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高校辅导员百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5日 00:00 】

 

高校辅导员百问
 
目录
 
 
 
 
 
 
 
 
 
 
 


1问:什么是辅导员工作的内涵?
辅导员,顾名思义是思想政治辅导员,做思想工作,与人即与学生打交道。辅导员工作是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核心是培养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
我国高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他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文化功底,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必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以及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如果仅仅具有业务技术素质,而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就不可能很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的人还会在日益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迷失方向。因此,高校培养人才,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而要坚持这个标准,就必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具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的直接实践者,地位十分重要。辅导员工作与大学生的理想、信仰等密切相关,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方向的确立起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辅导员工作一方面体现我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政治领导,保证党的方针、政策、指示精神的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又把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帮助大学生抵制错误思想、树立正确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辅导员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具有明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具有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状态,能够自觉抵制封建腐朽思想、西方腐朽思想的毒害,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诚实守信,互助友爱,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2.高校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
答:众所周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其特质,不仅要靠教育者对学生循循善诱,更要靠辅导员自身的素质和形象来感染和影响学生,起到表率和典范作用。
第一,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之所需。
第二,辅导员要具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理论素养,在工作中面对复杂变化的环境具有前瞻性和应变能力,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观念,对学生不当的思想及行为能够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并加强正面教育与引导。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传媒,把新思路、新知识、新信息传递和灌输给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第三、辅导员要具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不墨守成规,能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条与众不同、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工作方式。
3.辅导员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的是什么?
答:(1)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明确我们的工作职责:思想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工作,党团建设工作,素质拓展指导工作,贫困生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承担部分思想道德修养、形势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辅导员工作是我国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是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日常教育与管理的主要模式。辅导员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高校的稳定与安宁为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2)辅导员的工作性质灵活,内容丰富,用一句话总结辅导员的工作目的和主要任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要为学生的不断发展提供教育、管理和服务。双赢的理念确立我们的工作目标:实现学生与自身的共同发展。这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辅导员要给学生以发展性辅导,一是指辅导员自身也要发展,并要与学生的发展形成互动。
(3)辅导员工作的最终目的:使学生具有明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具有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状态,能够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诚实守信,互助友爱,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4.高校辅导员的职责是什么?
答:(1)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4)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6)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7)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5.辅导员提升自身素质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答:作为辅导员,竞争上岗开展工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工作岗位上,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学会在工作中思考总结,不断提升。重要的是从自身的品德,理论知识和素养,提升个人魅力,改善工作方法等方面不断自我修身,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辅导员。
第一,辅导员要注重自己的品德。
德是教育管理学生之本,有无高尚的品德修养关系到辅导员受学生尊重和信服的程度。因而,辅导员平时要加强学习,注重自身修养建设,养成勤劳朴实、正直友爱、大公无私的美德,形成一种强大的无形力量去启发学生,带动学生。
第二,辅导员要掌握知识和提高理论素养。
辅导员博学多才,渊博的学识是一种重要的内在资源。现代社会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辅导员应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政治理论知识,又要知晓经济、历史、法律、文艺、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各方面的综合知识,同时要熟悉其工作内涵。
第三,辅导员要不断提升个人魅力。
典型示范是一种身教,最具有说服力。辅导员应当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不仅要用正确言行去启发学生、教育学生,还要以率先垂范的形象去引导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具有一种无形而巨大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6问:辅导员工作要如何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答:以学生为本,这就需要辅导员做到“三心”:
(1)细心。辅导员要做到细心,这很重要。现在的大学生成长在八十年代,在蜜罐中长大,没有经历过很大打击,而且能考入福大,也说明他们在高中都是佼佼者。进入大学后,新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些挫折,如生活环境不适应、孤独感和空虚感、学习方法不适应、人际关系不适应等等,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是很强,这就需要辅导员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发现这些现象,并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这对大一政治辅导员来说尤为重要。
(2)爱心。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作为一名教师,你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找学生谈心,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3)耐心。如与学生谈心和走访学生寝室,这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学生有很多问题需要辅导员来帮助解答,学习方面的、生活方面的、工作方面的等等,这就需要辅导员非常有耐心,仔细聆听,一一解答。目前,笔者所带的学生250多人,一个学期才150天左右,每人谈一次的话,平均一天要谈话近2人。加上现在辅导员有大量琐碎的工作,还有团委、教务处等其它部分的工作,这就需要辅导员的耐心,耐心地听同学们的心声,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开导,心态十分平和地做一名倾听者和解惑者。
7问:辅导员自身如何加强学习?
答:辅导员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方面不能忽视,这就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1)辅导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辅导员是教师,这就要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教育者思想道德品质越高尚,思想教育就越有说服力。要以德服人,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人。
(2)辅导员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辅导员是高校德育工作者队伍的主体,基础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辅导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文选、胡锦涛讲话等等,增强自身理论素养,为更好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3)辅导员要加强心理学知识的学习。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需要学一点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这在工作中很迫切,也很必要。辅导员要面对和处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每当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出现时,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就显得非常大。因此,要解决此问题,辅导员要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更多的解决自身和学生心理问题的知识和方法。
(4)辅导员要在工作中具备创新精神。辅导员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工作中要大胆创新,要敢于否定自我,从自我满足中解放出来;要敢于否定旧的经验,从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要敢于否定常规,从传统的工作模式中解放出来。要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体制、工作措施、工作制度等。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开辟新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
8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坚持原则、提高素质。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发展性原则、导向性原则、可持续性原则、多样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和贴近性原则。努力提高自身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优良的政治品质,思想上、行动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在引导学生时,能做到以理服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即热爱学生工作、肯于吃苦、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保持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即实事求是、讲究民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精益求精。          
