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莅临我校视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16日 00:00 】

指出:“服务地方、特色发展”的方针正确,“改革创新、内涵提升”的路径可行。

左三:李卫红 左二:左敏 左四:陈伟

汇报会

在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考察 (左三:李卫红 左二:左敏 左一:刘宝莅)

4月12日,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莅临我校视察工作,陪同视察的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学处处长陈矛。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左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省高校工委宣教处处长刘欣堂,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欣亮,副市长赵联冠,我校党委书记胡小林,校长曹胜强,副校长曾宪明、李进京、颜世昌陪同。校党委书记胡小林主持汇报会。

汇报会上,校长曹胜强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果。他指出,我校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坚持内涵建设、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特色发展。几年来,在教育教学和办学水平上,得到很大提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服务地方、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并且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以专业对接产业为主导打建地方性、应用型学科专业群。融入区域经济、区域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地方高校能够建设好、发展好的一个重要前提。根据枣庄市的经济发展状况,我校在设置专业过程中,主要是以专业来对接产业,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站。

第二个特色是以弘扬墨学精神为支撑的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地方高校和地方文化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传承地方文化对地方高校参与地方建设的作用、意义是非常大的。我校在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过程当中,主要打造墨学精神的品牌。在墨学精神的支撑下,广泛开展鲁南区域文化研究,将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创新创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三个特色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我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构建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三大平台和集中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两大模块。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更实、能力更强、素质更高。

曹胜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争取人才培养有新成就,科学研究有新突破,学科专业有新建树,服务地方有新作为,文化传承有新贡献。把学校努力建成为一个应用型本科的特色名校。

陈伟在讲话中对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枣庄教育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枣庄市历史人文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枣庄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近年来面对煤炭资源逐步枯竭的现实,坚定不移地实施城市转型战略,着力打好以煤炭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的工业转型战役、以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突破口的服务业发展战役、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的新型城镇化战役,努力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民生怎么保”等难题,开辟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

陈伟指出,转型发展中的枣庄,离不开人才的强大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任务,努力办好高等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了枣庄教育工作新局面。枣庄学院作为全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发展,主动融入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成立了多所服务地方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实现了与地方的紧密融合、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陈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枣庄学院的支持力度,也恳请教育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枣庄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推进枣庄城市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李卫红对我校在推动高等院校改革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枣庄学院按照中央确定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总体战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培养创新人才的路子。

李卫红对我校以专业对接产业为主导打建地方性、应用型学科专业群的做法大为赞赏。她指出,枣庄学院紧紧围绕枣庄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轨、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来设计、调整、完善学科建设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她说,枣庄学院发挥高校的作用,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我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探索,李卫红指出,枣庄学院创新办学的模式,朝着实用的、技术型的、创新的人才方向来培养,走内涵发展培养人才的路径,既符合总体的高等学校的光荣使命,又密切结合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区域战略,抓住发展契机,努力为区域战略服务,突显了我校的使命担当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

在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上,李卫红指出,枣庄学院主打墨学精神的品牌,广泛开展鲁南区域文化研究,将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创新创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做法是对的。她指出,枣庄学院在台儿庄古城的艺术实践基地是个很有文化品位的地方。学校盘活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教育提供的资源,把办学人的眼光,不仅停留在教材、课程上,也放在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创新。

李卫红对我校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院校。二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忠于祖国,热爱人民,为国奉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高校必须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好了,才能不断的去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才能不断的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

左敏在讲话中向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她指出,枣庄学院的定位是很准确的,学校的发展得益于枣庄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枣庄学院要通过提升水平,把眼光放得更宽、更远、更开放,最后回归到传承当地文化,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来。

左敏指出,枣庄学院以弘扬墨学精神为支撑的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的特色很鲜明。她希望枣庄学院能继续发挥优势,继续探索,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小林书记最后表示,各位领导的指示和期望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学校一定认真落实各位领导的指示,很好的研究学校的相关工作,不辜负领导的期望,真正实现校地的良性互动,努力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院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电话:0632-3786725 邮箱:id6725@163.com 邮编:277160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联系地址: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鲁ICP备05047007号