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院部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防金融诈骗”三下乡宣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00:00 】

7月11日至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防金融诈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在院党总支书记孟祥卫、团总支副书记王元元及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赴薛城区周营镇及周边村庄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团一行受到了周营镇领导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周营镇党委副书记周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文德等分别介绍了周营镇的区域概况、历史沿革、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状况等,让大家对周营镇有了具体的了解;院团总支副书记王元元对此行目的意义及相关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希望借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乡村振兴、和谐枣庄建设尽一些绵薄之力。

“防金融诈骗”宣传点设在人流密集的街道上,为扩大宣传效果,把相关内容和宣传知识,做成十多个易拉宝展牌摆放在宣传点的两侧,醒目的宣传条幅、详实易懂的展牌、精美的宣传彩页、温馨的语音介绍,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望,前来了解询问,很好地扩大了活动的宣传效果。

宣讲团成员分组对市民们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并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居民们对预防金融诈骗知识的掌握情况。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们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的知识,讲解不法之徒惯用的诈骗手段和犯罪伎俩,针对常见的短信诈骗和电话诈骗,介绍了加强自我防范的措施。提醒居民们无论是电话、短信,还是QQ、微信,无论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都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帐、不汇款,远离金融、电信诈骗陷阱。宣讲团成员们列举了多例受到金融电信诈骗的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向居民们讲解如果不幸遭遇诈骗后的补救措施等。

同学们与市民们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对于居民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整个宣讲活动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市民们纷纷表示此次预防金融诈骗知识的宣讲弥补了自己这方面的不足,自己识骗、防骗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不少受害人员反映到,要是早一点了解这些知识就好了,就不至于受骗上当。

活动之余,冯文德书记带领宣讲团参观了周营镇新农村创业园,让师生们了解到创业园中众多电商的工作场景和他们的发展创新之举;随后又参观了运河支队主题公园,探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英烈;最后大家还参观了当地的蔬菜大棚,了解大棚蔬菜的生活习性以及蔬菜的销售运营之道。

此次“防金融诈骗”宣讲活动持续开展两天,把集中宣传和分散调查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通过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个平台,发挥专业特点优势,增强社会育人功能,既强化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又能服务于社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