(2)职业素质: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如教育学、管理学、思想政治工作原理、青年心理学等,具有较广博的社会科学知识和文化修养,还要具有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3)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使思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融成一体;掌握必要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为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为从事“两课”、党课、团课、就业指导等打下基础。
(4)从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具有较高的情商,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工作修养及工作能力,这要求我们不仅要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多谋善断、独当一面,而且要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理智驾驭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对生活和工作充满信心;此外,较高的情商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别人的情绪,理解别人的感受,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营造和维系融洽的人际关系。
9.辅导员的角色是什么?
答: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同时也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行政管理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导师。
10.辅导员可以评职称吗?
答:专职辅导员可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
11.辅导员应具有什么样的气质去开展工作?
答:首先有责任心,把学生都看作孩子来关怀——这是根本;其次要有章法,与学生约法三章,犯错了给惩罚,学生也无话可说——这是学生管理的前提;再有,应该多开主题班会,从当前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和学生身上突显的问题入手,说出比较成熟的看法,引导学生的思想——这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另外,深入到学生中去是好的,但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不好管理。
12.年轻辅导员应如何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在学生中树立威信?
答:首先需先调整自身心态,考虑事情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应该从便于管理和学院的观点出发。对于学生,首先有责任心,用自己的真心去关心他们;其次要有章法,与学生定好制度规则,犯错应严厉批评,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再,尽量深入学生生活,做到有礼有节。
13.辅导员得不到学生的尊重,怎么办?
答:一方面,有意识地(却隐性地)向学生透漏自己在学术上的成就或者个人的特长,只有具备做老师的资本,也就是确有能力,才能受到学生的尊重与崇拜。因为目前学生对辅导员的普遍看法就是管管学生,没有啥本事。另一方面,工作中要讲求方法,做好学生工作,深入到学生当中,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需,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心,尊重和权威来自学生对你的认可,从而改变对你的看法。
14.如何带好“和尚班”?
答:“和尚班”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班级成员全部为男生,这类班级在大学的校园里比较少,但是也存在,特别在一些理工专业中存在的比例很大,福州大学的班级中就存在 “和尚班”这样的班级,比较难带,因为全班都是男生,一些活动很难开展,所以可以考虑:首先,辅导员老师要深入班级,经常与学生谈心,一定要提高班级的整体性,提高凝聚力,可以采用班级集体会餐、集体出游形式,定期举行和其他专业的活动,提高学生兴趣,还有这样的班级充满阳刚气,要充分调动积极性,控制班级电脑的数量,防止学生沉溺于电脑,没有心思放在班级建设上,否则会使“和尚班”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15.辅导员应当掌握什么样的工作方法?
答:第一,关心学生。辅导员根据学生所思、所想,多作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各种情况,贴近学生,为学生服务,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增加受学生欢迎的思想内容。
第二,平等相待、坦诚相对。思想教育工作好坏与学生密切配合程度有关。辅导员与学生是平等的,不能高高在上,应该是在朋友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交流是双向的,辅导员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可能从中发现自身的工作不足,发现学生的长处,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因而遇到学生的错误时,对学生要循循善诱,说服教育。通过启发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实事求是、以理服人,把学生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在疏通中引导,在引导中疏通,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使学生感到亲切温暖和信服。
第三,工作要循序渐进。学生教育管理是一个系统工作,不可能所有问题都能“药到病除”,往往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实现。辅导员一是要有宽广的胸襟,能容忍学生的不同意见和看法。二是要细致耐心,不能急功近利。三是要多渠道、多形式的去了解问题的根源和本质,有针对性地加以说服教育。四是对待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要逐步疏导,求成不求全,力求教育大多数,转化极少数。只要有真情、有恒心,没有做不通的工作。
第四,情感教育。辅导员的工作,从根本上说都是做学生的工作,情感在学生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情感是师生交流思想的纽带,是教育的基础,有情感,师生才会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不管在任何时候,辅导员的情感表达和沟通都是为了教育学生。
第五,表扬和批评。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充分肯定他们的进步与取得的成绩,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辅导员随时在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同时,对犯有错误的学生,不姑息、不护短,耐心地教育、帮助他们;更重要是通过循循善诱,以理服人。
16.你所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各人性情爱好不一,家庭经济条件悬殊,你有什么办法使他们尽快形成一个和谐的集体?
答:我会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一个集体的融合靠的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过去的民族大融合不也是这样的吗?多开展班集体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当中融为一体,增加集体荣誉感,对少数性格内向孤僻的同学采取谈话交流方式,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鼓励班集体帮助这部分同学让他们融进班集体!
17.如何树立辅导员的威信?
答:第一,要不断进取,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这是树立威信的首要因素。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有良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赢得学生们的信赖和崇拜,大学生辅导员尤其是如此。
第二,人格魅力是树立辅导员威信的内在因素。在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的管理工作中,辅导员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辅导员是用自己的思想、言行和学识,通过榜样示范的方式直接影响学生的,好的教育管理者本身就是巨大的教育力量。
第三,正确使用权力,注重管理方式是树立威信的关键。执法公正,赏罚分明是一个优秀辅导员最应该遵循的准则,辅导员在管理学生的时间过程中必须把握好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实体化。只要正确行使了权力,辅导员的威信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
第四,以学生为本,强化服务意识是树立威信的根本。在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中遵循“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本”,只有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才能带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和新局面,辅导员才能赢得威信。
第五,时代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是树立威信的最高境界。大学辅导员在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中,不仅仅只是完成必须完成的事务性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奉献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这是在学生中树立威信的最高境界。
(1)换位思考。这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如我们经常用,如果我在他的位置上,我会怎样处理?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多了。一般而言,善于交往的人,往往善于发现他人的价值,懂得尊重他人,愿意信任他人,对人宽容,能容忍他人有不同的观点和行为,不斤斤计较他人的过失,在可能的范围内帮助他人而不是指责他人。他懂得“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得怎样对待别人”;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得到朋友的最好办法是使自己成为别人的朋友”;懂得“别人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因而不能强求,与朋友相处时应存大同,求小异。
(2)善用赞扬和批评。心理学家认为,赞扬能释放一个人身上的能量,调动人的积极性。“赞扬能使羸弱的身体变得强壮,能给恐怖的内心以平静与依赖,能让受伤的神经得到休息和力量,能给身处逆境的人以务求成功的决心”。有报载,一位欧洲妇女出门旅行,她学会了用数国语言讲“谢谢你”、“你真好”、“你真是太棒了!”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真心真意,适时适度地表示你对别人的赞扬,赞扬要对人也对事,能够增进彼此的吸引力。
要善于落落大方地说谢谢。我们经常认为特别亲近的人不需要说谢,太小的事不需要说谢,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不太愿意直接表达我们的感谢,而是愿意记在心中。事实上,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谢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与赞扬相对的是批评。一般情况下,应多作赞扬,少用批评,批评是负性刺激。通常只有当用意善良、符合事实、方法得当时,才有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才能促进对方的进步。批评时应注意场合与环境,应对事不对人,不能对一个人全盘否定,这样会挫伤对方的积极性与自尊心,应就现在的一件事而不是将以前的事重新翻出来,措词与态度应是友好的、真诚的。
(3)主动交往。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来说,都需要有丰富的人际关系世界,并在这个世界上帮助与被帮助、同情与被同情、爱与被爱、共享欢乐与承受痛苦。在社会交往中,主动去接纳别人的人,在人际关系上较为自信,主动交往的稀少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自信,担心遭到拒绝,担心别人不会像自己期望的那样理解、应答,从而使自己处于窘迫的局面,伤害了自己的自尊。事实上,问题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因为人际关系中,双方都需要适应,需要人际关系支持陌生情境二是人们在人际关系方面有许多误解,如先同别人打招呼,在别人看来低人一等,“那些善于交往的人左右逢源,都有些世故,有些圆滑”,“我如此麻烦别人,别人会认为我无能,会讨厌我”等等。大学生的主动交往也很重要,特别是当面临人际危机时,主动解释,消除误解,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
(4)移情。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联系与沟通,情感的沟通越充分,双方共同拥有的心理领域就越大,人际关系就越亲密。移情不是同情,而是交往双方内心情感的共通与同一。人是经验主义者,对别人的理解高度依赖于自己的直接经验,因此,自我经验的丰富,是理解与移情的必要前提。
(5)帮助别人。心理学家们发现,以帮助与相互帮助开端的人际关系,不仅良好的第一印象容易确立,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可以迅速缩短,使良好的人际关系迅速建立起来。日常生活中的患难之交正说明这点。所谓“雪中送炭”的心理效应,锦上添花就很重要。
 
