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枣庄学院大学三年级学生基本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0:00 】

枣庄学院大学三年级

学生基本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大学三年级是大学阶段的重要环节,对于他们来说,在学业方面主要涉及学生证书考取、就业心态、考研备战、大四就业准备等多个方面,所以针对大学三年级学生要做到积极、有效的引导和教育,使他们未来能够很好的融入到社会中来,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在重点培养大学三年级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大学三年级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也不容忽视,为能够让大学三年级学生日后在社会中有更好的发展提升空间,优秀的人格塑造也同样重要,因此,大学三年级学生基本素质教育重点就集中在了该阶段学生的德育建设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就业技能方面。

  1. 大三学生特点分析

人生观基本确立;专业能力初步具备;科学文化素养明显增强;具备了一定的创新实践素质,但创新程度不够;对就业的关注逐渐增多,注重实践环节和各种实用技能的掌握;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思路更加清晰,视野逐渐开阔;体质状况较好。

  1. 教育思路

大三学生经过大一生活的适应与调整,大二对专业的学习的基本了解,主要应该集中在对学生的就业观念、就业技巧以及大四实习的准备动员工作上来,及时有效的为学生解决就业指导方面的问题。三年级的学生对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有比较明确的态度,这一阶段要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切入点,注重全面发展教育,重点强化素质拓展教育。

  1. 教育目标

思想政治素养和行为规范能适应社会发展和从业的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适应社会需求;有专业拓展能力;懂得合理地规划职业。具备较为广泛的人文知识和科技知识,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创新意识在艺术创作中有所显现,初步具备艺术个性。身体素质明显增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乐观、开朗、自信。

  1. 教育内容

    (一)常规教育

    将常规性德育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积极稳妥地做好以下八项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目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教育引导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现象,识别各种社会思潮,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刻苦学习、励志成才,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2.爱国主义教育。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学生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把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从时代和社会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培育开拓进取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本领。

    3.思想道德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增强大学生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4.形势政策教育。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国内外形势热点、焦点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为学生分析形势,讲解政策,解疑答惑。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正确认识和分析形势,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坚定性。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较强的判断分析能力,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5.心理健康教育以构建学生内心和谐为重点,深入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知识、个性心理品质、心理调适能力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关系、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培育乐观豁达、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善于合作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6.安全法制教育以遵纪守法,确保安全为重点,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深入开展热爱生命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防灾减灾科普培训、重大集会场所逃生训练等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掌握自我保护、应对灾难的基本技能。

    7.素质拓展教育以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把德、智、体、美、劳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加强大学生的科技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保证健康体魄;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锻炼,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情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

    8.枣庄文化教育。枣庄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弘扬枣庄文化,可陶冶我校大学生的文化情操;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举办运河文化专题学术报告会,宣讲传统文化精髓;依托墨学论坛,开设人文与科学讲座,使地域文化转化为育人资源,推动品德教育与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专题教育(专科生三年级教育可参考学校毕业生教育实施意见进行)

    施教内容:重点开展“讲理想、比成才、争创新,提高综合素质”专题教育

    1.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特殊功能,通过与“三观”教育、国情教育、传统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优化课堂载体和活动载体,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2.时代精神教育。通过开展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爱国情感、时代使命感、民族自豪感;通过和平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的教育,培养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攀登、奋发向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精神,增强大学生勤于思考、敢为人先的个人品格,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政治觉悟和创业意识;通过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教育,使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崇高信念;通过进行世界发展趋势和国际形势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发展的现状和我国面临的挑战,增强其紧迫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3.职业规划教育。全方位、全程化地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大学生对人生目标做出理性思考和规划,帮助大学生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避免就业的盲目性,积极进行就业能力锻炼和知识储备,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为个人走向职业成功提供智力支持。

    4.诚信教育。通过报告会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报告中应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诚信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先进人物,充分挖掘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内容的故事、楷模、格言等,让学生感受诚信对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诚信规则,做到诚实谦虚,自觉遵守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诚信为本,以信为用”的诚信理念,健全大学生人格,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5.心理健康教育。以大学生的健康个性品质培养为核心,引导大学生提高对自我调控必要性的认识,培养自我调控能力的策略,进而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掌握情绪调节与控制的技术和方法,提高大学生调节自己的情绪的能力;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网络以及网络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有责任心的新一代大学生;掌握营造培养创造性氛围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进而达成主动发展的目标。

    6.安全(防骗、防传销)教育。开展防骗防传销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公安机关和工商管理机关做专题讲座,系统专业地为学生讲解防骗防传销知识;运用剖析典型案例、观看教育片等生动直观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增强识别传销的能力,远离传销。利用橱窗、展板、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进行防骗防传销宣传教育。加强特殊时期、特殊学生的教育指导。加强对学生实习活动、外出求职、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和指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解决生活、思想上的困难,避免陷入一些错误的迷局;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对卷入传销组织的学生要及时发现及时解救。

    7.专业技能教育。不断充实实践教学内容,强化专业实习实训,增加专业实践与实习基地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8.创新能力教育。营造学生创新能力教育氛围,构建创新能力教育平台,扶持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搜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达到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9.成才与就业教育。通过开展成才与就业教育,使大三年级学生对成才与就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把个人成才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务实地确定就业意愿;并使之能够围绕就业意愿,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充分地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学院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以服务学生成才、服务学校发展的态度,充分认识大三阶段学生基本素质养成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制定内容丰富、富有内涵、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突出活动特色,打造精品,全力做好各阶段学生教育工作。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的凝聚力,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教育效果,保证覆盖面达到100%,真正把大三阶段学生素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总结,及时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收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好做法、好经验要进行推广。

 

 

 

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20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