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枣庄学院2016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6日 00:00 】

2016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大学生培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2016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确保本届毕业生的安全、平稳、文明离校,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进一步展现学校育人的成果,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特拟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本着“教育为先,帮扶为主,重在引导的原则,按照“珍藏青春记忆,感恩母校培养;争做文明先锋,书写精彩人生教育主题,坚持教育活动“贴近现实、贴近需求、贴近学生,通过教育引导、真情帮扶、爱心传递、行动感召,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文明先锋;感恩母校恩情,明确青春梦想;增强毕业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二、教育内容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教育,增强毕业生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结合贷款毕业生的还贷工作、毕业生签约、毕业考试、毕业设计等,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做一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优秀毕业生;加强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开展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就业形势,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促其树立科学发展目标,增强就业信心。各学院要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毕业班级开展一次主题教育班会。结合当前形势,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教育工作:

1.理想信念教育

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毕业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奉献社会、回报国家和父母。教育毕业生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圆满结束毕业答辩,以优良的毕业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对未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毕业生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继续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通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派优秀毕业生到南疆工作“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计划”等工作,加强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二是增强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就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三是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现代择业观。

2.职前领航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毕业生专业实际、行业特点,了解毕业生实习岗位实践的相关情况,在向毕业生讲授相关职业任职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应了解的职场规则、职场新人应注意的相关事项等的同时,要为毕业生提供相对应的职业教育个案指导,帮助毕业生尽快了解社会、认知社会、适应社会;注重加强毕业生责任心教育、职业人能力教育、劳动法等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3.创业就业教育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对在校外见习的学生要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对未就业的同学要逐一谈话,掌握其目前状况,尤其是对未就业且就业愿望较强的毕业生要给予高度关注,开展“一对一指导,以行动推动他们的就业与创业。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对创业、就业的思考与实践;加强对创业毕业生的实际指导,着重进行创业方式、管理方法、经营理念及合法创业的教育,提高他们创业的成功率。

4.诚信感恩教育

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感恩则是大学生基本素养,要认真在毕业生中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助学贷款学生的爱国爱校的教育工作,并引导相关毕业生树立诚实守信的态度,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等费用;引导毕业生积极踊跃的成为学校的宣传员,为加强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作出贡献,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开展毕业生感父母恩情、思母校恩情、谢社会恩情的教育活动,倡导恩情不忘、回报社会的作为。

5.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关注并缓解毕业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特别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及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找到释怀、解压、自信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关键期,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以后的挑战。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训练和职业能力倾向测评,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6.安全法制教育

加强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要求全体毕业生遵守法制法规和校规校纪,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文明离校,给低年级同学做出榜样,努力展现我校毕业生的良好素质和形象,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加强毕业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及重要证件等的安全。

三、教育活动

学生工作处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以三个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开展好毕业生教育工作,参考活动如下。

主题教育活动一:饮水思源、点滴恩情

1.“2016年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

毕业之际,要教育毕业生时刻牢记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教育,保持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老师的感激之心,对学弟学妹的关怀之意。要在毕业前积极参与各种爱心服务活动,将可用的书籍、衣服和学习生活用品等积极捐赠给学院、学校,以帮助更多的在校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爱心接力站将联合各学院开展“2016年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

具体安排:

(1)6月3日爱心接力站向广大毕业生发布倡议书,募捐活动仪式启动。

(2)爱心接力站于6月6日—6月24日的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开设捐赠接收专柜,学生自行将物品交至捐赠柜;

(3)捐赠物品整理后,将在“爱心接力站”提供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选用,剩余部分将捐赠给山区贫困学生。

2.“青春的记忆”图片视频留念活动

毕业前夕,同学们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对学弟学妹、对曾经朝夕相处的宿管大妈、楼管大爷、餐厅师傅以及伴随自己成长的校园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会有很多感慨、感悟、感思、感想,也会有很多精彩的图片(宿舍照片)、微视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留下毕业生青春洋溢的笑脸,纪念大学生活,让每个回忆成为永恒。各学院各毕业班级要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帮助同学们把这片浓浓的真情留下,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献礼“青春校园”。

3. “祝福母校”感言征集活动

在毕业生离校前夕,学工处将联合各学院,通过微信平台组织毕业生开展以“母校情,一生情”为主题的毕业感言征集活动,留下毕业生对母校的深深祝福。

(二)主题教育活动二:梦起枣院,扬帆远航

1.“追寻母校足迹”——毕业生参观校史馆活动

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踏入社会之际,为使毕业生铭记使命和自身责任,再一次寻着前辈的足迹去感受枣院精神,牢记枣院校史,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践行枣院人的传统,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处联合各学院于6月中旬举办 “追寻母校足迹”——毕业生参观校史馆活动。