 
 
 
 
1.如何在“两课”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答: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各种思潮涌入国内,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人们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高校不少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的教师认为,这些变化必然会反映到青年人集中的高校中来,也会反映到高校政治理论课上来。这些变化对“两课”提出了新挑战,学生们要求吸收各种新鲜知识的愿望和“两课”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缺乏变化就成为一对现实矛盾。
很多学生认为,课程内容重复是他们对政治理论课不感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老师对此也颇为认同,中学与大学的政治课设置严重重复。以哲学为例,从初二就开始学生产力、生产关系,高三的文科又学,到了大学再学,虽然说大学的理论性强了,但学生们总感到提不起兴趣。
此外,“两课”中的一些知识似乎与现实生活“对不上号”,也让一些同学的学习兴趣大打折扣。一些老师认为,现在部分大学生都比较讲求实际,对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课程往往显得兴趣不大。
“两课”的教学很重要,任课老师的担子很重,这往往也成为影响课堂效果的原因。一些学者认为,部分老师讲课片面求“稳”,课堂内容缺乏新意。于是,讲台上老师捧着教材照本宣科、学生在下面懒洋洋地打瞌睡或者看课外书的课堂生态,让一些学生“忍不住想逃”。
教育家加里宁说:“教育是一种艰苦的事业,优秀的教育家们认为教育不仅是科学事业,而且是艺术事业。”为了“两课”教学水平的提高,让“两课”变得更加“活”起来,上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至各高校及具体授课的教师,都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教育部明显加强了对“两课”教学的管理,对具体内容、教学方法和基本要求等提出了要求。部分高校根据实际,与时俱进,采取新的教学途径和方法,对“两课”教学进行积极探索。    
随着网络在高校学生生活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些专家建议加强对网络的利用。中共中央党校赵杰博士认为,网络媒体处于思想舆论阵地的前沿,只有在加强互联网宣传队伍建设中,用客观、公正、详实的报道先发制人,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透明、迅捷的信息服务,才能引导舆论。因此,有必要在网上建立“大学生生活社区”“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让它们成为“两课”教育的重要补充。
2.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一, 改变传统的学院班级一条线管理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落户宿舍落户公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薄弱环节。第二,改变以往思想政治教育灌输的模式,寻找思政教育的新载体。例如,我校开展得红红火火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就很好的对大学生进行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教育。我们还可以灵活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等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第三,加强学生的成才立志教育,从低年级开设就业指导课和心理健康教育。
3.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内容。
基本内容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爱国主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理想信念;思想品德;校风、班风、学风;劳动、卫生;审美;心理健康等教育。
4.学生班级建设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是党团组织的建设;班委会的建设和学生社团、学风班风、学生干部队伍、精神文明、班级工作制度等建设。
5.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是党团活动,以及文体活动;社团和第二课堂活动;就业活动,创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活动,社会调查活动等。
6.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
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高校存在对思想政治教育不够重视的现象。高校领导重视的是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硬指标,而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视为软任务,不能主动而自觉地予以关注和相应的物质投入,导致高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化现象比较严重。造成这种现状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应试教育制度和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为了应试,只重视智育而轻视德育,为了应试,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和获得而轻视能力的转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这一教育制度下从事教育工作,必然是处于一种被动局面。而现在的所谓人才,是偏向于强调个人的科学文化素质,而思想道德素质则处于了次要地位。对人才的这种定义和理解无疑会导致高校在培养学生时只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教授而忽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养成。
(2)单纯采用知识传授的方式,缺乏实践性思想教育活动。单纯采用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手段,是无法达到理想效果的。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主体,受教育者应该参与各种校内外活动。但实际上学生的实践活动总是流于形式,这就必然导致社会规范要求内化为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品德的愿望落空,更难将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品德观念外化为品德行为。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落后,未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当今时代,高新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传播思想文化的新载体和开展舆论斗争的新舞台,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新的重要阵地。互联网是开放的,网上即有大量积极、健康的信息,同时,也有不少反动、迷信的内容。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对大学生影响极大,这就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而现今绝大多数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这个新情况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既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这种新媒介来开展思政工作,也没有就网络信息泛滥对大学生思想造成的强烈冲击而提出相应的对策。
(4)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对现实问题关注不够。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不能从大学生的现实生活出发,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对大学生热衷和关注的一些新事物、新现象不能给予相应研究和及时指导,难以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道德认知上的困惑;再加上大学生正处于思想和心理欠成熟的时期,结果导致,一些不良信息和行为方式乘虚而入,误导甚至贻害了大量学生,从而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现实面前变得脆弱和无力,不能全方位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当代价值。
解决办法:
(1)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正确认识和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2)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加强校园网的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校园网了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进而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网上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现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大学生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另外,更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通过网上的正确教育和潜移默化的熏陶,引导、影响学生,提高学生的整体思想素质。使校园网真正成为受大学生关注、为大学生喜爱的重要媒体,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4)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有与时俱进的意识。这不是一句紧跟形势的口号,而是必须落实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指导思想。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化的迅速传播,多元价值观的出现,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还不可避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果我们只是习惯于用过去的经验和做法来指导今后的工作,思政工作就毫无活力可言。这就要求我们勤于学习,能与时俱进,敢于抛弃一些旧的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的先行者和倡导者。
1.如何应对那些经常旷课但成绩又比较不错的学生?
答:对这些学生可以试着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进行交流,适当的时候可以给予给他一些学生干部职务,这样他或多或少也会就此约束自己一些。另外,如果真的旷课严重,给予相应的处分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2.对经常旷课的同学多次教育还是不改的怎么办?
答:因为现在的学生都是在父母的宠爱之下长大的,从来不听一点批评的话,所以我认为对待这样的学生只能采取学校与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共同来做工作的方式,但是,教育又不是万能的,实在没有办法可以劝他离开学校。不过这样的学生在学生中会造成不良影响,应该有一些规章制度可以约束,当然不应该拿规章制度来制裁学生,最后推向社会,但是一定要有辅助手段。现在的孩子想法很多,应该挖掘它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导致课堂对他都没有吸引力了,严重的时候一定及时和家长沟通,否则家长会埋怨学校。关键是看他自己,学校不会轻易劝退学生。
3.学生选择性旷课,怎么办?
答:首先,要求班委及时将班级的出勤情况向辅导员汇报,这样工作就能做到前面,能及时的找到旷课的学生,并了解情况。其次,做思想工作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成绩比较好学生可能自学能力比较强,对于课程选择有自己的想法,可以从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个人奖励出发,让他们能养成自觉的习惯。再次,对于辅导员来说,学生第一次犯错了,可以给其一次改正机会,但对屡教不改的应按照规章制度给予惩罚。
4.你一向器重和培养的一名异性同学,突然向你表达了爱意,你应该怎样处理好这件事?
答:不管怎么样应该理智的和该同学把问题说清楚,现在是学习的时候不适宜谈朋友!如果对方和自己真的是互相爱慕的,可以等你完成学业再来谈这些事情,如果仅仅是单方面的可以和对方解释清楚,自己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帮助他(她),但是仅仅是师生关系
5.学生偷窃怎么办?
答: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询问这个学生身边的一些同学,看看能不能知道事情的一些情况。如果涉案金额比较大,要尽快跟学生的家里联系,了解一下学生平时生活情况,以及家庭情况。其次,把前期的工作做好以后,要找那个学生面对面好好聊聊,能让他自己说出自己做的事情,这样学生能认清充分认清自己的错误,尽可能的帮助他分析自己当时的心理,在这过程中应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态度,要注意学生的情绪。再次要让学生写检讨书,并要写清如有再犯该怎么处理当然,尽量避免让更多的同学知道这件事情,以免对这个同学以后的学习造成不好的影响。
6.有学生执迷于玩乐,完全游离于集体的学习氛围之外怎么办?
答:这样的学生,辅导员必须亲亲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感受到集体的学习氛围,并且努力融入进去。在经过初步的谈心和了解以后,还能够有一些强制性的手段,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安排特定的同学每天陪同上课、自修,帮助学生建立每天的作息表。与此同时最好是能够和学生群体有所配合,让他意识到游离在集体的学习氛围之外,也会渐渐游离于整个集体之外。让他意识到,同学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在玩乐当中建立起来的,同学之间还有在学习互助或者互相竞争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情。当然这一过程一定要作好所有的联系工作,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彻底的游离出集体。
7.如何引导学习落后的学生?
答:充分分析导致学生学习落后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开展如学习互助、增强专业兴趣、改进学习方法等帮扶手段,对学生多鼓励引导,并与家长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工作。
8.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合理利用国家助学体系,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2)拓宽勤工助学的渠道,引导学生积极有序地参加勤工俭学活动。
(3)加强对贫困生的思想教育与引导。在帮助贫困生解决物质困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解决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帮助他们走出自卑的阴影,树立起信心。
(4)对待贫困生,必须更加细心,更加耐心,更加贴心。
9.大学生所面临的发展任务包括哪些?
答:大学生所面临的发展任务包括四项:发展智能、发展个性、发展社会性、发展创造性。因此作为辅导员,要注意教育并引导学生完成这几项人生任务。
10.主题团日活动怎么开展?
答:我们的重点是抓教育实效,就是抓住几个环节:团日活动开展前,支部要开大会讨论,研究活动内容,和主题的贴近程度制定活动内容;活动结束后,要开会讨论,交流感想,取得不错成果的支部可以将团日活动成果展示并结集成册,成为其他支部的学习材料。其中,恰当的评比活动还能充分调动各支部参与的积极性。
 
