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枣庄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9日 00:00 】

 


枣庄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意见

 

 

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的有效途径。为组织实施好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要组织新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会议精神,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对学生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重要意义,通过教育引导,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和专业发展,明确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和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教育目的

通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努力达到以下目的:

(一)帮助学生了解校史校情,增强爱校意识,心怀远大的理想抱负,自觉践行校训校风。

(二)帮助学生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特点,充分利用资源,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和增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三)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形成优良学风。

(四)帮助学生正确对待由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问题,以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五)帮助学生增强生涯规划意识,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初步规划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

三、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深入教育相结合,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共同开展的方式进行,时间从新生入校持续到12月底。

(一)第一阶段:集中教育阶段(9月10日至9月25日)

以学校和学院为主开展教育,主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史教育、组织纪律观念教育、生涯规划意识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学生手册》学习活动。

(二)第二阶段:深入教育阶段(928日至12月20日)

学校学院、班级结合教育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新生心理测查、专业教育、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学生骨干培训、优秀学生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学校将对各学院及两大专业平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

(三)第三阶段:宣传总结阶段(12月11日—12月30日)

2015年新生入学教育进行总结,提炼经验,找出不足,为下一届入学教育工作提供借鉴。

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多、任务重,除了利用新生入学后的两周集中学习之外,同时也要将教育贯穿于一年级全过程甚至整个大学期间,将新生入学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管理中有机的一部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效果。

四、教育内容

(一)适应性教育

1.参观和熟悉校园,开展校史院情教育

开展校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校意识。通过组织新生对教学区、生活区、校史馆、校园主要活动场所等进行参观,向新生详细介绍学校的历史、现状、特色、成就、发展前景等内容,感受我校几十年风雨历程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以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新生了解枣庄学院历史沿革、学校概况、学校发展目标、学院历史、学院概况、学院特色等。使新生尽快熟悉新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2.学校文化认知教育

从学校的创建发展、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现有基本办学条件、实训基地建设,到学校办学定位、育人理念、教学理念以及教育教学体系的构成,向学生展示学校整体状况。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园和社团文化展示、社会实践成果和校园文化展示等内容,以讲座、播放视频和访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学校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生的学校荣誉感和归属感。其中校园文化的展示,由毕业生与新生面对面,讲述大学成长经历、职场中的收获;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文化活动的展示,由高年级学生通过访谈交流、ppt演绎、视频播放、上下互动等形式向新生进行介绍。互动中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和才干,又使新生对校史校情、校园文化生活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3.引导新生适应新的人际环境

“让我们相识”、“让我们并肩前行”为主题的新生团体训练,与新生第一届班委会和团支部组建相结合开展的主题班团会和优秀寝室、优秀班级评选,“同一屋檐下、共建一个家”寝室相关活动等,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水平和沟通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4.引导新生融入全新的大学生活

新生见面会、团委学生会宣讲以及演讲比赛、十佳歌手大赛、体育活动月等文娱演出、文化传播、体育竞技类活动,为新生解惑答疑,提供自我展示舞台,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促使新生尽快熟悉和融入大学生活。

5.行为养成教育

行为养成教育主要通过对《学生手册》、学籍管理制度、寝室文明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解读以及良好学习习惯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熟悉和适应大学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6.心理健康教育

结合我校综合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谐与成长》,从心理学角度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解决心理困扰,使他们以良好的心态,正确的面对问题,面对挫折,构建和谐的人际交往。通过向同学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和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对全体新生发放心理健康调查问卷,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并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组织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新生心理健康发展。

(二)规范性教育

1.组织纪律观念教育

军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学生处制定详细的新生军训工作方案。军训中严格按照军训方案设施,达到预期军训目的。军训期间除正常出操训练、方队训练、内务整理训练外,还进行军事理论的讲座、内务竞赛、观看军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及团队合作的精神,锻炼培养学生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2.校规校纪教育

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是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在《学生手册》的基础上,以学生管理制度、教务管理制度和法制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突出学风考纪教育,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强化学生对校规校纪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并进一步督促学生将规章制度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养成良好的态度和习惯。

3.基础文明教育

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折射着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主要体现在基本的礼仪、礼貌、礼节上。基础文明教育,能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其良好道德行为规范的养成。要通过加强礼仪教育、审美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强化日常的文明行为检查和督促,营造基础文明教育的舆论氛围,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同时开展“节约校园、从我做起”的系列活动,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

(三)引导性教育

1.专业认知教育

专业教育是稳定学生思想,使其产生兴趣和专业归属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的重要前提。专业教育的具体形式包括邀请专家介绍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就业状况和发展前景,邀请学院领导介绍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教师资源,邀请专业教师介绍专业知识、专业方向和学习方法等,解除新生思想上的疑惑,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邀请就业办老师讲解职业素养要求、专业对口岗位及职业发展规划,使学生正确对待专业选择、明确成才发展目标、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思考并设计职业规划。