2. 开展“爱校、爱家园”义务劳动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院要围绕“奉献点滴力量,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组织各毕业班级至少开展1次义务劳动,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及有关部门组织的美化校园、美化教室、美化宿舍等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一次“义工”活动,帮助学校、学院或班级到实践实训基地、校园、教室打扫一次卫生,离校之前整理好宿舍,通过劳动展现毕业生的优良素质,在劳动中表达毕业生对母校、老师的感恩之情,使其在离校前夕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时光,爱惜学校的花草树木和公共财产,争做护校爱校的文明使者。

3.“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毕业生预征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政策的宣讲活动,鼓励和引导本学院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要在毕业生中开展相关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电子邮件、QQ、短信等形式,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及时准确地了解预征政策、预征程序、时间安排等。让广大毕业生认识到应征入伍既是他们的光荣责任和义务,又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我校2016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网上报名工作在4-6月进行,体检、政审时间为八月份,各学院要做好国家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鼓励2016届普通本专科毕业生积极报名。

4. 开展“百名教师进宿舍”活动

毕业前夕,学院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要带着深情厚谊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毕业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和教育引导有机结合起来,于无声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工作中加深了解,增进情谊。自66日至毕业生离校前,要求学院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每周要至少一次深入宿舍走访、座谈、解决问题。

(三)主题教育活动三:成长历程、激昂青春

1.开展“毕业生培养成果展示”活动

各学院可以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活动。各学院邀请毕业考取研究生的代表,传授经验。每个学院至少组织一场考研交流会。

其次可以举办优秀毕业生事迹展。各学院可以将本届毕业生四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优秀学生等展示培养成果的资料进行整理,并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展示,增强毕业生大学四年的成就感。

2.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前夕,学校将在6月下旬分不同场次举行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各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开展为毕业生圆满毕业送上祝贺与祝福活动,让毕业生们感受大学礼仪的历史感和神圣感,更好地理解大学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和精神家园,为他们的大学生涯划上圆满句号,同时为尽快适应社会角色的转变作好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

3.毕业生欢送晚会

四年过去了,在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奔赴新的生活的时刻,学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将于6月22日通过举办告别文艺晚会的形式,各学院也可结合本学院的情况,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毕业生欢送会、茶话会、座谈会,以表达母校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留下一份祝福,带着美好回忆。

4.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大学生活的结束,也是毕业生开启未来篇章的起点,6月23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将联合教务处开展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以庄严的仪式铭记这一重要时刻。各学院在开展本学院毕业典礼的时候,要注意统筹安排,兼顾本、专科毕业生。

四、组织实施

1.高度重视,强化实效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实际意义,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狠抓落实,确保教育成效;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教师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要积极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能做到安全、文明离校。

2.积极引导、加强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整体工作安排和毕业生思想、生活情况,制定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要结合时代特点和专业设置,广泛深入地开展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就业形势,调整就业预期;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鼓励学生多层次就业、创业。要积极组织各学院班级开展以“饮水思源,点滴恩情为主题的感恩母校活动,培养毕业生热爱母校的情感。

3.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用人单位。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燃放鞭炮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要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各学院实行主要领导工作责任制,保证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文明和稳定。辅导员要深入到毕业生中,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学习、就业派遣及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做出说明、解释。

4.加强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展板、宣传栏等开展立体宣传,大力宣传报道毕业教育活动,共同营造热烈、祥和、浓厚的毕业教育氛围,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殷殷深情,激发毕业生的毕业情怀。

五、附件

枣庄学院2016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安排表


枣庄学院2016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安排表

教育项目

时间

责任部门

“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毕业生预征宣传教育活动

5-6月

学生工作处

2016年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

68—22

学生工作处

开展“毕业生培养成果展示”活动

5月-6

各学院

开展“百名教师进宿舍”活动

6月份

各学院

毕业鉴定

6月份

各学院

“青春的记忆”图片视频留念活动

6月份

各学院

开展“爱校、爱家园”义务劳动

6月份

各学院

“祝福母校”感言征集活动

6月1—20

学工处、各学院

“追寻母校足迹”——毕业生参观校史馆活动

6月15-17

宣传部、学工处

毕业生欢送晚会

6月22日晚

校团委、音乐学院

各学院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6月21-22

教务处、各学院

校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6月23

学工处

校领导到毕业生宿舍走访

6月23日晚

校办、学工处、各学院、相关部门

毕业生“温情校园行”送别活动

6月24-25

各学院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