 
 
 
 
 
 
 
1.如何营造班级学习氛围?
答:(1)辅导员应经常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意识。
(2)在班级中树立学习典型。将学习优秀、表现优秀的学生引到台前,鼓励其他同学向他学习。
(3)开展诸如知识竞赛、学习互动小组等活动,在班级形成一种集体创建良好学风的氛围。
(4)做好个别学生教育。对于经常逃课的学生,认真加以教育。同时鼓励学习优秀学生,鼓励其参加考研考证,引导他们针对自身学习状况进行准确定位。
2.辅导员如何营造良好班风,创建优秀班级?
班风是学生在长期的集体生活中共同努力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精神状况和作风,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多方面的反映。班风体现了班级精神,是班级文化的核心。营造良好班风,创建优秀班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树立集体理想
班级的共同理想,是班集体的前进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作为班级的组织者,辅导员和班主任应结合本班学生的理想、学习、生活实际,制定本班的奋斗目标树立集体理想。
(2)实现民主管理
班级管理除了校规校纪的约束,辅导员还要有意识的让学生参与管理,创设各种表现机会,充分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形成民主管理气氛,使学生的自我表现心理得到满足,民主意识得到培养,管理能力得到增强。要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只有发扬民主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班级才能和谐发展。
(3)开展丰富活动
“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发挥集体活动娱乐、导向、育人的功能是班主任营造良好班风,创建优秀班级必不可少的方法。通过各种活动,能够创有效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学习、生活的积极性的情景和氛围。
(4)培养正确的舆论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形成正确的舆论去影响、制约每个学生的心理,规范每个学生的行为。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
3.应如何抓好学风?
答:觉得要抓好学风,首先要从课堂抓起。抓好学生的第一战场,又要从三个方面出发,经常联系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学生本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建立和保持与学生家长之间的长期联系、及时沟通的有效渠道。把学生在校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让家长能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具体情况,也能从家长那里了解学生在校外的相关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其联系方式可采取电话、书信、发电子邮件或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等方式。每学期与每一位学生家长至少联系三次。为了加强我院学生的学风建设,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与各位任课教师之间的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生辅导员应深入课堂,与任课教师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习。学生辅导员要坚持赴学生寝室访谈制度,因为如果学生晚上的休息不好,第二天的上课就很难达到一定的效果,所以,我们要严抓宿舍问题才能保证班级的学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4.如何改善学生课堂听课质量?
答:影响学生听课质量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学生自身学习兴趣和基础,教师课堂的教育引导,以及严格的教学管理。而辅导员恰恰在这三个方面起到了纽带作用,除了要严抓课堂出勤以外,要需要多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教授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做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并及时将教师的教授情况反馈给学院,便于调整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最后要对学生的成绩学籍管理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在大学“度假四年”的情况发生。
5.辅导员在学生宿舍管理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应强化学生的宿舍意识,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前从来未住过校的学生。把寝室作为培养学生集体意识、他人意识的重要阵地。
(2)宿舍管理重点营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辅导员应把握好宿舍的文化建设。可以开展一些类似宿舍文化节、宿舍舍标大赛等有益于宿舍文化建设,能展示学生风采,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活动。
(3)辅导员应把握深入社区、深入宿舍、深入学生的原则开展学生宿舍管理。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思想、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与学生谈论理想、社会及毕业就业等问题。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良苦用心。
1.怎样培养学生干部能力?
答:作为辅导员平时的工作很多都需要班干部的配合。所以对于班干部能力的培养很重要。一方面要尊重学生干部,他们能从这个岗位上得到能力的锻炼,而且利用很多自己的时间给辅导员帮忙,所以我们也要对他们的时间和安排给予足够的尊重。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干部明白辅导员的角色。我们尽量不要把角色定位成“领路人”,而应该是“坚强的后盾”。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创新,而且也能更大限度的培养能力,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平台发展。当他们有新鲜的想法或创意,可以与我们进行商量,得到我们的支持和改进意见。
2.大一新生如何选择班委?
答:军训期间,通过了解学生的档案确定两个临时负责人,一名男生,一名女生。开学之后,制定一个详细的班委竞选规则,明确规定各个班委必须尽应尽的职责,让大家自愿报名参加竞选。届时根据班级民主投票结果并参考档案确定班委名单。
3.学生干部集体辞职怎么办?
答:应该找班长、团支书和辞职的部分同学谈谈,尤其是要找其中主要的几个人谈,出现这种问题基本上有两种情况。
(1)班长、团支书与班委之间有矛盾,这时可以想办法进行及时调节,若是班长、团支书的责任,要严加教育,如若是干事责任,大胆启用新人,不能手软。
(2)班委对自己的职务不满意,虚荣心比较强,这种情况就要分而制之,严加批评并孤立,直到他们自己意识到自己的不对。
4.在工作中怎样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答:现在的学生都要求个性发展,所以在把握原则的前提下信任他们,给他们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放手让他们去干,多鼓励,在适当条件的时候优先考虑一下他们,比如评优、入党等。还有,多与他们沟通交流,真正关心他们的情感需要,成为他们良师益友,因为有时他们也承担着学习、工作双重压力,也可能会失去很多,有可能因为工作影响了学习,有可能因为工作疏远了与班级同学的关系等。还有,最重要的是,遇到事情要和他们商量,要尊重他们,对于他们的缺点要坚决批评,但尽量不在公众场合批评。
5.如何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答:(1)根据学生班级、团支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需求,加强角色分析,明确职责分配,选择适合角色和职责的学生人选;
(2)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陈腐观念,坚持公平竞争、任人唯贤的原则,科学选拔人才;
(3)对产生的学生干部进行岗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任务等分析,促使学生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必要的工作技巧,调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
(4)强化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楷模意识、团队意识、效率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在学生工作中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6.如果班委出现“一山不容二虎”现象怎么办?
答:首先当然是进行教育,让两位同学意识到自己思想的狭隘。最主要的是要让学生了解现代社会合作及双赢的重要性。
设计一次活动或制造一次事件,让两位班委认识到只有通力合作才能顺利而且出色的完成任务。
如果二人的工作作风真的差别很大,而且一时难以改变二位的性格,为了确保班级整体工作,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让这两位学生共同负责同一项活动。
 
 
 
 
 
 
 
1.针对困难学生,高校辅导员应作何工作?
答:对特困学生这个群体给以高度的关注。通过建立特困学生档案,了解家庭经济情况;为其争取勤工助学机会,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同时多关注贫困生的心理问题,杜绝“双困生”的产生。
 