2.学生经验交流会

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先进事迹来激励、教育学生,更能增强教育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或从高年级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学生讲师团”在新生中开展巡回讲座,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对新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用学长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引导新生了解真实的大学,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3.教务管理规定和图书馆使用的介绍

聘请教务部门领导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关于学籍管理办法、学分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制、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等各种与学生有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向新生进行讲解。

4.开展安全意识教育

各学院要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开展一次集中安全教育活动,强调课余时间不得前往有发生意外可能的地方,注意交通安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四)提升性教育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青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有生力量。因此,引导广大新生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在新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广泛动员,积极组织,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学生骨干培训班、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抓好集中和分散学习,并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加强宣传,务必尽快的在校内掀起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使广大新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并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个人行为习惯、融入日常生活学习,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和素质,为祖国发展、社会进步、学校建设而努力奋斗。

2.入党启蒙教育

入党启蒙教育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环节。入党启蒙教育既要充分重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也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学生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革命胜利、国家独立的曲折发展历程,使学生明确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等内容,指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积极主动地争取入党,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在具体形式上,除了讲座外,还可以采取观看爱国影片、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拓宽入党启蒙教育的途径,增强教育效果。

3.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客观需要。要以“八荣八耻”为切入点,开展以“孝亲、敬师、爱校、报国”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为了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要创新工作方式,以开展“给父母写一封信”活动、举办“我的父亲、母亲”感恩主题图片展、开展“老师,您好”系列尊师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等,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家庭、学校和社会,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责任感。

4.诚信教育

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道德规范,更是塑造当代大学生健康人格的道德基石。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要充分运用宣传舆论工具,如广播、宣传栏、墙报等,大力宣传诚信思想,褒扬先进典型,营造“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在大学生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重点加强校园行为文明、考试诚信、贷款诚信及就业诚信等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养和道德素质。

(五)生涯规划教育

以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大学圆梦·大学生活导航》为蓝本,系统介绍大学生活的预备知识和生活导航,以灵活有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及时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科学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首先要通过邀请主管就业的老师给新生作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使新生一入校就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其次要邀请相关行业的人力资源专家和用人单位为新生做人才需求讲座,使新生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用人标准;再次邀请优秀毕业生给新生作如何度过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学习生活的专题报告,使新生明白大学生活对于职业生涯的重要意义;最后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竞赛等形式,指导大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观念,尽快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技能和方法,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基础。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小林  曹胜强

副组长:曾宪明  李进京  明清河  李目海  韩素玲  高庆喜

 员: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图书馆、思政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沟通与协调,确保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教育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指导,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契机,认真谋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贯穿到新生入学教育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新生军训、主题班会和小班辅导等载体作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好入学教育时间、人员和场地,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2.灵活创新,体现特色。各学院要坚持集中教育、专题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注意结合各学院的专业特色,综合利用音像展播、网络、校园媒体等载体,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会、主题班团会、座谈会等,努力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潜移默化、丰富情感、触动心灵、完善人格的教育效果。切忌重形式、走过场和敷衍应付。

3.各学院开展教育活动时,要尽量达到“针对性、目的性、广泛性”的要求。针对性即内容要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必须是新生必然遇到并期待帮助解决的重要问题;目的性即内容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服务;广泛性即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尽可能让更多的同学参加活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4.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后至军训结束前入学教育第一阶段的有利时机,组织好集中教育活动,使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指导学生认真学习《枣庄学院学生手册》上的相关内容。入学教育第一阶段结束后进行《学生手册》学习考试,其成绩计入学生个人综合测评。

5.积极探索,注重总结。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要不断总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要通过拓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完善教育途径,开展有效、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的创新做法及典型事例要及时进行总结,并报送学生工作部,以便在全校进行推广。

七、各部门面向全校新生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安排表

序号

部 门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1

后勤处(校医院)

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与自救培训

9月中旬

各学院

2

保卫处

消防演练

9月18日

新实验楼北空地

3

宣传部

校史校情教育

9月18日

校史馆

4

团委、宣传部

抗战经典影片展映

9月中旬

各学院多媒体教室

5

图书馆

资料查阅及图书借阅培训

9月18日

校图书馆

6

招生就业处

生涯规划意识教育

9月中下旬

各学院

7

学生工作处

新生《学生手册》测试

9月24日晚

各学院教室

8

教务处

专业(学业)教育

10月中旬

各学院教室

9

团委

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

10月中旬

文科楼报告厅

10

心理健康中心

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10月中旬

网络

11

思政部

法律安全知识教育

11月中旬

综合楼报告厅

12

学工处、思政部、心理中心

“大学生思想心理状况”调研活动

11月中下旬

各学院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