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枣庄学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3日 00:00 】

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毕业教育工作,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衡量和检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2017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 2017届毕业生中开展“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毕业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从讲政治、稳大局、促发展、树特色的高度,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毕业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贴心服务,温情送别,彰显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努力为毕业生愉快走上新的岗位、顺利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二、活动主题

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

三、活动内容

开展毕业教育活动要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使毕业生的思想和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坚定服务祖国、奉献人民和完善自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毕业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就业观教育、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创业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安全文明教育等。

一要以加强毕业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为重点,教育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把个人“成才梦”同伟大“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才干服务人民,以奉献报效国家,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倡导毕业生离校前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确立一个毕业梦想,签订一份文明离校责任书,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开展一次毕业捐赠,为在校生树立一个榜样;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心献母校、文明留真情”,激发毕业生兴校、爱校之情,增强毕业生“今天我以枣院为荣,明天枣院以我为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毕业生做到“十个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闹事、不晚归、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信谣传谣、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在网上发表不负责的言论或不良信息,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愉快、文明离校。

四、活动安排

毕业教育活动以学校为主导,以班级、专业、学院为主体,以每名毕业生为主角,创造性地利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

(一)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回首大学,畅想未来”主题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增进毕业生与母校的感情;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开展“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毕业生预征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政策的宣讲活动,鼓励和引导本学院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要在毕业生中开展相关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电子邮件、QQ、短信等形式,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及时准确地了解预征政策、预征程序、时间安排等。让广大毕业生认识到应征入伍既是他们的光荣责任和义务,又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组织毕业典礼和毕业欢送活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毕业典礼和各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接受领导和老师的教育与祝福,充分感受学业有成的收获与快乐。组织开展毕业晚会等各种形式的毕业欢送活动,使广大毕业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深情厚谊,强化母校情结。

)组织报告、讲座或座谈联谊活动。邀请成功校友举办事迹报告会、创业经验交流会、求职经验交流会等,努力为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组织毕业生与专家教授座谈会、新老生联谊会,进一步深化师生情和同窗情。

开展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毕业之际,要教育毕业生时刻牢记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教育,保持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老师的感激之心,对学弟学妹的关怀之意。要在毕业前积极参与各种爱心服务活动,将可用的书籍、衣服和学习生活用品等积极捐赠给学院、学校,以帮助更多的在校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爱心接力站将联合各学院开展“2017年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

)开展毕业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以班级、专业或学院为单位,开展现金、实物及种植毕业纪念树等形式的捐赠活动,在校园里留下成长的足迹,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纪念大学难忘时光,引导广大毕业生牢固树立感恩母校、感恩社会的责任意识,大力营造奉献真情、传递爱心、扎根母校的浓郁毕业文化氛围。

)开展“我为母校添光彩”建言献策活动。学校召开毕业生思想座谈会,听取毕业生意见建议。各学院要引导毕业生把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化为实际行动,从自己的亲身体验出发为母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母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母校添光彩。

)开展“文明告别母校,留下温馨家园”宿舍安全卫生治理活动。结合学校安全文明教育月活动和常态化检查要求,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前组织开展多次毕业生宿舍安全卫生治理活动,至少在 6 11 日前和毕业生离校前分别组织一次,消除宿舍脏、乱、差等现象,清除酒瓶等危险物品,为学校、为学弟学妹留下温馨家园,为大学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九)开展 “大学的最后一天”主题团日活动。各毕业班团支部根据情况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团支部同学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追忆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畅谈同窗友情。

(十)开展“定格永恒瞬间”文化体育活动。各学院要通过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各类体育比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欢送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离校前情感交流以及离校时温情相送的机会,积极引导毕业生把精力放在有意义的活动上。

五、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成立毕业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并高效落实活动有关工作;要广泛动员和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改进工作思路,真正把活动落到实处。各学院要在 6 月 6 日前将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包括工作推进表)发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邮箱(studentjiaoyu@163.com),并于 7 月 6 日前将教育活动工作总结发至学生教育管理科邮箱。