2.如何进行贫困生申报审核程序及资助管理?
答:(1)具体程序如下:
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通过网络提出申请,填写《福州大学贫困生资助承诺书》,并向学院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认定:班级成立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对同学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地讨论并就申请学生的资助类别提出建议。小组由班长、团支部书记以及其他熟悉学生情况的三名同学代表组成。
审核:辅导员根据期初谈话记录和班级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意见,结合相关材料按额度审核名单,拟定贫困生资助类别,报送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审批。
公示报备:学院名单公示后,通过贫困生资助网络系统最终确认,并报送学生处备案。
督导:学院成立贫困生工作督导小组,对参加学院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情况、受助学生的回馈社会等进行检查督导。
工资:学院根据督导组的意见,结合工资标准,确定工资额度,在次月初出账。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贫困生资助资格
未按期注册及未取得学籍者;
违反社会公德,造成不良影响者;违反纪律受校规校纪处分者;
不讲诚信,有隐瞒家庭经济情况、在校收入情况或其他不诚信情况的学生;
接受资助者,没有与资助人联系、反馈在校情况或是未达到承诺书上所要求的;
存在超过一般同学的高档消费现象者;
在校学习期间行为不端,如:吸烟、酗酒等有悖于《大学生行为准则》者。
(3)其他资助管理
建立贫困学生品行档案,对于隐瞒家庭经济情况、社会资助情况及在校收入情况,骗取学校资助者,将取消其在校期间的资助资格,并在本学期内向校计财处交回本学年度所获得的各类资助款项,同时,将其不诚信行为记录在品行档案中。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于经查举报材料属实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举报必须实事求是、有根有据,不得诬陷他人、造谣中伤。
对于经批准休学开展创业工作的贫困生,复学时,将根据其创业等工作的表现情况,学校给予必要的奖励或资助。
3.如何正确对待大学校园“贫富差距”现象?
答:大学校园中的高消费者与贫困群体的出现, 是社会上贫富差距在大学校园中的体现。这种贫富差距,会对学生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贫困生心理产生不利影响。适时引导,正确对待校园贫富差距高校贫富学生所表现出来的学习、社交、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和他们实际的经济状况不无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家长、社会都要做好思想疏通工作,尤其要正确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校园贫富差距。
加强艰苦朴素教育,引导正确消费校园贫富差异, 表面上看是经济、消费上的差距, 实际上已经涉及到社会认同、自我认同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应结合当前学生的思想实际,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特别是经济条件好的学生进行艰苦朴素方面的教育,对盲目炫耀进行高消费的学生给予正确引导;另一方面,对于个别消费水平与家庭实际情况不符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
大力发扬大学精神,要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一个高等学校若缺乏提升人的精神品位的理念做支持, 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是可悲的。大学是追求人生至善的“圣地”, 是通过精神自由交流, 提升人性的“精神之都”,而不是知识商店。近年来, 由于物质主义泛滥和工具理性膨胀,教育对建构个体精神的价值日益黯淡了,对培养崇高的理想日益漠视了。只有发扬大学精神,才能医治贫富学生之间的隔阂,达到贫富学生即使不能成为朋友,也要学会宽容,彼此尊重、彼此善待的效果。
加大对贫困生的关注和思想教育力度扶人先扶志, 要处理好对贫困生关爱、帮助与严格要求的关系,尤其在物质上对他们帮助的同时,在思想上,情感上关爱和帮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对贫困学生要坚持严格要求,不能迁就他们的缺点和不足,教育他们把贫困当成一种人生的磨练,转化为挑战自我的勇气和精神。高校还要大力宣传贫困生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和积极进取的优秀典型,营造一种贫困大学生思想教育的良好氛围。社会分层在继续,大学校园的贫富差距也在继续,关注大学校园贫富差距,正确对待贫富差距,努力消除贫富差距,让贫富学生和谐起来,是时代和大学的共同呼声。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有什么标准吗?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遵循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的原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和财政部门参照本行政区域内各地(市、州)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认定标准可设置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等2-3档。对照设置的认定标准,学校根据学生家庭人均收入,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采取民主评议方式进行认定。
5.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吗?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办学、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用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它们招收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可以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制订。
6.学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需要学生提交哪些申请材料?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由各高校每学年组织一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初次申请认定时,需要先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证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到学校后,提交盖章的调查表,并在学校的组织下,填写《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已经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果家庭经济状况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可以只提交《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学生申请认定时,应诚实守信,如实填写调查表和申请表。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如果发生了显著变化,应当及时告知学校。
7.哪些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2007年6月26日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07〕8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各校均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办法。
8.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在各学校间是平均分配的吗?
在国家奖助学金的安排上,不搞平均分配。分配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时,向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适当倾斜。分配国家助学金名额时,向民族院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适当倾斜。
9.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新的资助政策在高校形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的资助体系,主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鼓励优秀学生;不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而且鼓励学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专业或接受职业教育。奖优的措施主要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帮困的资助措施主要是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
(1)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4)师范生免费教育:国家从2007年秋季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新招收的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
(5)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金融机构申请的信用贷款。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研究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并按有关规定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或合法监护人向家庭所在地的农村信用社、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的无需担保或抵押的助学贷款。目前,全国部分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它是国家助学贷款的有机组成部分。
(6)勤工助学: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
(7)其它资助措施:“绿色通道”,当年录取新生家庭经济确实存在困难,没有办法筹措足额学费、住宿费,可先报到入学。学校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后再根据核实后的困难情况给予相应的资助。减免学费,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
总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首先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根据核实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国家还通过进一步落实、完善鼓励捐资助学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10.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国家采取了什么重要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资助政策并采取有力措施,在高等学校中逐步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贷、助、补、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证考入高等学校的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资助制度和扶持政策。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5月13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决定从2007年秋季开学起全面贯彻落实新的资助政策。6月,财政部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连续下发了8个配套实施办法。新资助政策及配套措施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各项助学政策、扩大受助学生比例、提高资助水平,从制度上基本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1.如何处理学生宿舍内部矛盾问题
答:辅导员要关心所带的学生日常生活,通过学生干部密切关注学生宿舍中出现的微妙变化,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尽早协调,及时引导,提醒学生注意同学关系,不要过于自我,并引导学生学会与人沟通,做到求同存异。
2.大学生宿舍矛盾问题。
    答:女生宿舍的问题比较棘手。有个学生性格比较外向,家人对她比较宠爱,但是该生喜欢背后议论同学,导致后面很少跟同学交流,所以在校园里几乎没有走得近的朋友。她本人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宿舍同学一直在容忍着她,以致后面要求调整宿舍。针对这种事情,我认为其实这不是宿舍调整就能解决的问题,应该是这个人的心理问题——也是根本问题,先从她们宿舍内部解决开始,由宿舍所在班级的班委主动找她聊天,并间接的让她认识自己的缺点,并让其他同学能尝试多跟她交往,当然,也要求她本人要能不断的改正自己的缺点,懂得如何更好的和同学相处。
3.如何用心理咨询的技巧提高辅导员的谈话水平?
用心理咨询的有些技巧对于辅导员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如在辅导员和学生谈话的时候能用好“倾听”和“同感”的技巧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感”就是站在当事人(学生)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的理解当事人(学生)的内心感受及内心世界,且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学生)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
如果我们能注意认真地倾听学生的感受,让他们尽可能的述说自己,我们很好的接纳,就会让学生有被注意,被尊重,被理解的感觉,便于他们对老师形成信任感。而在倾听的基础上我们去试着理解学生的所感、所思、行为,然后再用同感的技巧,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理解、接纳,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这是对学生进行指导的前提!
4.如遇到精神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将如何处理?
答:首先,在一切工作开始前,需稳定其情绪,待其情绪稳定后,要与其单独谈话,深入了解他的情况,并且有针对性的选择学生干部对其跟踪保护,避免事情的恶化,同时与家长联系,向家长报告学生的情况,请家长配合治疗,这样做也能防止发生更大的情况时家长推卸责任。还有,应与心理医生联系,帮助其进行心理与精神方面的治疗。必要时建议学生做休学处理。
5.如何引导大学生对爱情的理解?
答:(1)爱情是给予不是得到
大家都熟悉海的女儿的故事,美丽的美人鱼,为了自己心爱的人,牺牲了自己动听的歌喉,用心陪伴在自己心爱的人身边,为了救自己的心上人,最后化作为泡沫。
 成熟的爱情是在保留自己完整性和独立性的条件下,也就是保持自己个性的条件下与他人合二为一。人的爱情是一种积极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可以推动个体创造生命的奇迹,可以推动个体找到人生的目标。爱情是行动,运用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只有在自由中才能得以发挥,而且永远不会是强制的产物。恋人将自己的生命给予对方,同对方分享快乐、兴趣、理解力、知识、悲伤等,没有生命力就没有创造爱情的能力。因此,爱情是对生命以及我们所爱之物的积极的关心,爱的本质是培养与创造。
(2)爱是责任。
人只有认识对方,才能尊重对方。不成熟的爱情是“我爱,因为我被人爱”,成熟的爱情是“我被人爱,因为我爱人”;不成熟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所有的爱情都包含着一份神圣的责任,这种责任不是义务,不是外界强加的而是内心的自觉,即为自己所爱的人承担风霜雨雪,而不仅是感官上的愉悦与寂寞时的陪伴。
 (3)爱是尊重。
真诚的爱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与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尊重。爱一个人也是爱一份生活,仅仅因为某种需要产生的爱未必能承担爱的责任。因为大学生活的孤单与寂寞,需要异性的呵护,需要被关爱,也需要消磨业余时间,这些都不会是真正的爱情。恋爱,不在乎明天、只关注此刻的感受是对爱情本身的伤害。一个从不考虑未来生活的人恋爱注定没有结果;同样,缺乏责任感的爱情没有坚实的土壤不可能枝繁叶茂。尊重就是努力使对方能成长和发展自己,而非剥夺,是让自己爱的人以他自己的方式和为了自己而成长,而不是服务于我。如果爱他人,就应该接受它本来的面目,而不是要求他成为我们希望的那样,以便使我们把它当作使用的对象。只有当我们自己独立时,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也能独立地走自己的路,才能做到尊重。
(4)爱是能力。
对自己的生活、幸福、成长以及自由的肯定是以爱的能力为基础的,看你有没有能力关怀人,尊重人,有无责任心了解人,利己者没有爱别人的能力。爱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非随着生理成熟自然形成的,而是在社会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这种能力包括施爱的能力、接受爱的能力与自我成长的能力。有人说:“好男人是一所好学校,好女人也是一所好学校,由两性构成的学校促使男人与女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爱的能力要求恋爱的人始终保持高度理性而非随着感觉走。
(5)爱是创造。
有人说,爱情具有的魔力能够使人开创一个新的自我。爱情是神奇的,爱情不仅能够创造新的生命,而且真正的爱情对恋爱双方都是一个新的创造,它净化我们的灵魂,鼓舞着我们为挚爱的人奋斗进取。也创造着两人美好的明天。
6.如何应对厌学和学校恐惧症?
答:(1)了解清楚原因,通过多渠道帮助他们转变态度,改进方法,从根本上消除应激源,如果一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也可以考虑通过换班、转学等措施,使学生脱离应激源。
(2)进行心理治疗,寻求心理专家,帮助学生逐渐减轻厌学情绪和恐惧感;
(3)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态度与方式,多关心、理解孩子,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相互配合,改善教育环境;情况严重的建议家长带其就医。
7.当代大学生怎样保持健康的心理?
答:(1)注意学习中的心理健康。
 努力掌握知识技能,自觉完成学习任务,不把学习看成负担,不害怕学习上的困难,智能发展良好。
(2)培养良好个性心理品质
健康的个性,必定具备独立、宽容、开朗、谨慎、坚韧、自制、合群、博爱、勇敢等优良品质。健康的个性必然表现出富有创造性、高度自主性、对新鲜事物的敏捷性,具有崇高理想、不怕困难、宽以待人、与人为善、无私的心、真诚的爱、牺牲精神等优秀品质。培养良好个性要注意心理特点与年龄相符。
(3)善于独立思考。
 青少年心理成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独立思考、养成正确判断、合理推理、周密思考的习惯。该激动时激动,该冷静时冷静,有自知之明,不过高估价自己,也不过低估价自己,能平静地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或成功与失败,学会从失败中找出积极的教训。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首先建立好家庭中与祖辈、父母、兄弟姐妹等人的良好关系,第二是正常的师生关系,第三是同学、朋友的良好关系,把自己置身于群体之中,不寡交、不与人疏远。
8.大学生如何增强抗挫能力?
答: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果大学生能自觉地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就能正确认识挫折,分析挫折,就能克服挫折,能更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就会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方向明确,目标专一,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会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心胸开阔,朝气蓬勃,健康成长。
其次,要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健康的心理品质,有利于优化大学生获得信息、加工信息以及对周围环境作出反应的过程,消除其认知结构中的异常现象,促进其认知结构各要素间关系相互协调发展,避免情绪大起大落以及两极性波动,并能协助大学生克服内部障碍,提高意志行为水平,使他们不为偶发的诱因所驱使。还有一点,就是要学会消除心理压力。大学生应通过修正自己的认知观、放松身心、转移视线、倾吐苦恼等方法,消除心理压力。除提高大学生自身的抗挫能力外,有效的外力支持也是大学生战胜挫折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9.学生打架该怎么处理才合理?
答:(1)对于比较经常打架的同学,首先要批评、处理,以严肃校纪校风。其次要了解这种学生的心理动态,有些人这么做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可在日常工作多给这些学生正面表现的机会,转化这种扭曲的心理。
(2)如果是突发型的事情,我觉得每一个负面行为的背后肯定可以找到一个正面的理由,多听听学生怎么说,理解可以理解的部分,再给予指导,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
 
