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1日 00:00 】

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鲁政发〔2015〕22号)和《关于开展青少年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法函》(〔2017〕5号),深入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普遍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现就开展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抓好诚实教育和守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到法治教育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课堂主渠道与宣传实践活动相结合、长效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使大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充分认识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素质,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弘扬法治理念和契约精神。

二、诚信教育内容

  (一)在诚实教育方面: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不抄袭、不违纪、不作弊。

  (二)在守信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不承诺,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在开展诚实守信教育的同时,要注意做到: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夯实学生诚信的文化基础;与法治教育相融合,加强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

三、活动途径和形式

  诚信教育活动要遵循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小型为主的原则,既要有声势、影响,又要扎扎实实。要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学校和本学院的工作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

  (一)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诚信教育重点在知行合一,关键在践行。各学院要精心安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诚信教育活动。

1.举行一次诚信承诺仪式,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从学习、考试、生活小事、为人处世等方面集体庄严承诺;

2.开展一次诚信经典诵读活动,以学院、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的经典格言、论述;

3.讲一次诚信小故事,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故事,以故事演讲的形式宣扬诚信的重要意义;

4.征集一个诚信案例,发现身边和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先进人物,撰写案例,汇编发放;

5.举行一次诚信主题班队会,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促进学生凝聚诚信共识,树立诚信意识;

6.开展一次诚信征文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诚信主题征文活动,写身边人、身边事,反映诚实守信、恪守承诺等诚信内容。

同时,鼓励各学院开展以微电影、动漫、绘画、歌曲、相声小品等形式的征集、评选、展演等诚信主题活动。要在活动中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

(二)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针对毕业论文、学术研究、资格证明、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过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各学院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学生充分认识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 的良好习惯。

  (三)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各学院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的规定,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抵制高消费或奢侈浪费行为,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

(四)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利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学业水平考试、学校期末考试等考试时机,大力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全体参考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及考试守则等,广泛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考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组织学生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存档备查。

(五)强化诚信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诚信环境建设,设置诚信教育专栏,张贴、悬挂诚信道德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营造校园诚信舆论环境,利用广播、板报、电视台、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诚信政策和先进典型。加强学术交流,举办高水平的专题讲座和文化活动,促进学生提升诚信意识。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组织到位

   各学院要高度认识到此次大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建立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为组长、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要制定好开展大学生此次大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且方案必须注明详细的活动时间及地点,以便于学工部检查,辅导员、班主任须全程参与此次教育活动。

(二)扩大宣传,树立榜样

   各学院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教育宣传活动,要通过宣传栏、网站等宣传载体进行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宣传。同时,各学院要采取多种方式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以正反面的例子教育影响学生,让学生更好地领悟诚信的真谛。

(三)善于创新,重点突出

   各学院要切合自身实际,在保留传统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制定出具有学院特色的方案。各学院可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名师的言传身教,让广大学生都树立诚信理念,感受诚信的珍贵,感悟人生的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学生切实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

(四)认真总结,提炼经验

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好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工作总结材料,工作总结材料必须含有活动图片、宣传报道、实际效果等内容。各学院将所有活动材料整理后装入档案盒,于5月31日前送交学生处108室。

 

 

学生工作处

2017年4月10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