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第七期辅导员培训班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8日 00:00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教育部43号令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研讨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校近期在大学生指导与服务中心举办了第七期辅导员培训班。

 

12月5日上午的培训由温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吕信恩老师主讲。吕老师是心理学硕士,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是温州大学吕哥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吕老师先从两位著名的辅导员谈起,引入报告的主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苦与乐”,给大家分享了他从事十几年辅导员工作的一些难忘瞬间,每一个瞬间见证了他职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踏实的成长足迹给予与会的辅导员在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很大的启发。接着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遇到的典型案例,鲜活的案例使与会者更加深深地认识到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吕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建立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室的情况,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工作特长组建自己的工作室,搭建工作平台,助力学生成才,助推自己成长。

 

12月5日下午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辅导员如何讲政治话题系列”,该系列是校学生工作处为提高辅导员政治理论素质、增强辅导员的政治本领、提高辅导员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能力而策划开设的。第一讲是西方民主,由我校马克思学院的刘新全博士主讲。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民主,分析了西方民主的渊源,重点深刻剖析了西方民主的利和弊,并通过某个国家选区的划分技巧、选举人团的设立等制度揭批了西方民主“欺骗性”及“赢者通吃”的原则。刘博士的讲解使与会人员对西方民主的实质更有了清晰的认识,真正提高了辅导员做学生政治工作的能力。

至此,第七期辅导员培训班第一阶段的培训结束,下一阶段将针对流行性疾病的防治、新版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新的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进行培训和学习,部分外出学习的辅导员交流学习心得,还要对本年度辅导员工作进行总结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