10.如何更好地对新生进行心理引导?
答:帮助其认清大学的特点,要求从大学新生自身出发,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更快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11.如何区分有抑郁倾向的大学生?
答:抑郁症最突出的临床表现是情绪低落。患者心境不良,情绪消沉,或焦虑、烦躁、坐立不安;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丧失愉快感,整日愁眉苦脸,忧心忡忡;精力减退,常常感到持续性疲乏;认为活着没有意思,严重者感到绝望无助,生不如死,度日如年,大部分患者有着结束自己生命的意念。思考能力下降,患者常常感到思维变慢了,脑子不好使了,各方面能力都下降了,常常内疚自责,自我评价过低,明明学习工作很好,却对自己事事不满意,甚至认为自己罪该万死,是导致自杀、自残的主要因素。精神运动明显抑制,思想困难,言语减少,语音低沉,行动缓慢。有时闭门独处,淡漠亲情,无力学习、工作,不能料理生活,严重者不语、不动、不吃、不喝。另外,患者常常出现食欲减退,明显消瘦,体重减轻的症状;失眠严重,多数入睡困难,恶梦易醒,早醒,醒后无法入睡,抑郁症常表现晨重夜轻的规律。
12.贫困生的心理特点及对策?
答:大学贫困生心理问题的表现主要是:自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忧虑、沮丧、心身疾病突出;嫉妒、怨恨、苦恼;虚伪、狡诈、不诚实;品行不轨;性心理变态。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个人认知态度和认知方式的影响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学校微环境的影响对贫困生资助方式不当的影响。解决问题的对策主要是:物质上给予资助;精神上给予鼓励;大力优化育人环境;助困与育人有机结合;做好贫困生心理咨询与指导工作;做好贫困生心理障碍的治疗与矫正工作。
13.如何面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答:(1)应正确看待患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不能因为他们的不正常的言行而远离和惧怕他们,更不能将心理问题学生视为包袱。对心理问题学生应多加爱护、关注。对他们表示理解和宽容。以缓解他们的压力,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
(2)应该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心理问题学生,为之营造良好外部氛围。可以采取与本人沟通、及时联系家长以得到他们配合的方式。
(3)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交流要注意措词,不要去刺激他们,学会及时记录,并定时向领导反馈。
(4)必要时,应请求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室的帮忙。
14.学生在交往过程中存在的敌视心理。
敌视心理是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并且可能带有一定的攻击性行为,因此要给予特别关注,尤其要注意周围学生的人身安全。如果有扬言侵犯和伤害某同学等言行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作好其周围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
一般做敌视心理学生的工作,事先最好请示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希望给予帮助和指导。地点一般选择在办公室,将门敞开,并收藏好剪刀、奖杯等可能成为凶器的物件。若是女辅导员,最好不要单独谈话,可以请院系有学生工作经验的男性来到现场,以防不测。如果学生抵触情绪激烈,则不能继续激化,发生争执,要先稳定学生的情绪,视情况而通知保卫处或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
15.如何看待大学生的恋爱与性的问题
大学生的性心理障碍问题很令人担扰。大学生一进入青年中期,性生理基本成熟,性意识增强。这时的青年有了性冲动和性要求,他们渴望得到异性的友谊与爱情。由于性心理的不成熟,生活经验欠缺,对青春期的性冲动和性要求理解不当,常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紧张、恐惧、羞涩,甚至不正确的行为。有的因理解的恋爱观与现实的具体问题发生矛盾和冲突,便陷入痛苦、迷茫、消沉之中,为情所困而不能自拔。此外,因就业压力过大、家庭经济困难、生理缺陷等原因造成的心理问题也较多,有的是因一些突发因素造成的,有的是长期困扰造成的,有的是单一因素影响的结果,有的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16.如何看待大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
大学生从校门到校门,缺乏人际交往经验,缺乏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和勇气,面对各种各样的活动,既充满了兴趣又担心失败,久而久之,甚至回避参与,妨碍了良好的人际交往圈的形成。学生因对己对人的认识问题,很难与人深交或缺少知心朋友,有的则因人格因素,带来交往中的矛盾与冲突。
17.如何看待大学生的情绪不稳定问题?
大学生处于青春期的“暴风雨时期”,生长发育极为迅速,已基本趋于成熟,但由于阅历较浅,社会经验不足,对人生和社会问题的看法往往飘忽不定,容易出现各式各样的心理矛盾,很容易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会因一点小的胜利而沾沾自喜,也易为一次小考失利而一蹶不振,自我控制和调试能力较低,并由此导致心理和行为偏差。不过大多数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成功化解了自己的低落情绪,迅速呈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但是一部分大学生却“在泥潭里越陷越深”,甚至走向极端。
18.大学生情绪困扰和情绪管理。
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表现为:
(1)焦虑,即对将发生的某种情景或事件感到担忧和不安,又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预防和解决时产生的情绪体验。如考试焦虑、适应焦虑、健康焦虑、选择焦虑等
(2)自卑,是由于某种心理或生理上的缺陷或其他原因而引起的自我轻视的情绪体验,主要表现为对自己的学识、能力等自身因素评价过低
(3)抑郁,是大学生对自己某一方面的需要得不到满足而引起的一种持续稳定的心理状态。可能是由于学习跟不上、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失恋等问题而导致情绪低落,甚至萎靡不振,自暴自弃,并伴有食欲减退,失眠等。
(4)人际交往障碍,在人际交往中常常表现出紧张、讲话缺乏逻辑性,或是对他人的言行敏感、多疑、不信任等。
(5)易怒,内制力较差,容易冲动。
应采取一下措施加强学生的情绪管理:
(1) 加强情绪教育。
  作为教育者,在平时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应加强学生的情绪教育,让学生能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并能运用语言准确的描述出来。让学生不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情绪干扰当前的活动,并能够从消极的情绪困扰中迅速恢复过来,而且懂得移情,能够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体验他人的情绪感受。作为学校管理者,平时就应该组织学生,对可能会引起情绪问题的一切话题进行讨论,寻找解决的方案,让学生平时对这些问题就有思想准备,避免突然面对问题时手足无措,从而导致情绪障碍。
(2) 消除不合理信念。
情绪的产生总离不开特定的诱发事件,但同样的诱发事件对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这是因为对诱发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不同。这就要教导学生们如何改变直接导致其困扰情绪结果的非理性信念,教导他们如何主动有力的驳斥自己的非理性信念。故首先应教会学生学会从理性的角度去审视这些信念,并且探讨这些信念与所产生的情绪之间的关系,从而认识到某些困扰情绪之所以发生,是由于自己存在不合理的信念,这种失之偏颇的思维方式应当由自己负责。其次,可以通过与他人讨论或实际验证的方法来辅助自己转变思维方式,与自己的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动摇并最终放弃不合理信念。最后,个人通过情绪与行为的成功转变,从根本上树立起合理的思维方式,不再受情绪的困扰。
(3) 锻炼理性思考。
理性思考就是个体将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作为一种自然规律,作为一件事去接受它,而不是把已发生的事情或正在发生的事情作为糟糕的事情来看待,并一期待能阻止事情的发生。理性思考者能以较客观、合理的方式观察行为表现,不受外界评价左右,对事情能作出合理的分析。当然理性思考者也会有强烈的情绪,但会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
(4) 发展情绪智力。
  情绪智力是指个体监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并识别、利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萨洛威认为,情绪智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自身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认识他人的情绪人际关系的管理作为学校教育的管理者和执行者,应充分认识到提高学生情绪智力的重要意义,在日常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能发展学生情绪智力的工作。
19.遇到性格孤僻的学生怎么办?
(1)定期与其沟通,可充分发挥同寝室学生的作用;
(2)适当安排其做一些需要与各寝室联系的班级工作,使其慢慢适应与他人沟通;
(3)与家里沟通,了解其以往在家里的生活情况并做好谈话记录;
(4)与校心理咨询中心沟通,必要时可建议学生前往咨询。
20.对于沉迷网络的学生怎么办?
(1)通过沟通,使其明白网络游戏的坏处,认识到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
(2)安排同寝室同学一起监督其学习,辅导员可通过不定时抽查,了解其行踪;
(3)与其父母亲联系,及时做好记录。
21.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求知欲望。
(2)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自我意识是人格的核心,指人对自己与周围的世界关系的认识和体验。
(3)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自信,满足的心情,善于从行动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稳定性好。
(4)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
(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养健全人格。人格完整是指人格构成的气质,能力,性格和思想,信念,人生观等各方面平衡发展。
(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包括正确认识环境及处理个人和环境的关系。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一个人的心理行为经常严重地偏离自己的年龄特征,一般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22.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八大诱因。
(1)交际困难造成心理压力。
目前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对其教育不当造成了一些负面效果,如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由于从小缺乏集体环境而导致缺乏集体感与合作精神;家长的过分包办使独生子女上大学之后缺乏最起码的独立生活及为人处世的能力。由于交际困难,一方面导致大学生产生自闭偏执等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因无对倾诉对象,有问题的学生更会加重心理压力,还易导致心理疾病。
 (2)对网络产生过于强烈的依赖性。
不少大学生一方面因交际困难而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心理满足,另一方面也被网络本身的精彩深深吸引。所以,有些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有的甚至染上网瘾,每天花大量时间泡在网上,沉湎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不愿与人面对面交往。这样久而久之,会影响大学生正常的认知、情感和心理定位,还可能导致人格分裂,不利于健康性格和人生观的塑造。其次,迷恋网络还会使人产生精神依赖性,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举止失常、神情恍惚、胡言乱语、行为怪异。
 (3)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大学新生都有一个角色转换与适应的过程,每年刚入学的大学生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上将这一时期称之为“大学新生心理失衡期”。导致新生心理失衡的原因首先是现实中的大学与他们心目中的大学不统一,由此产生心理落差;其次是新生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教学模式不适应,产生困惑而造成心理失调;另外,新生作为大学中普通的一员,与其以前在中学里作为佼佼者的感觉大不一样,这也是导致心理问题的诱因之一。
大学新生对新环境不适应,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便会产生失落、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有的学生还会因长期不适应而退学。所以,应该特别注重对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心理调适,帮助他们度过心理失衡期,成功地进行角色转换。
(4)学习与生活的压力。
大学生的学习压力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所学专业非所爱,这使他们长期处于冲突与痛苦之中;课程负担过重,学习方法有问题,精神长期过度紧张也会带来压力;另外还有参加各类证书考试及考研所带来的应试压力等等。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极可能导致大学生出现强迫、焦虑甚至是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生活的压力主要在于学生不善于独立生活和为人处世,还有生活贫困所造成的心理压力。目前,我国高校在校生中约有20%是贫困生,而这其中5—7%是特困生。他们中有些人虚荣心太强,经不起贫困带来的精神压力,总觉得穷是没面子的事,不敢面对贫困,与同学相处敏感而自卑,采取逃避、自闭的做法,有的同学甚至发展成自闭症、抑郁症而不得不退学。
(5)情感困惑和危机。
当前,大学生对情感方面的问题能否正确认识与处理,已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大学生的性困惑问题,在性意识与自我道德规范的冲突中产生心理矛盾。其次是大学生因恋爱所造成的情感危机,这是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恋爱失败往往导致大学生心理变异,有的人因此而走向极端,甚至造成悲剧。
(6)对独生子女教育不当造成的后遗症。
独生子女群体已成为当前大学生的主体。对独生子女的教育不当而造成的后遗症,是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的一大诱因。独生子女的任性、自私、不善交际已成为家长、老师及教育界人士棘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源于独生子女从小就备受家人的溺爱,缺乏集体合作精神。在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常会养成许多不良习性,而这些习性则成为诱发心理疾病的原因,使人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
(7)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
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也会成为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比如不当的家教方式、单亲家庭环境及学校环境的负面影响、消费上的浪费攀比、对贫困生的歧视、学习节奏过于紧张等等。
(8)就业压力。
近几年来,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大学生找工作或找比较理想的工作越来越困难。这对大学里众多高年级学生造成很大的精神心理压力,使他们因焦虑、自卑而失去安全感,许多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
23.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耐挫力?
大学生面临压力:
(1)生活压力。很多大学生家庭相对比较困难。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他们或许经常要为自己的生活费用发愁,自己还要挤时间打零工,搞兼职,他们所遭遇的困难,要比一般同学多的多。
(2)学业压力。很多同学上大学之前,把大学想象的过于美好,认为大学应该好好地放松一次,而后沉迷于一些与学习没有关联的活动,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3)就业压力。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很多的大学生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从行为上,都难以适应这种竞争的激烈,对自己也自信不足,对未来也有一种渺茫感。
(4)交际压力。有的大学生性格较为内向孤僻,不敢敞开心扉与别人交流,有的同学在与异性交往上也经常出现困难,还有的同学处于由于失恋等原因,都有较强的挫折感。
    如何减压: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对各种事物的认知,提升自己的觉悟与道德水准,让自己形成成熟的、正确的思想体系,从而用科学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2)树立好远大的理想,构筑自身的人生蓝图。全面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再根据切身实际,树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悲观时,沮丧时,受挫时就想起自己的理想,令自己豪情万丈。
(3)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与锐不可挡的自信。
(4)开拓自己的视野,扩展自己的胸襟。学会多角度,全方位地看问题。扩展自己的胸襟,胸怀天下。
(5)学会交际,融入集体。大学生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加快自己社会化的进程,这就要求我们学会交际,学会融入集体。   
 