(二)各学院在毕业生实习返校至毕业离校前的这段时间,要特别重视加强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学生工作人员深入学生公寓做好夜间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特别要做好暂时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与情况特殊毕业生的思想工作。

(三)各学院要切实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关心、关怀、关爱每一名毕业生,以生为本,为毕业生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要从严要求毕业生,教育和督促毕业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则制度,对违反纪律的毕业生,要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处理。

(四)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落实毕业班学生骨干责任制,使广大学生骨干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五)各学院要引导毕业生理性开展各类聚会、话别活动,活动期间学生工作人员要坚守一线,全程参与,全面掌握毕业生动态,确保活动过程和谐、愉快、安全、稳定。毕业生文明离校期间任何学院和学生不得以任何名义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展板、宣传栏等开展立体宣传,大力宣传报道毕业教育活动,共同营造热烈、祥和、浓厚的毕业教育氛围,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殷殷深情,激发毕业生的毕业情怀。

六、附件

枣庄学院2017届毕业生工作安排表

 

 

 

学生工作处

            20176 1

 

 

 

 

 

 

 


附件

枣庄学院2017届毕业生工作安排表

时间

星期

内    容

承   办

5.31

下午3:00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部门协调会

学工处

5.31-6.9

毕业生征集工作宣传

学工处

6.1

下午3:00召开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会议,安排毕业生离校工作。

学工处

5.31-6.16

~

各学院到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领取《毕业生登记表》

招生就业处

上交2017年毕业生迁户信息登记表

学院、保卫处

各学院完成就业方案信息录入

学院

6.3-6.4

六日

毕业补考

教务处、各学院

5.31-6.28

2017年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

学工处

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毕业教育活动

各学院、学工处

各学院做好毕业鉴定

学院、招就处

6.19—6.27

~

~

领取毕业生离校手续单

学工处

毕业生以班级为单位到图书馆办理离校退证手续

图书馆

就业中心审查编制就业方案

招生就业处

完成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递工作

团委

完成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递工作

组织部

组织学生体检,领取健康档案,上交医疗证。

后勤处

6.21-6.23

~

跳蚤市场(毕业生售卖二手物品)(由团委牵头)

保卫处、团委、后勤处、学工处

6.26-6.28

~

各学院举办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具体时间、地点由教务处另行安排。

教务处、各学院

6.26—6.29

~

户籍科办理毕业生户口迁移

保卫处

就业中心到省厅报批就业方案

招生就业处

各学院组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学院

各学院到相关部门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并做好分发准备

教务处、招生就业、保卫处

6.19—6.30

各学院到校办公室为毕业生登记表盖章(房间号:1807

办公室

各学院收集整理毕业生档案材料并装档

各学院

6.28

下午2:30校毕业典礼彩排

学生处、团委

晚,学校举办欢送毕业生晚会

宣传部、团委、学生处、音乐学院

6.27-6.29

~

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盖章。

教务、后勤处、图书馆、学工处

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各毕业班班级毕业合影照电子版纸质版)至大学生指导与服务中心。

各学院学工处、档案馆

6.29-

6.30

~

629上午9:00召开2017届毕业典礼

学工处、相关部门、各学院相关人员

629日晚,校领导、各学院党政干部、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到毕业生宿舍走访

各学院验收毕业离校手续并分发毕业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

各学院

请各学院安排毕业生30下午4:00前离校,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离校的,请各学院审核汇总,并报学工处宿管中心安排。

学工处、各学院

6.30—7.14

各学院将毕业生档案送交就业指导中心

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就业指导中心验收毕业生档案并分类

组织转递毕业生档案

招生就业处

处理毕业生就业遗留问题

注:本表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如该职能部门有具体通知安排,请按照其通知执行。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