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教育管理 > 正文

枣庄学院大学二年级学生基本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0:00 】

枣庄学院大学二年级

学生基本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大学二年级学生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整个大学生涯中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在经历了大一的适应期后,二年级学生对学校和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对于大学校园生活的新鲜感逐渐减退,意识到自己将面临的困难和抉择,感到了竞争的压力,部分学生开始感觉无聊和乏味,各种失落感、困惑悄悄袭来。大二学生恋爱、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等被视为大二学生困惑的主要问题。

  1. 大二学生特点分析

    人生观初步形成;学习态度出现分化,部分同学寻求自我提高,但对专业认识不够深入,自身发展方向不明确;大多数学生具备基本正确的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部分学生初步具备在学生中的组织领导能力,但创新能力不够;体质呈好转趋向,健体习惯逐渐养成,部分学生心理不同程度地受到困扰;自觉劳动的习惯尚未完全养成,少数学生惰性仍较强。因此,这一阶段需要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期。

  2. 教育思路

    对二年级学生应着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帮助他们正确的认识自我、认识专业、培养团队精神、树立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一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二是要通过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团队精神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使学生稳定专业思想, 树立远大志向, 提高理想抱负水平, 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注重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鼓励和引导,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在竞赛中使学生更深刻理解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稳定专业思想,增强学生对专业的感情。

  3. 教育目标

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进一步提高,行为逐步符合社会规范;结合自身的职业发展思路,能较为全面地了解专业在行业的现状,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长,有专业学习、提高和发展的思路;人文和科技知识获得提高,对与专业相关门类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具备一般性的创新实践能力;身心素质进一步增强。

  1. 教育内容

    (一)常规教育

    将常规性德育教育贯穿大学二年级教育的全过程,积极稳妥地做好以下八项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目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教育引导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现象,识别各种社会思潮,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刻苦学习、励志成才,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2.爱国主义教育。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学生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把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从时代和社会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培育开拓进取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本领。

    3.思想道德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增强大学生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4.形势政策教育。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国内外形势热点、焦点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为学生分析形势,讲解政策,解疑答惑。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正确认识和分析形势,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坚定性。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较强的判断分析能力,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5.心理健康教育以构建学生内心和谐为重点,深入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知识、个性心理品质、心理调适能力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关系、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培育乐观豁达、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善于合作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6.安全法制教育。以遵纪守法,确保安全为重点,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深入开展热爱生命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防灾减灾科普培训、重大集会场所逃生训练等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掌握自我保护、应对灾难的基本技能。

    7.素质拓展教育以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把德、智、体、美、劳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加强大学生的科技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保证健康体魄;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锻炼,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情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

    8.枣庄文化教育。枣庄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弘扬枣庄文化,可陶冶大学生的文化情操;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举办运河文化专题学术报告会,宣讲传统文化精髓;依托墨学论坛,开设人文与科学讲座,使地域文化转化为育人资源,推动品德教育与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专题教育(专科生大二年级专题教育内容可参考本科生大二、大三教育内容结合进行)

    施教内容:主要围绕“讲诚信、明目标、固信念,力求全面发展”等励志教育内容来开展。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重大节日、重点时政事件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和性价值观,将24字方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深入每一个学生内心。

    2.恋爱观教育。大二学生在恋爱方面的渴望和想法相对大一更为迫切,同时也趋于理性。因此,针对大二学生的恋爱观教育问题,应首先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优化他们对婚恋与性健康知识的认知和对社会的认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同时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咨询,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将恋爱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还应完善辅导员谈心制度,做好恋爱危机预警与干预。

    3.生涯规划教育。大二是制定“职业规划”的最佳时期,各学院应积极引导大二学生树立“早意识,早准备”的观念,并指导他们开展一些准备工作。同时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例如,组织各类模拟招聘会活动,利用校园活动平台(如创新创业学院),鼓励大二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自主创业活动,从实践中找准职业方向,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此外,提倡“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理念,鼓励大二学生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校内外活动和比赛。鼓励他们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为职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感恩教育。通过感恩教育,强化大学生感恩回馈意识,使感恩成为大学生自觉的思维意识和行为习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引导大学生发现生活中人、事、物的美好和价值,唤起学生对自然、社会和他人的认同和感激;将感恩教育贯穿德育教育始终,以形成和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5.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逐步给学生传授一些心理学的基本知识,让学生能够通过一些基本的心理学方法调节情绪、应对挫折、改变对事物的一些激进的看法,以一个积极和睦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

    6.挫折教育。通过开展挫折教育,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挫折容忍力,避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骄浮情绪,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对待失败的观念和意识,使大学生学会在失败后如何尽快调整好心态、如何面对挫折、如何战胜挫折,提升大学生对待挫折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品质,使学生形成对挫折的正确认知,增强学生抵抗挫折的能力。

7.诚实守信教育。结合学费收缴、助学贷款、考风考纪等学生日常行为,开展“廉洁诚信”活动,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道德规范。

8.人际关系教育。“人际关系”是大二学生的“主攻课”,各学院要引导学生相互尊重,注重思想交流,加强情感沟通。同时,还可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作用,鼓励学生遇到人际关系问题向心理老师咨询。此外,重视寝室文化建设,增强寝室“向心力”,以寝室为阵地,以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以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

9.劳动教育。通过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提高大学生对劳动意义的认识;通过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强化劳动光荣意识,弘扬中国人民勤劳朴实的光荣传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大学生社会主义、集体主义荣誉感,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0.党团员先进性教育。通过开展党团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对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大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勤奋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勤于实践,具有艰苦奋斗和敬业的精神,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人成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1.人文与科学精神教育。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交叉进行人文、科学和艺术方面的教育,拓展知识领域,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全面提高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

  1.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学院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以服务学生成才、服务学校发展的态度,紧密结合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管理的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用心去关爱学生,进一步探索大二学生教育的有效途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的凝聚力,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教育效果,保证覆盖面达到100%,真正把大二阶段学生素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总结,及时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收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好做法、好经验要进行推广。

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20日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