 
 
 
 
 
 
 
 
 
 
 
 
 
 
 
 
1.怎样才能使学生党员始终保持带头作用?
答:首先,要让党员学生有认可感,不要让他们做超出能力的事,不让他们做出头鸟,带头可以,但是不能让其他学生反感才行。其次,要让党员觉得除了学生身份外,他们还有个党员的身份,制定一些制度,让党员来参与和贯彻,让他们觉得党员确实是优秀学生的代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其次,学生党员与普通同学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又不能起模范作用,应该加以教育,特别是发展前的教育。如果教育不改,就不要发展,已经发展的,劝他(她)退党---他(她)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2.要求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答: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3.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答:入党申请书的一般书写格式分标题、称谓、正文、署名和日期四部分。
标题,写"入党申请书" 。称谓,写"××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 。正文,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并表明自己真诚的入党愿望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除上述内容外,还要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本人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与处分、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另附材料,向党组织予以说明。署名及日期,写"申请人×××" ,名字下面写上年、月、日。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写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的入党动机时,要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实际;对党组织要忠诚老实,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任何政治历史问题;对个人的现实表现,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成绩、优点要肯定,缺点、不足也要讲。
4.申请入党后是否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答: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应该经常或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诸方面的情况。
思想汇报一般采取口头汇报或书面汇报两种形式进行。汇报的具体内容主要是自己的现实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如对党的号召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认识和想法,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写清楚自己存在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遇重大事件,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态度、立场、以及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在汇报时还应按照党员的条件对照检查自己,有哪些进步,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分析其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所采取的态度。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以下二点:①思想汇报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忌空话连篇,作表面文章。②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态度要端正,讲心里话,说真情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
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应根据本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而定,如遇有重要的情况应及时向联系人和党组织汇报。书面的思想汇报材料一般应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也可以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
5.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答:《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受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这份材料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6.《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有什么区别?
答: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地提出来的,《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者个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
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审批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
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而入党志愿书》则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7.什么时候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答: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于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8.“入党志愿”一栏应当填写哪些内容?
答: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
9.新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答:党章规定,新党员要有一年的预备期。这是为了对党员更好地进行教育和考察,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新党员在入党前,党组织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了解和必要的思想教育。但是,入党后他能不能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察。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党组织就可以在预备期内进一步考察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预备期满以后,党组织就有更充分的根据决定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
10.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有什么区别?
答:在党的生活中,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区别在于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则没有。除此之外,在行使党员其它权利方面和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
1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是否要提出转正申请?
答: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书面或口头)。按照党员的条件,总结和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讨论和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12.党员的党籍和党龄有什么区别?
答:党籍,是指党员资格,是党员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组织上得到承认的依据。就是说,一个同志被批准入党,取得了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龄,是党员转正后经过的年数。党籍和党龄是有区别的,党员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籍;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才有党龄。
13.如何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进性?
答:(1)党建工作要慎重、要求质不求量,本着合格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2)组织优秀党员为新党员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讲座。
(3)建立健全党员监督体制,让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更加透明化、公开化
(4)注意挖掘党员典型,树立党员同学的模范形象,使得党员的中坚作用在学生中发挥最大的效能,起到带头作用
14.对于“领导关系户”的入党如何和学生做解释?
答:我觉得直接拒绝和直接答应都不太妥,其实有些领导也可能是关系托办的,并没有要强行办理的意思。根据学生入党的要求,如果“领导的关系户”能通过当然好,不能通过可以和领导解释(但是也会面临穿小鞋的风险),原则性的东西一定要把握,否则在学生中落下话柄,以后很难再树立威信,管理学生的难度也更大。毕竟我们是做学生工作的,要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关照“关系户”,对其加强培养和教育,使其能通过民主评议。实在不行的就把实际情况跟领导说下。但是我觉得最好的解释是在事前,多对领导关系户加以培养和教育,让其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达到党员条件。
15.你的班上有一个同学表现平平,可是你的领导却催促你在入党等方面关照这位同学,你怎么办?
答:应该实事求是的说,在现实工作中确实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不是决策者,所以说不管怎么样他要发展还是会发展的,我所能够做的就是如实的介绍该同学的情况.至于结果怎么样 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
16.应该如何管理学生党建材料?
答:学生党建的管理最好能够做到时常整理,时常翻阅,及时规整。支部书记可以从大一的团支部书记开始培养自己的党建秘书。让学生参与党建管理。由支部书记把关。在整理党建的同时,也可以对学生进行考察。
17.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答:(1)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沟通交流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把握思想动态,对于出现的不良苗头采取及时的谈话指正;
(2)加强思想教育,以先进思想武装自己,以党员的标准要求、审视自己;
(3)在实践中考验
18.学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不能体现党员先进性该怎么办?
答:首先,支委会要形成统一意见,可以通过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该生进行批评教育,其次要与当事人充分交流,使之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能及时改正。预备期满时,召开支部大会对该同志能否按期转正的问题展开讨论并表决。
19.直面问题,发挥班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答:(1)完善班级党支部班子建设
党支部班子建设是党支部建设的重点。“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有支部班子成员发挥好带头作用,才能调动起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合力,带领大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夯实理论学习,创新活动方式
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党员的创新精神,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是一条必不可少的途径。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班风、学风建设
在日常管理方面,在强调组织纪律性,体谅毕业生们就业压力大、事情多的前提下,要刚柔并济,采用弹性管理。这样不仅做好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也利于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
(4)服务同学,体现党员先进性
20如何做好党支部立项活动?
答:(1)通过召开座谈会、支部大会等形式进行调研,了解各班级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确定立项主题。
(2)明确项目意义或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或要实现的预期目标。
(3)确定具体实施方案(活动主题、形式、地点与时间、参与对象、保证措施等)。
(4)完成后进行总结,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建立支部立项的长效机制。
21在大学生人力资源的开发方面,共青团应如何发挥作用?
(1)坚持实践性,开展职业导航设计工程。
由于传统课程设置无法有效地指导学生就业,高校团组织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沟通学校和社会,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职业,设计美好的人生。团组织要整理大量信息,引导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加强实践,不断修正和调试自我目标,真正选准人生的航标和自我定位。如学校可以通过与社会一些单位建立的“就业准备基地或者是实践基地”,在高校学生入学之初利用寒暑假安排一定的实习时间,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工作方向,使其明确学习目标,为其自觉地规范在校期间的学习打下思想基础。而对于高年级的同学来说,则是到跟自己相关的专业单位实习。还要坚持多样性,开展素质训练工程。团组织要重心下移、虚功实做,根据基层团组织的专业特色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做到“团委搭台、基层唱戏”。在开发人力资源中,要认真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手抓巩固,一手抓创新,在多样化形式下进一步体现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活力。三是坚持科学性,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是素质教育的有形载体,高校团组织要通过这个证书进一步量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标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与此同时,要在就业环节增加《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含金量,要通过各种渠道让用人单位认识并认可拓展证书。
(2)拓展功能载体,通过四种优化,务实四片阵地
建立多元化、交互性的组织网络是团组织开展服务青年工作的基本条件。团组织要依托各级学联、社团、生活园区、学生网站和创业团队,建立健全多层次高水平的服务体系,形成灵活高效的工作模式和“一体两翼”的大团建格局,构筑富有亲和力的服务阵地,变刚性控制为柔性约束,开发团建创新的生长点,切实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一是通过沟通优化,构筑好信息阵地。高校团组织可以通过各种团的工作信息网络,积极拓宽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渠道,扩大活动影响,摸清青年人力资源的“存量”和“动量”。通过构建多层次、立体型的调研网络,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青年动态,为领导决策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二是通过环境优化,构筑好科创阵地。高校团组织可以制订条例,优化培养人才的土壤,逐步建立体系完备、层次清晰、制度规范、功能健全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体系;可以设立科创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的科研工作,奖励优秀的学术成果;可以发挥各院系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成立科创专家委员会;可以建立科创人才库,作为参与社会科技课题的重要资源;可以建立创业风险基金,成立中介机构,定期召开成果展示会,努力探索学术科研成果的转化途径。三是通过评价优化,构筑好实践阵地。高校团组织可以针对社会实践活动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四个结合”:寒暑假期实践和双休闲暇实践的结合、专业实习和社会需求的结合、认识社会和奉献服务的结合、集中组织和个人自主实践的结合,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还应当建立社会实践竞标、考核机制,使之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基地化。团组织可以通过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出台相关的规定,如把学生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量化,纳入学分管理,推动学生参加志愿活动的自觉性,在丰富其社会阅历的同时,不断提升其精神境界。四是通过机制优化,构筑好社团阵地。学生社团是大学生发展兴趣、展示特长的重要场所。团组织要加强对社团的管理和引导,大力扶持出一批品学兼优的社团骨干和活动出色的精品社团,要通过各种机制激发社团的工作活力和创造性,要尝试提高社团在高校中的工作定位,把社团作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的重要载体,加以推动。要鼓励社团走出去,广泛地与社会接触,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团社会化运作。
22.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思想建党、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大学生中的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3.发展党员必须坚持什么原则?
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24.发展党员过程中的“五不发展”是指什么?
一是入党材料不齐不发展;二是入党手续不全不发展;三是不经过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发展;四是不进行公示或公示期间反映问题不查清不发展;五是组织谈话不合格不发展。
25.如何办理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通知各年段辅导员报送党校学员名单,名单中要有一名小组长以及他(她)的联系电话,学员的名字一定要准确,否则会影响结业证书的准确性。
(2)寻找党校授课老师,排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
(3)给各年段小组长开会,告知小组长在党校期间的任务,小组长是党校和学员之间的联系纽带,主要是带领小组进行小组讨论和社会实践,并给予小组长各种党校资料,包括小组成员名单和各类表格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安排等等。
(4)提前通知授课老师上课时间和地点,上课之前要点名,可以采用小组长点自己年段的名,党校助理抽点个别年段的方式,缩短点名时间,上课之前介绍授课老师的基本情况和讲座主题,结束时总结授课老师的讲课内容。
(5)及时收取各种资料,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
(6)考试期间严抓考场纪律,发现作弊者及时通知辅导员。
(7)批改试卷时要将不及格人员挑出,要对不及格的试卷进行再次核对,以备学员查卷;成绩要结合平时出勤率、征文内容、小组讨论和社会实践的情况综合考虑给出。
(8)写出党校总结和党刊;给予合格学员结业证书;结清授课老师的课酬;所有领导、学员和老师拍照留念。
 
 
 
 
 
 
 
 
 
 
 
 
 
 
 
 
 
