。

北师大专职辅导员承担着必修课“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课程分入学适应、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社会民生等模块。

政府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郭智芳是民生专题组教师:“大的理念是生态文明,为了把它落到学生的心尖上,我们的主题选择了能引起共鸣的‘雾霾’。”郭智芳把学生分为市长、记者、市民、企业等角色,课堂采用辩论的形式,陈述环节可以用小品、朗诵、唱歌等方式,辩论环节几个小组之间有观点交锋。

“我们的理念是把思想教育渗透进生活。”郭智芳说,这个专题想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学生要对自己、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通过辩论,学生认识到治理雾霾不是一蹴而就的,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像治理雾霾一样,要遵循规律,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

以赛促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经过两天紧张的笔试、主题班会展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辅导员倪佳琪成功晋级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这一幕发生在2016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赛上。2012年开始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及在全国高校铺开的校赛、省赛,成为对辅导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一次集中考核。

2007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师大是北京市唯一一所。至今,北师大辅导员基地已承办5届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办4届校赛,共4名辅导员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每年指导辅导员参加市赛和国赛,王显芳总会重复同样一句话,“要通过比赛不断回应党和国家对辅导员的期待,社会和家庭对辅导员的期待,成长主体对辅导员的期待,以及个人对自己的期待”。在他看来,记住并回答好这句话,不仅是参赛的指南,还是对职业最好的回应。

思政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心理辅导、职业生涯指导等9项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是辅导员职业精进的方向。如何让新入职辅导员更快地适应角色,并让辅导员在岗位上得到能力提升,北师大依托辅导员基地丰富的学科资源和校外学术资源,不断完善辅导员培训研修体系。

辅导员思想引领和沟通能力怎样提升、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如何更具实效性、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是什么……北师大辅导员培训的“座上宾”,既有高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也有学生工作一线的教授,多学科、多领域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大大满足了辅导员成长需要。

在平时,按照辅导员的需求和学生工作的热点,辅导员基地还会提供课题申报、科研培训、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训等日常培训,年均开展培训、沙龙等活动近20场。

来源:《中国教育报》、“北京辅导员”微信号

责任编辑:史龙鳞、曲思宇

审核:夏晓虹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