 
1.为什么要进行国防教育?
答:(1)是培养当代大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现实需要,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要求。
(2)是锻炼当代大学生健壮体魄、健康心理,增强科学文化、完善人格素养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客观要求。
(3)是培养国防后备人才、促进国防现代化,实施人才强军、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基础。
2.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重要作用。
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参加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科学知识是法定的公民义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觉接受军事训练,努力学好军事科学知识,正是大学生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的具体体现,大学生应自觉地承担起这一光荣的职责。通过军训,青年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基本的军事知识的技能,还可以学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爱祖国奉献、勇于牺牲、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优良传统。这些都十分有利于磨练意志,增强组织纪律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学生军训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课程,一种特殊的形式,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方面,具有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应该看到,“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军事,国事,天下事,关我啥事”等消极思想在高校中还具有一定的市场,很多大学生缺乏基本的国防常识,对国家的安全形势和国防政策了解不够、理解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们必须加强高校中的国防教育。这不仅有利于国防建设,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忧患意识。在高等院校中普及国防教育要有许多具体的工作,集中军训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兵役法》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短期集中训练,考核合格的,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我国高校的军训经过多年的努力,已逐步走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其意义除了“国家国防战略”这个大方面外,那就是提高了大学生的素质。军训使他们在思想、作风、纪律、道德、学风、自我管理、集体主义精神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因此,军训已成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其成果也大大推动了学风和校风的建设。
作为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国防意识必须深入到每个大学生的心中。使之树立全面的科学的正确的国防意识,大学生的国防意识一定能得到增强,进而也必然会推动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并从根本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新辅导员面对新生,怎样开展工作?
答:新生辅导员带新生我觉得是再好不过了,你和他们一样对这个学校都是新的,一起摸索一起成长,和他们有更多的相似之处,这样更容易使自己融入到他们之中,这样也更有意义。根据心理学的首因效应,报到的第一天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辅导员在接新生时给他们的第一印象也是难以磨灭的。组建好第一届班委会,安排新生过好第一个国庆长假。和每个学生单独做一次深入的谈心。大一新生的管理和教育引导,对大学生涯来说是最重要的时期作为辅导员我个人的体会是,用中医的方法形容即:望、闻、问、切。
2.新生辅导员该做好的几项重要工作。
(1)见好第一面。(2)组建好第一届班委会。(3)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锻炼的岗位。(4)安排新生过好第一个国庆长假。(5)构建一组沟通的平台。(6)和每个学生单独做一次深入的谈心。(7)策划好一次主题教育。(8)做一次期末述职。
3.毕业生就业时间分哪几个阶段?
答:(1)9月—10月:基础准备及收集就业信息阶段。此阶段要收集准备好各种证书、论文等材料,接触认识就业市场,了解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初步锁定个人就业取向及相应求职方略。
(2)10月—11月:就业前准备阶段,此阶段完成个人自荐材料制作及相关工作准备。
(3)12月 —1月:第一次就业高峰。利用多种渠道开展个人择业求职活动。
2月份前后:调整心态、择业目标和择业策略,为再进市场做好准备阶段。
(4)3月—5月:第二次就业高峰;部分同学为再次择业成功而努力。部分“升本”失利的同学求职阶段。
(5)6月—7月:就业准备阶段。完成求职的同学做好上岗就业的准备。尚未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继续求职。办理毕业生离校相关手续。
4.如何正确对待签约时用人单位的补充条款和协议?
答: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除了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外,还常常会附加补充协议或增加某些条款,个别用人单位可能还会要求毕业生另外签订单位自己或者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印刷的协议书。一般来讲,这些补充条款和协议主要是用来进一步明确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有关权利和义务等具体问题的。
对毕业生来说,较为常见的问题主要有:
(1)毕业生进入单位前的有关问题,如毕业生离校前不得有违纪违法行为,毕业生必须获得毕业文凭或学位证书,毕业生自荐材料中所反映的学习成绩和其他情况必须档案中的记载相符等等;
(2)毕业生进入单位后的有关问题,如到单位报到的时间及所需材料,毕业生必须通过单位统一组织的体检,单位提供给毕业生的工作条件及生活待遇等等。
事实上,补充条款或协议中的有些内容,具有毕业生进入单位后需要签定的劳动用工合同的性质,因而毕业生原则上应该接受并按单位的要求予以办理。需要提醒的是,毕业生在签署这些补充条款或协议时,一定要对其仔细研究,必要时可以向有关部门或老师咨询,以免因某些条款的不合理而损害自身的利益。
5.怎样筛选和处理就业信息?
答:要从大量的就业信息中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必须学会鉴别筛选与处理就业信息。一般来讲,以下几个方面应引起注意。
(1)用人单位的准确全称,单位性质,主管部门;
(2)用人单位联系方法,如人事部门联系人、电话、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等;
(3)用人单位需要的专业、使用意图,具体工作岗位;
(4)用人单位对需要的人才的具体要求;
(5)用人单位的综合规模、整体规划、发展前景、地理环境、企业文化等;
(6)用人单位的福利待遇(包括工资、福利、奖金、住房等)。
(7)在与用人单位达成一致性协议之前,应对其做好充分详实的调查和了解,以免铸成大错。
(8)收集信息要注意其时效性,宜早不宜迟。
(9)收集信息在内容上要注意广泛性,在空间上要注意全面性,要广取博收,加以分类。
6.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将享受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为了吸引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建功立业,国家出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优惠政策:
(1)对原籍在中、东部地区而去西部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根据本人意愿,户口可迁到工作地区,也可迁回原籍,由政府主管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机构提供免费人事代理服务;到西部贫困边远地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提前定级。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高定工资标准。人事部还要求各地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进入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及承担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单位。
(2)各级政府要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工作条件,主要充实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基层单位,从事教育、卫生、公安、农技、扶贫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在艰苦地区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者,报考研究生的,应优先予以推荐、录取;报考党政机关和应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在同等条件,应优先录用。
(3)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募志愿者,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一级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单位服务1—2年,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自主择业;服务期满一年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总分加10分,各高校出台的政策如优惠于此政策,则参照高校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满一年考核合格,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
7.大学四年如何做好生涯规划?
答:第一年 : 新手上路,发现自己。
“我是谁?”
“我的长项是什么 ?”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我吗?”
当你刚刚开始你的大学生活时,你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不清楚是很正常的。抓紧你的时间去学习关于你的专业能力、人格形成、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的一切事物吧。这些将帮助你重新衡量你所选择的专业并且为你打开一个充满了无限机遇和可能的职业旅途!
通过各种学生组织、体育比赛等等课外活动来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涉足了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所能提供的关于职业的信息,对不同的职业有一定认识。和你的家人、朋友、导师等讨论你的职业兴趣,当然也可以是能够给你建议的其它人,尤其是那些已经在工作的人。 
接受专业的个人定位测试,从而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你自己想要加强的竞争力。同时,努力学习,努力得到尽可能高的分数。
第二年:拓展你的职业地平线。
“我已经了解了我的专业,可是学习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拥有了这个学位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继续发现和收集你关于职业发展领域的信息。最好的资源就是那些已经工作的并且对你的职业规划有兴趣的人。暑期兼职、实习以及一些志愿者活动都会使你得到最直观的信息。
继续拓展你在职业选择方面的知识,将所有你感兴趣的职位和行业做一个列表。
 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更多的关于职场的信息。
 研究其它相关信息。有机会的话和那些对你的职业发展有兴趣并且在相关行业工作的人进行交流,或者在这个职位上与一个专业人员共事。
 积极寻找实习、兼职、暑期工以及志愿者活动来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
参加其它与职业相关的活动,从而尽可能多地了解行业以及整个职场。
第三年:细分你可能的选择。
“我在考虑几个不同的职业选择——哪一个是最优选择呢?
“我应该为这个职业准备写什么呢?”
“大一以来,我的兴趣有那些变化?这将会怎样影响我现在的行动?”
实习和暑期兼职将帮助你获得新的技术,了解更多的职业咨讯,并且构建你自己的人脉网络。凭借自己更好的学术表现,尤其是你的专业方面,现在是时候回到大一时候的问题:“我是谁?”“我想要什么?”
细化你的职业选择并且与一个专业人员讨论你的职业规划。你对自己早期的决定满意么?
为读研考研作准备,如果你的职业规划需要一个更高的学术背景。
研究你心仪的公司以及它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确定自己最适合的职位。
  继续寻找并且从事那些能使你获得有用经验的实习以及兼职工作。
第四年:冲刺之时,决战之际。
“什么样的工作对于我是可行并且现实的?”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找到适合我的工作?”
 “我应该现在就读研或者先工作再读研?”
为你自己提前计划并且设置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现在起你将面对从大学校园到社会或者更高一级学位学习的转变。
了解求职的每一点信息,有可能的话可以参加一下专业的求职培训,向专业职业咨询师进行咨询。
为你的第一份工作进行准备,就工作的第一年以及你所能想到的一切向你的师兄师姐请教。
充分利用你的人脉关系为你的求职历程创造机会。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拓展你求职的渠道:网络,招聘会,宣讲会等等。
确认自己有关毕业以及签约的一切事宜,以免到最后给自己措手不及的麻烦。
8.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方面将享受哪些鼓励政策?
答:凡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那、按摩、网吧、氧吧等)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条件的地区由地方政府确定,在现有渠道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
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免交的具体收费项目主要包括:
(1)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收费项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含原国家计委、原国家物价局、下同)批准的收费项目。
工商部门收取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副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
税务部门收取的税务登记证工本费。
卫生部门收取的民办医疗机构管理费、卫生监测费、卫生质量检验费、预防性体检费、预防接种服务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
民政部门收取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费(含证书费)。
劳动保障部门收取的劳动合同鉴证费、职业资格证书费。
公安部门收取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工本费。
烟草部门收取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费(含临时的零售许可证费)。
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涉及个体经营的其他登记类和管理类收费项目。
(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涉及个体经营的登记类和管理类收费项目。
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应当向工商、税务、卫生、民政、劳动保障、公安、烟草等部门的相关收费单位出具本人身份证、高校毕业证以及工商部门批准从事个体经营的有效证件,经收费单位核实无误后按规定免交有关收费。
同时,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将人事关系存放在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劳动或人事部门人才服务机构,这些服务机构将为其办理人事关系接转、人事档案管理、转正定级、党团关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社会保障金缴纳等服务,实行全方位的人事代理服务,以解除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9.毕业生拿到报到证后,若要调整就业单位应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答:毕业生就业一年内因特殊原因,申请调整就业单位的,需经原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解约,新接收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接收的《福建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调整就业申请书》(注:此表格在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下载中心栏可下载),按如下程序办理调整手续:
(1)跨省调整、省属、中央在闽单位之间调整、市县属单位调整到省属、中央在闽单位的,到省人事厅办理;
(2)省属和中央在闽单位调整到市县属单位,市县属单位之间调整的,到现就业单位所在地同级政府人事部门办理;
(3)非福建省调整的直接到新接收单位所在省毕业生主管部门办理改派手续。
10.针对越来越困难的就业形势,应该如何面对?
答:毕业生就业形势是越来越严峻,就业率却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一问题,应该做好一下几点工作:
(1)建立多种班级的信息渠道,加强就业信息的交流,确保就业信息能更及时、更准确的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2)积极邀请就业指导专业老师或是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毕业班进行就业指导工作。
(3)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就业观进行教育。
(4)建立毕业生档案,进行系统化的存档及管理。
11.建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的最佳时段是什么时候?
答:个人认为大学四年是一个从学生成长为社会人的阶段。因此教育学生建立自身职业规划,或者人生规划应该在入校就开始进行。
大一新生阶段应主要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学习接触社团等校内课外团体,对社会有初步了解。
大二阶段,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兼职,家教等形式的活动,增长见识,积累经验。鼓励参加学校组织的关于职业规划的讲座和比赛等活动。
进入大三阶段,应开始引导学生思考自己未来的路。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开始收集各种信息,总结和拓展自己的综合素质。学习制作简历,投递,以及参加招聘会。
大四主要是用来实践自己大学三年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这时候的学生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个相对清楚的认识。
综上所述,整个大学对学生的职业教育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12.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
答:(1)在学生入学初,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问卷调查、讲座,让学生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思想上重视程度
(2)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测试,并建立档案,分类管理;
(3)指导学生确立目标,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4)在大学生涯中,按类提供相应的提升信息,对学生加以培养,并定期普查学生情况,适时加以指导,使其不断坚定目标并调整步伐。
13.大学生有哪些择业心理特征?
 普遍追求职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对知识和技术性强的岗位期望值较高;追求职业的安全感和稳定性; 追求职业的经济报酬;择业的依赖心理依然存在。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